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三支一扶”代表林小恋:

扎根海岛小学的英语领路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2日        版次:GA05    作者:丁慧

林小恋在为同学们上课。 受访者供图

林小恋是北莉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每周她都要乘坐渡船往返北莉岛,周日到达周五离开,这条上班路她已经走了六年。北莉岛地处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和安镇,是湛江市南部的一个偏僻小岛,北莉小学就在这座小岛上。

2014年从湛江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她就在北莉小学当英语代课老师,同时也是北莉小学唯一的英语教师。北莉小学学生以留守儿童居多,教学资源少,教师少,英语教师更少。教育资源的匮乏,让她产生了改变现状的想法,她想留下当英语教师。

代课两年后,她在朋友圈看到广东省“三支一扶”的招募信息,看到有机会留在北莉小学,她便毫不犹豫的报了名,之后便在这座海岛上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

北莉小学出了个状元

“我们班的同学考了徐闻县第一名!”说到这里,林小恋的语气里掩饰不住地激动起来。

2018年,重点名校徐闻县梅溪中学招生200人,这意味着只有考进徐闻县前200名的同学才能拥有免费就读的资格。徐闻县147间小学、2000学生参与这次竞争。林小恋所教六年级学生45人参加选拔,10名学生考进了前200名,还有一名状元,这个好成绩轰动了北莉小学。

当年整个和安镇只有21位同学考进梅溪中学,谁也想不到在条件那么艰苦的北莉岛上有10名同学能考上重点中学,这也破了徐闻县的历史记录。

北莉小学出色的英语成绩同样也引起了梅溪中学的注意,梅溪中学向林小恋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她担任梅溪中学的英语教师,这对于仍处于编制外聘请状态的她是个很好的机会。

但林小恋的学生们开始不安起来。学期末,同学们开始小心翼翼地打听她会不会离开北莉小学,下个学期会不会见不到林老师。细心的林小恋也察觉到了同学们想让她留下的迫切心情,坚定地对他们说不会离开北莉小学。

她也曾动摇过,但最终她父亲的一句话让她坚定地留在北莉小学:“在哪里教书都是教书,农村的学校更需要你。”她最终婉拒了梅溪中学的提议。

“真为学生好”

“因为你最近上课表现很好,这是老师奖励你的。”每次林小恋为家庭困难的同学买文具、练习册时,她都会这样对同学说。“这个年纪的同学比较敏感,我这样说他们心理不会有负担。”用这样善良的理由,她补贴了不少家庭贫困的同学。

北莉小学是以留守儿童为主的学校,班上的同学中有的父母是残疾人,有的父母外出打工……这些家庭因素往往造成学生学习上的困境。林小恋通过家访了解同学们的家庭情况,有同学因为成绩差怕被同学嘲笑,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帮他们补课,有同学因为家境经济条件不好,她就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学习必需品。

“北莉岛的条件太艰苦了,生活物资都要从岛外购买,很少有人愿意来。目前还没有在编的英语老师,林老师目前还是编外聘请。”和安镇中心小学校长邓进德对南都记者说。“虽然是编外制聘请,但林小恋老师的工作量很大。”星期一至星期五每天林小恋都有排课,一个星期她至少上30节课,有时候遇到其他语文老师病休,她也会充当临时语文代课老师。

付出终有回报。北莉小学的英语成绩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林小恋教的六年级英语科在全县147间小学抽测中排名42名,四年级英语在全镇抽测中排名第一。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林小恋所教的三年级和五年级英语,其学生英语期末成绩均位列全镇第一。她辅导的学生拿了不少和安镇举办的全能竞赛奖。由于教学工作出色,2017年她被评为全镇优秀教师。

幸运的是,随着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项目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选择服务基层、扎根基层。他们正逐渐成长为基层组织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用实际行动促进了山村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农林水利和社会保障等公共事业的发展。

林小恋在这所海岛小学当了6年的英语引路人。2019年北莉小学又来了一位新的英语老师,和林小恋一起教授英语科目,为贫困小学的学生带去希望。

采写:见习记者 丁慧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