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为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制定专项工作计划

公共卫生专项立法修法至少30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GA11    作者:蒋小天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公开回应媒体热点问题。据介绍,疫情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办理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31件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建议,充分征求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结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反复研究,起草了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目前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通过。据介绍,这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制定专项立法修法工作计划,以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

两年内争取制修17部

疫情防控相关法律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透露,拟在2020-2021年制定修改的疫情防控相关法律即有17件。其中,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及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已通过。生物安全法、民法典、修改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案正在审议,争取年内出台。

此外,还将抓紧修改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修改畜牧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业医师法、科学技术进步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修正案(十一)。

13件立法项目健全

国家公卫应急管理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除了上述17件外,另有13件为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立法项目。包括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等;有的需要与其他立法项目统筹考虑,如渔业法、食品安全法等;有的部分内容涉及公共卫生保障问题,如红十字会法、慈善法等。这些立法项目经过评估论证,有必要又可行的,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进行修改。

据介绍,除上述外,还有第三部分是其他需制定修改的相关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称,将根据公共卫生领域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体系的需要,可能还要制定新的法律、修改其他法律,适时安排审议。按照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的精神,还要求在制定修改生态环境、社会管理、行政处罚、国家安全等方面有关法律时,将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融入各项法律之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重点,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计划落实工作。将努力完成好各项立法修法工作任务。特别是需在今明两年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要在确保立法质量的基础上,加快立法工作进度。

  回应

  是否制定紧急状态法? 全国人大:现有法律法规基本可满足防疫需要

疫情期间,一些学者建议制定紧急状态法以弥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法不足。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从目前我国法律规定看,我国现有的《突发事件应对法》虽然不等同于紧急状态法,但有些规定与紧急状态法的内容在功能、效果上相同。除突发事件应对法外,我国还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法律,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应对紧急状态的法律制度体系,从目前应对效果看,现有法律法规基本可以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公共卫生领域相关立法修法工作作出统筹安排,制定了专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包括修改突发事件应对法在内的一系列立法任务。关于是否有必要再制定一部专门的紧急状态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将进一步研究。

  是否要制定在线教育法? 全国人大:可先制定出台部门规章或行政法规

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开启新一轮快速发展模式,但监管政策不明也引发无资质办学等乱象,是否需要制定专门的在线教育法加强监管?对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对在线教育制定专门法律的时机尚不够成熟,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可以先行制定出台部门规章或行政法规,逐步完善在线教育培训活动的规范监管。

南都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领衔提出议案,建议制定网络在线教育法,明确在线教育经营者的资质审核与登记许可要求,规范网络在线教育经营者的权利义务,明确监督管理部门及其职责,理顺网络在线教育争议解决途径。

上述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共同调研等方式,对在线教育立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普遍认为,加强网络教育相关法律制度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必要性和紧迫性,但是目前对在线教育制定专门法律的时机尚不够成熟。各方对在线教育的内涵、外延还有不同认识,也缺乏比较成熟的理论和实践加以支撑。

同时,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议案中针对的“在线教育”主要是指在线培训,属于教育培训机构活动向线上引入的新形态,是网络教育的一部分,还不是独立的教育类型。与传统线下教育相比,在线教育在电子支付、资金监管、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广告营销、争议解决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存在特殊性,目前在合同法、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已有规定。

此外,上述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正在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拟对实施在线教育培训活动的许可、内容等作出规范,修订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由于网络教育还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根据国务院“包容审慎”监管的精神,对有关问题和监管措施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

上述相关负责人回应,建议在相关法律的制定和修改中统筹考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可以先行制定出台部门规章或行政法规,逐步完善在线教育培训活动的规范监管,同时为国家层面完善相关法律积累有益经验。教科文卫委将督促国务院有关部门对代表议案中提出的建议在相关法律修订和具体工作中研究采纳。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欣会:疫情结束后在武汉建立抗疫纪念碑

5月14日,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介绍,全国人大代表王欣会建议,疫情结束后,在武汉建立抗疫纪念碑。

据介绍,王欣会建议,给抗疫勇士颁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模人物系列勋章,一定范围发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章,给国际友人和外籍华人颁发国际友谊纪念章。

王欣会还建议,面向全球发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币;发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邮票;面向社会公众发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模人物系列勋章纪念版,鼓励大众收藏。

王欣会表示,通过这些组合金融衍生产品,一定程度销解宽松货币政策和逆经济周期调节带来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风险。

据介绍,王欣会为赤峰星之路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校长。

  全国人大代表程芳:把武汉疫情暴发日作为“国家防疫日”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介绍,全国人大代表程芳建议,立法部门研究是否可以把武汉疫情暴发日作为今后一年一度的“国家防疫日”或“国家公共卫生日”,以此来不断提醒和强化国民对自身的生活习性改善、增强防疫意识及政府部门不断健全防疫体系等方面的国家治理建设能力。

据介绍,程芳自人大代表服务站设立以来,无论雨雪风霜、气温变化,不以值班顺序为顺序,坚持每天到大黄家胡同卡点值班,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进出往来人员的登记员和群众体温的测量员,以实际行动兑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

采写:南都记者 蒋小天 刘嫚 宋承翰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