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月第二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16    作者:

每周六晚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文学

《广州美人》

马拉著,太白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版,36.00元。

《广州美人》是广东作家马拉的短篇小说集。书中的11篇小说,刻画出为了“理想”奋不顾身的人们。他们似乎任性、执着,想到达属于自己“精神彼岸”,而通往彼岸的路,却是不可预知的。小说中的理想主义者们,显然不等同于塞万提斯笔下的理想主义者,但是他们之间明显又有着相仿的共通性,那就是对生活对理想对人性与审美的终极追求。小说家以冷静的笔调、独特的视角描绘了这个让个体的追求与意志赖以存活的精神世界,内涵丰富,引人深思。

《华丽食物志》

(日)涩泽龙彦著,邹双双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版,48.00元。

涩泽龙彦是日本风格独特的随笔作家。在《华丽食物志》中,涩泽龙彦收集了东西方与食物有关的奇闻逸事。罗马盛宴上的孔雀舌头,法国宫廷里的仙鹤肉,亿万富豪的“味道审查会”,威尼斯贵族“空中飞的餐桌”,女王克利奥帕特拉的美食游戏,龙肝凤髓和袁枚的食谱……饮食、文明、西方绘画、日本传统,涩泽龙彦纵横东西古今,献上了一部丰富多彩、令人眼花缭乱的“华丽食物志”。涩泽对稀奇古怪的事物的沉迷,在这本书中也有集中的体现。

  社科

《我们为何结婚,又为何不忠》

(美)海伦·费舍尔著,倪韬等译,中信出版社2020年3月版,68.00元。

这本书是20世纪关于两性情感与婚姻的经典之作。作者是美国生物人类学家、金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她在这本书中精准剖析了人类情爱行为的进化,研究了58个社会中的结婚与离婚的案例、42种文化中外遇出轨行为的起因:我们如何求爱、如何选择伴侣、如何结为夫妻;为什么有些人会出轨,为什么有些人会离婚;在婚恋问题上,男女思维为何如此不同?未来的婚姻与爱情又将如何演变?修订后的新版本中加入新资料:包括对3万人网络交友数据的分析等。

《伽达默尔传》

(加)让·格朗丹著,黄旺等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年4月版,98.00元。

汉斯-格奥尔格·伽达默尔是德国当代著名哲学家。他于1960年出版的《真理与方法》一书标志着现代哲学解释学的诞生,也奠定了伽达默尔作为现代哲学解释学大师的地位。这本传记的作者是伽达默尔最亲密的学生,他也一直是解释学领域重要且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因此,该书可以说是目下权威且全面的一本关于伽达默尔生平和成就的传记。作者一方面通过采访伽达默尔本人及其同时代人,以及查阅伽达默尔的私人信件和档案,勾勒出伽达默尔的生命历程和思想发展。

  实用

《创造性思维》

(美)马文·明斯基著,人民邮电出版社2020年3月版,59.00元。

所有教育都是面向未来的,在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际,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必要重新思考,什么才是适应未来发展的教育理念。马文·明斯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创者,试图将计算机技术交到全世界儿童手中。在这本书收录的文章中,明斯基提出了他对未来教育的理念和见解,指出传统教育更多的是提供思维的内容,而学习者更需要的其实是思维的方法与工具。在马文看来,学习者是完全活跃的主体,他需要不断磨砺自己的思维技巧,从而养成创造性思维。

《非读不可》

(日)丹羽宇一郎著,李敏译,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4月版,46.00元。

在网络的冲击下,我们还需要读书吗?什么样的书才最适合自己?如何精准地判断一本书的好坏?畅销榜的图书值得买吗?在《非读不可》中,现年81岁的日本商界人物、曾于2010年出任日本驻华大使、热爱阅读的丹羽宇一郎,首次畅谈自己一生读书经历的所得、所感,包括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怎么读书、读书的实际价值等,分享了许多有趣的观点和方法,从谈读书延伸到工作、人际交往、人生观等,启发当代年轻人重新认识读书、爱上读书。

  童书

《纸上幽默小剧场》(两册)

(法)弗朗索瓦·苏蒂夫著,海豚出版社2020年4月版,99.00元。

这套适合二到五岁孩子阅读的绘本包括两册,分别是《来追我呀》、《卡住喽》。书中没有文字,但并不代表没有表达,在“反童话”的故事中,三只小猪和一个小女孩在玩牌,巨人和小孩在你追我赶。生动的故事、极具特点的人物塑造、交替出现的视角转换、失败的恶作剧、并不伟岸的主人公,建构出了一个幽默、带点讽刺意味的故事,让大大小小的孩子读了都可以哈哈大笑。这套彰显游戏力量的图画书,让孩子在不断的反转中体验游戏的乐趣,收获成长。

《红狐狸》

安旭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0年4月版,45.00元。

这是一本讲述自然生态平衡并对人性展开思考的绘本。故事讲述大雪笼罩了整片森林,一只火红色的狐狸拖着饿得有些发晕的身体艰难前行,他想知道,为什么生存如此艰难。就在他感觉生命要到达尽头的时候,远处传来了寺院的念经声。那里有人,也一定有吃的,可是人太多了,狐狸只能躲进了收藏经书的柜子里,他实在太饿了,他大口大口咀嚼经书,忽然他发现自己好像悟了很多,他渴望交流,渴望对话……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拷问,凝聚在美好的画面中。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