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面一高一低,遇暴雨就变“威尼斯”

广钢新城一道路遭居民吐槽 官方回应施工造成交通隐患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1日        版次:GA07    作者:赵安然

民生痛点,助力解决, 扫码即可向南都记者帮报料

近日,市民姚女士向南都“记者帮”反映,荔湾区广钢新城有条开拓路,不仅路面狭窄,并且经常被车辆违停占用,路面上有些地方还未设置人行道,行人要在车道上与车辆并行,存在一定危险,希望记者帮关注。

现场走访:

道路被分成“高低两半”

5月6日,南都记者来到广钢新城开拓路。从鹤洞路进入开拓路300米,记者来到姚女士居住的小区。姚女士告诉记者:“路边有一个公交车始发站,经常被车辆占用,而且违停太多导致塞车也经常发生。”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门口的开拓路路面,东西两半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状态,靠近小区的西半边路面,比东半边高出约两米,并已铺上沥青,七八辆小车随意停放在路边。较高一侧的路面还未画线,但已有车辆来回穿行,因此同一条开拓路,高低两侧均有车辆双向行驶,让路边的行人困惑不已。

此外,在“高低路段”的末尾,是开拓路与另一条道路的T型交会路口,记者观察到,不少行人需要穿过该路口,但路面没有斑马线、指示牌等交通标识,行人通过的时候比较危险。

居民反映:

遇到下雨就发愁

在走访现场,除了路面情况,几位路人还向记者反映了开拓路的另一个情况:雨季浸水问题。张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搬到附近居住已有一年多,“一遇到下雨,这条路就会被水浸泡,去年雨季被泡了好几次,好多车子在水里看不到路况,就开到路边的沟里去了。”张女士称,去年开拓路多次被水浸的问题也被媒体关注过,“大家还开玩笑说这里是‘广钢威尼斯’。”

官方回应:

路面高低事出有因,将解决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居民反映的车辆违停、道路设施和排水等问题,南都记者分别采访了白鹤洞街道办事处和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

白鹤洞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开拓路仍处于施工建设阶段,未移交交警等部门管理,但街道在获悉情况后,已多次组织辖区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到现场抄牌、警告,今后也将不定时开展整治活动,解决违停堵塞的情况。

荔湾区住建局向记者回复称,开拓路的建设受土地征迁、管线改迁等影响,只能分片分段进行施工,并且迫于交通压力,该路段在未完全建成的情况下,也需要开放供群众使用。群众关心、反映问题最多的路段,属于开拓一横路至开拓二横路段,其余路段在等待施工条件成熟,或已进入相应的施工阶段。

荔湾区住建局称,“东半幅道路计划在管线迁改工作完成后半年内可完成建设,届时路面标高将与西半幅一致,具备双向4车道、6米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总宽30米配套齐全的市政道路。”

针对开拓路缺少交通标识,行人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荔湾区住建局表示,将加大与有关部门的对接,根据道路通行状况、施工进度、围蔽区域等情况,科学合理地设置禁停牌、标划禁停线、斑马线等,以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排水系统需重新建设,已针对暴雨内涝制定应急预案

对于居民关心的开拓路排水问题,荔湾区住建局表示,开拓路的前身是广钢厂区的临时通行便道,排水系统未按市政规划的标准建设,常年使用已出现淤塞现象,加上附近楼盘交付使用,原有的排水系统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排水排污需求,因此在暴雨天会出现水浸、内涝等情况,急需建设一套完整的新排水系统,而排水系统的建设需与市政道路建设同步进行。

目前,荔湾区住建局已制定内涝应急预案,采取包括疏导原有排水管道、排水沟、引流积水的方法,逐步排除道路水浸隐患。在出现内涝的紧急情况下,寻求区农水部门支持协助,采取强排措施予以解决。

采写/摄影:

南都见习记者 魏志鑫 南都记者 赵安然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