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国家“健康治理”战略的三点政策建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4日        版次:GA02    作者:唐钧

  专论

2020年的新冠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时至今日,全世界确诊病例突破520万,死亡人数超过33万,这样的疫情令我们深思。按历史学家威廉·麦克尼尔在《瘟疫与人》一书中的说法,新型病毒大多来自野生动物,如果野生动物与人类的生活没有交集,病毒与其动物宿主本来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平衡关系。是人类对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的侵犯,才打破了这种平衡,导致病毒进入我们的生活。

病毒一类的微生物在地球上已经存在十几亿年,而人类社会迄今只有700多万年。“球籍”更老的病毒实在是不好惹的,因此人类最好的选择就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当然,这也许只是善良的愿望,人类也许还会因为种种不明原因招惹病毒。为此特提出三点“健康治理”的政策建议,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

第一,回顾历史,17年前的非典曾经留下了沉痛的教训;若是再往前推17年,80年代中期还有一场殃及1.2亿人的公共卫生事件,那就是乙肝病毒。对于这个“规律”,比尔·盖茨最近警告:类似新冠肺炎的病毒大暴发可能每隔20年左右就会发生一次!看来与各种新型病毒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有必要调整国家的“健康治理”战略,以举国之力抓紧抓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和健康管理,此为上策。可以考虑在卫健委中设立一个与医疗服务体系并行的“健康治理”体系,常备不懈,将习总书记提出的“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战略真正落到实处。

第二,从长远的战略考虑出发,是否能够将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控和自然灾害防治甚至战备整合到一起,建立一个“预防应急大体系”,并尽可能详尽地做好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预案。尤其是要把社区治理和中医中药考虑进去,并用法规的形式将其固化,然后一直贯彻到基层。在设施设备上,能否将方舱医院和遭遇自然灾害时的帐篷医院等通盘考虑,统一设计成一种可以应对各种灾害和疫情的医疗设施设备。平时可由应急管理部储存保管,一旦有灾难、疫情甚至战事马上就可投入使用。

第三,“健康中国2030”要求国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但是,“第一责任人”是需要一定的知识水平和行动能力才能担当此重任的。所以,中国社会需要一个学与行并重的有关“健康”的全民启蒙。如果能够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传统,以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定义,即“健康不仅仅是不生病或不衰弱,而且还是身体的、精神的和社会的完好状态”为价值理念,将国外主要用于纠正个人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健康管理,融合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升格为在国家支持下的“健康治理全民行动”,使整体健康观渗透并融入到国人的生活方式中。如果这个“国家健康治理行动方案”能够付诸实施,对世界卫生健康事业也不啻是一大贡献。

(作者唐钧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