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增”与“减”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后,人民日报提炼出15句金句对政府工作报告作简要回顾。可以说,这些金句各有侧重,指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思路的浓缩,又在某种程度上通过一组组“增”与“减”的辩证关系为疫情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政府工作报告写到: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GDP下降了6.8%,这是物质层面的“减”。但尽管如此,“生命至上”这项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关键的理念得以确立,为了更多的生命,“减”是值得的。因此,“减”也就反过来成为“增”——增加了疫情本土传播时期每个公民的安全感,进而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增加了整个社会共克时艰的信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就有了底气。

渡过难关当然需要具体的政策支持,更多的“增”与“减”被引入其中。

壮士断腕般的“减”是为了逆流而上的“增”。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这些“减”有的是削减支出,为了“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有的是政府让利,为了“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有的是减轻包袱,使“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有的是降低成本,保护市场主体。各种不同的“减”如支流入海,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市场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毅然决然的“增”是为了风险的“减”。政府工作报告写到:实施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要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之时,对疫情重点地区增加支持,促进全面恢复就是一种“减”,减轻的是武汉和湖北人民疫情好转后的就业压力、民生压力和社会重新运转的压力。提升防控能力何尝不是一种“减”,这种能力的提高,减少的是本土疫情反弹的风险。

可以看到,本次全国两会在特殊背景下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金句多与当前的特殊形势密切相关。但在此之外,日常的重要议题也没有被忽视。政府工作报告写到: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这其中增的是教育投入,减的是形式束缚,它们共同朝向的是“优”,使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履职者都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一组组“增”与“减”是政府工作报告首尾金句的生动诠释: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