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抗击疫情成果“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23日        版次:GA10    作者:林方舟

5月2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抗击疫情的成果时,政府工作报告称之“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局势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形势的判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

“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报告写道。

“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南都记者注意到,回顾近几年的工作报告,在对过去一年的成绩作出评价时,曾多次用到“来之不易”这一词语,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则用的是“十分不易”。

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指出:“十分不易”这四个字非常短,背后却包含了很多故事。2019年以来中国发展面临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挑战,经济和疫情防控能取得这样成效,真的是“十分不易、成之惟艰”。

“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

“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报告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综合研判形势,我们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

梳理近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发展形势的分析可以发现,“复杂”“严峻”等表述多次出现,同时对国内外形势“综合分析”,并要求做好应对准备。

2017、2018、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强调“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近期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也谈到当前国际形势的错综复杂性:全球化虽然不会停止,但很有可能会换一种方式。

采写:南都记者 林方舟 宋承翰 胡明山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