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错换人生28年家庭:医院领导没道过歉

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承认发生抱错婴儿事件,开封市卫健委表示会依法依规调查处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14    作者:詹晨枫

28年前被错抱的婴儿,如今相聚。 南都记者 詹晨枫 摄

“错换人生28年”事件当事人与医院协商进展备受关注。5月14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基本认定28年前的抱错婴儿事件发生在院内,医院愿意承担抱错婴儿的责任,并向双方当事人致歉。

出生后被抱错的男子姚策如今身患肝癌,此前希望医院能先行垫付医疗费。上述医院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可以借支垫付,款项从法院之后判决的精神补偿里支出。该方案未获两个当事家庭的认可。

5月14日,姚策养母许女士告诉南都记者,从未收到医院领导向当事人本人的道歉。许女士表示,仍希望与医院领导会面协商。当天中午,姚策发文称,目前他正在接受第四个疗程的治疗,对医院的做法表示“寒心”,并称,“医院改变了我的一生”。

医院:

愿承担抱错婴儿责任

可从精神补偿金中借支治疗费

5月9日至5月12日,错抱事件中的两个当事家庭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在河南开封进行多次协商。两个家庭希望医院能先行垫付医疗费,而目前的协商结果为,医院仅同意借支,并建议他们走司法途径。该方案未获两个当事家庭认可。5月12日,南都记者从姚策及河南大学淮河医院方面均确认,本次协商结束。

5月14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基本确定28年前抱错婴儿这件事发生在医院内,但病历中存在一些瑕疵。

“当年的病历中确实存在笔误,比如住院号等数字写错了,家属反映有一张乙肝化验单不见了,确实没有找到。”上述医院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病历中有个别问题,但28年前是手写病历,希望可以理解。

被错抱的两个家庭此前均向南都记者表示质疑,28年前孩子被错抱可能导致院方未给生母患有乙肝的姚斌采取有效的母婴阻断措施,而是给错换了的无家族病史的婴儿打了阻断针。

对此,河南大学淮河医院前述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病历中缺失乙肝化验单等与姚策患乙肝、肝癌等有无直接关系,需要经过司法途径认定。

“医院愿意承担抱错婴儿的责任,借支垫付是从法院之后判决医院应付的精神补偿金里支出,参照河南省的标准,我们给出了每人5万元的建议。”上述医院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该事件仍在调查中。

被错抱当事家庭:

未有医院领导向其道歉,感到寒心

5月14日,28年前被错抱、如今身患肝癌的姚策的养母许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到现在,只看到医院在媒体上道歉,从未有医院领导向我们本人道过歉。”许女士称,12日之后医院就没有联系过她们,目前,他们仍然希望医院领导能出来见面协商。

5月14日中午,姚策也发文谈此次协商结果。他表示,目前他已在南昌的医院住院,开始进行第四个阶段的治疗。“我想说,现任医院的管理者以及发言人,所作所为让我非常寒心。”姚策认为,医院的道歉并非因为他们的良知和担当,而是舆论的压力,对此他不能接受。

“我在28岁的时候,(知道身世真相)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里不断颠覆我的世界观,不断让我屡遭痛苦。”姚策发文称,医院改变了他的一生,希望能让所有人知道,正视错误是为了避免错误的再次发生,为了避免悲剧再次上演。姚策表示,不论结果如何,他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益。

开封市卫健委:

仍在调查中,会依法依规处置

开封市卫健委工作人员曾在4月27日向南都记者表示,淮河医院已经成立了工作专班进行调查,卫健委会及时跟进。

5月14日,河南开封市卫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联合调查组仍在进行调查,结果尚未公布。“我们会依法依规调查、处置,不会没有结果。”

开封市卫健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由河南大学、开封卫健委医政医管科参与的联合调查组仍在继续推进调查工作,暂无需要对外公布的内容。上述办公室负责人称,会督促调查组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同时,因错抱事件发生在28年前,该办公室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已超过20年的行政处罚追诉时限,“但超过时间后,后续有没有处置办法,相关科室说会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再去跟进。”该负责人称,若与医院协商未成,可以走司法途径,“既然已经在调查,不管是法院判决还是其他的,肯定会有一个解决的途径。”

采写:南都记者 詹晨枫

  新闻回放

今年3月,江西九江的许女士准备割肝挽救晚期肝癌的儿子姚策时才发现,这并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他实为河南的杜女士和郭先生的亲生儿子——28年前,许女士与杜女士在开封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现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生产,相隔十几小时出生的两个男婴被错抱。

28年间,两个孩子在江西与河南分别长大。一人受家庭影响学医,后转做电商,事业顺遂之时被确诊肝癌晚期;另一人成为一名辅警,儿女双全,但母亲刚做完肝癌手术,姐姐有智力缺陷。

4月30日,河南、江西两个家庭在江西九江见面。当时,姚策向南都记者表示,他希望事情向好的一面发展。“我多了一个兄弟,多了一对父母,多了远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家人,我的父母也多了一个儿子,又多了孙子孙女,大家都能够很融洽地生活,这是我希望的结局。”

  关注

姚策:不再与涉事医院协商,将走法律渠道

“这段时间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各种喜怒哀乐、转折、反转,确实很多很多,压力也很大。”5月14日,28年前被错抱、如今身患癌症的姚策告诉南都记者,已决定接下来不再接受任何与错抱孩子医院的协商。已开始第四个阶段治疗的他表示,“我会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其他的不能多想,也希望大家把关注点放在事情后续进展上。”

“从最开始的我父母去找资料时的推诿、冷眼,到认亲前后的发声积极协商担责,再到事件平息时的矢口否认、附加条约,最后再到曝光时的发声道歉。我发现这一系列的做法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良知和担当,而是舆论的压力。”5月14日中午,姚策在其个人微博发文,直指医院令其“非常寒心”。姚策表示,此次与医院协商他委托律师前往,而且是在院方表示基本同意诉求内容的前提下去的,而医院给出的协商方案让他“感觉内心受到了极大的欺骗”。

5月14日,姚策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文是在自己愤怒的时候写的,可能很多话讲的比较冲,但也是他内心的真实情绪。“不是什么事情都能冷静,受到欺骗是最不能让我自己冷静的事情。”姚策说。

姚策告诉南都记者,此前一直相信淮河医院的担当,以及会给出妥善的解决方案,这次协商中的变数让其感觉被忽悠了。“有种农夫与蛇的感觉,如果不是舆论的压力,医院可能也不会道歉。”姚策表示,他和家人们已决定,接下来不会再接受任何与医院的协商,将走法律渠道。

同时,姚策表示,自己已住院进行第四个疗程的治疗,接下来一段时间想给自己“放个假”,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错抱事件的后续进展交给家人及律师去处理。姚策说,自己目前病情还挺好的。

“很感谢这段时间千千万万的网友,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力量,让我真的非常感动,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发声,给更多的网友带来力量。”姚策告诉南都记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