‌·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

江门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门户枢纽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7日        版次:GA09    作者:罗韵姿 曾育军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 通讯员供图

交通投资全年计划增至215亿元、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加快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接受南都采访时透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江门经济运行已呈现出部分向好态势。下一步,江门将坚定不移抓好“双统筹”工作,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把“两难”变成“两全”,进一步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门户枢纽。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南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江门目前经济运行情况如何?将如何确保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完成?

刘毅:今年以来,江门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多数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疫情发生后,江门迅速出台复工复产“30条”、“1+N”组合政策等一系列含金量高、惠及面广的政策,其中“N”方面目前已出台各领域政策细则44项。同时,江门市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截至5月5日全市共落实“双统筹”资金10.18亿元。到3月中旬,全市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批发、零售)、外贸企业、房地产企业、省和市重点项目已基本复工复产。

目前,江门经济运行已呈现出一些向好态势,比如多数主要经济指标降幅逐月收窄、主要经济指标的总量在全省排名保持平稳、部分行业和领域逆势上行。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不移抓好“双统筹”工作,千方百计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把“两难”变成“两全”,重点做到“五个千方百计”:千方百计加快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抓实招商引资和稳外贸工作、千方百计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千方百计建立和完善民生托底保障。

以抓好招商引资和稳外贸工作为例,我们将开展“以投资论英雄”活动,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取得更大进展,包括着力扭转工业投资持续下降的态势,对今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并在上半年开工建设的,兑现一次性奖励;全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交通投资全年计划增加到215亿元,加快推进碧道工程、潭江流域水治理等工程建设,争取按时完成年度投入30.5亿元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制定新基建建设计划,6月底前提前启动一批补短板项目,力争全年补短板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年度投资超过800亿元。

湾区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将重点做好“四个建设”

南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已满一年,请问江门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接下来将有什么新的措施推动大湾区发展建设?

刘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赋予了江门作为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并对江门与港澳合作建设大广海经济区、加快江门银湖湾滨海地区开发、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推进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调研时强调,要把江门打造成为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当前,我们正在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强市、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沿海经济带开放高地、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窗口、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城市,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去年以来,江门市举全市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取得了扎实成效。以承载科创资源能力的提升为例,江门国家高新区在全国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第57位,连续5年实现争先进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500家;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数字光芯片联合实验室”、再生医学大动物实验研究联合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做好交通建设、平台建设、双区建设、规则建设等“四个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再加码

拟投215亿打通交通“任督二脉”

南都:请问江门今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什么进展和计划?

刘毅:近年来,江门市深入推进交通大会战,2019年共完成交通投资193亿元。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今年江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年初原计划投资200亿元基础上增加了15亿元,达215亿元,将重点保障以下交通项目建设目标落实:一是确保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开阳高速扩建以及中开高速凤山互通至双水互通段、开春高速江门段等项目建成通车。二是按照省的要求做好力争黄茅海跨海通道上半年动工建设有关工作,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珠江肇高铁江门至珠三角枢纽机场段、南沙港铁路客运化改造项目年内动工建设。三是加快开展深岑高速扩建、南海至新会高速、广台高速开平至台山段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随着以上一大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建设和通车,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一是江门将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中开高速建成后,江门到深圳的轨道交通出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到约40分钟,高速公路出行将缩短到约60分钟。二是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门户的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珠江肇高铁等项目建成后,一方面将构建起沿海高铁通道,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向粤西的快速连接;另一方面利用珠江肇高铁实现与贵广、南广铁路的贯通,形成深江铁路-珠江肇高铁-贵广、南广铁路这条通往大西南的新通道。同时珠江肇高铁与广湛高铁连接,接入广州枢纽,打造大湾区西岸北向高铁通道,全面接入国家高铁网。三是有利于人口、产业、资本等要素在江门聚集。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可大大促进江门更好承接珠江口东岸和港澳人口、产业、资本等要素流动,促进江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和产业链分工协作。

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

积极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南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请问江门市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未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刘毅:江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拥有400多万五邑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勢。2018年召开全国“两会”时,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当知道我是来自江门侨乡的代表时,总书记亲切叮嘱我们要发挥好侨胞的作用。去年,国家邀请了2000多名海外的侨胞代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其中五邑籍的有100多名,占1/20,充分体现了五邑籍侨胞对国家的重要贡献。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规划纲要的部署,全力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我们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编制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案》,目前正在根据省湾区办及其他有关方面意见抓紧完善,之后将提交省湾区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去年11月,江门市举办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其间举行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启动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嘉宾参加了大会获得巨大反响。同时,我们全力抓好投资66亿元的开平赤坎古镇华侨文化旅游项目、投资50亿元的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文旅项目、投资60亿元的台山川岛顺峰“国际度假岛”项目等华侨华人文化展示类重大项目建设,并启动了华侨华人博物馆群建设,今年计划包装打造20个博物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建设力度,重点做好“方案、活动、项目、平台”四篇文章,积极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力争在江门打造出几个国内一流、面向国际的大品牌。

  声音

随着一大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建设和通车,江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一是江门将全方位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二是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西翼门户的枢纽功能进一步强化。三是有利于人口、产业、资本等要素在江门聚集。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

采写:南都记者 罗韵姿 曾育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