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卤味铺案板下上网课的7岁女孩:

在市场长大人缘很好,梦想当医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07    作者:吴佳灵

柯恩雅在案板下学习。受访者供图

柯恩雅。受访者供图

班主任家访时看到柯恩雅在案板下学习。受访者供图

案板上,各色荤素卤菜散发出诱人香味;案板下,一个小女孩端坐物料之间,盯着一台旧式笔记本电脑,专注地上网课。

这样的生活,湖北五峰7岁的柯恩雅已坚持了一个多月。近日,她在卤味铺案板下学习的照片在网络热传,感动了许多人。有网友评论: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未来。

5月7日,柯恩雅的妈妈告诉南都记者,女儿上一年级,老人不在身边,因此从4月3日复工后,她和老公便带着女儿一起回到市场卖卤菜。由于铺面只有8平方米,只能让孩子在案板下学习。柯恩雅说,虽然在家会更安静,但她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而现在,她最希望能提高算术能力。

班主任家访发现案板下的她

“眼睛的光感染到我”

今年7岁的柯恩雅是湖北五峰渔洋关镇小学一年级的学生。

她的班主任余文艳,是最早注意到她在案板下学习的人。5月7日,余文艳告诉南都记者,线上开学后,学校发了家访通知,各班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计划,她管理的一年级(2)班一共有55位同学,从4月初开始,她已经陆续对十来位同学进行了家访。

在对柯恩雅家访前不久,语文老师曾向她反映,柯恩雅的书写已进步很多,但视频课里看见她坐的地方光线不太好,“让我给家长提建议,给她弄亮一点。”当时,余文艳并不知道柯恩雅是在案板下上课。

4月29日,余文艳和一名音乐老师一起去柯恩雅家的卤味铺家访,进入铺面后,发现她正在案板下学习,“给我的触动很大。”余文艳当场就拍下柯恩雅学习的场景发了条朋友圈,“孩子上网课条件虽然艰苦,但进步却明显!只要家长坚持陪伴,孩子眼中的世界就是一片光明!”

余文艳拍下的照片里,案板上摆放着各色荤素卤菜,案板下,是正在学习的柯恩雅。

这间位于渔洋关镇城区集贸市场的卤味铺只有约8平方米,是一个铁皮板房,三面是铁皮案板,一面是入口,案板上摆满了卤菜,案板下的两旁堆放着物料,中间的铁架之间,柯恩雅蜷坐着学习。被纸箱垫起的桌板上,摆着一台老旧的笔记本电脑和台灯。

“眼睛的光感染到我了。”余文艳告诉南都记者,她眼中的柯恩雅“古灵精怪”,很聪明、活泼、可爱。“成绩以前是中等,这学期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语文,数学的正确率也提高了很多。”余文艳说,平常柯恩雅都是在托教的地方做作业,这学期在家长的辅导下,有了明显的进步。

从小在市场长大

伴着“砰砰砰”切菜声背课文

5月7日下午,柯恩雅录完背课文的视频,出门找菜市场的小伙伴们玩耍。母亲赵女士在手机上上传完视频后,终于得以腾出双手,安心准备卤菜的食材。

赵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的老家在宜昌夷陵区,丈夫是温州人。2007年,夫妻俩经朋友介绍来到五峰县,做起了卤菜生意,丈夫主要负责加工,她负责销售。一呆,就是十多年。

今年春节,一家人回到夷陵区老家,3月底返回渔洋关镇。按防疫要求居家隔离期满后,4月3日,卤味铺重新营业。虽然家里离卤味铺步行只有几分钟的距离,但放心不下女儿独自在家,他们便带着女儿在店里学习。

“她才一年级,像这样上网课的话,很多东西都是需要指导的。她一个人家里就没人带。”赵女士说,菜市场许多店铺老板的孩子和柯恩雅年纪相仿,也都在菜市场学习,不过因其他店铺面积更大,所以不用被安排在案板下。

“从小她就在这(市场)长大的,慢慢就习惯了。”赵女士说,柯恩雅3岁前由老家的母亲抚养,之后便在五峰成长,也经常在市场和朋友一起玩,对这里环境再熟悉不过。此前的周末,她也曾偶尔在案板下学习。

为了让女儿更好地上网课,这次,赵女士专门腾出了案板下的整块空间,布置了纸箱和台灯等,还升级了手机流量包。

在赵女士看来,在案板下学习并非没有好处。面对市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柯恩雅很容易在学习时分心,“在案板下面比较黑一点,安静一点。”

“但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有时候也很吵。”赵女士说。女儿经常在案板下录制背课文视频,“砰砰砰”的剁菜声、嘈杂的说话声,常常让她正在录制的视频不得不重来许多次。

由于空间太小,柯恩雅时常会碰到头。“有时猛一抬头就撞到了脑袋,疼哦。”

赵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和丈夫一般会在四五点起床准备食材,之后她先去市场准备营业,丈夫再带孩子过去,直到晚上八点左右才收摊回家。孩子上午的主要任务是上网课,下午则忙于写作业、交作业。交了作业,柯恩雅也会出去找附近的同伴玩耍。

一个多月以来,辅导孩子的学业,成为了赵女士做生意之外的另一个重心。但她正给女儿检查着的作业,常常因为要做生意而不得不打断。“忙的时候,又要切菜,又要卖菜,小孩又在下面喊,‘妈妈,你看一下这个东西’。”

“走红”后常被客人问起

梦想长大后成为医生

令赵女士倍感欣慰的是,柯恩雅十分听话、懂事,基本不太需要她操心。

赵女士说,柯恩雅对待学习很认真。每天都会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做完就不会出去玩”。学校老师建议写的日记,她每天也会完成。“可能写得不好,就是记流水账,但每天都会写几句话。”柯恩雅的人缘也很好,菜市场附近的小孩经常找她玩。

令赵女士颇为难忘的是,柯恩雅有时还主动提出帮她分担工作。“有时候我们需要给附近的人送菜,她会主动说‘妈妈,我帮你送过去吧’。如果距离不远,我就同意让她去了。”

但柯恩雅有时也容易分心。“走红”之后,有不少光顾卤味铺的客人主动问起柯恩雅,正在案板下学习的她听到之后,会从下面探出头来,伸出手摇一摇,说“我在这里”!“她知道自己火了之后很开心,还跟别人说‘你们看,我出名了’。”赵女士说。

5月7日晚,柯恩雅告诉南都记者,这段时间自己上课、做作业都在案板下,虽然“头顶着有点疼”“有点吵”,但都能接受。她坦言,觉得在家里学习会更安静一点,但她还是更愿意在案板下学习,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柯恩雅告诉南都记者,她的梦想是长大后当医生。而现在,她最希望的还是“提高算术能力”。对此,赵女士告诉南都记者,这段时间她网购了一些算术相关教辅,供女儿在课后学习。“但她也不爱做,想出去玩。”赵女士笑言。

对于柯恩雅的学习,赵女士暂时没有明确的期望。“我们也不想给到她太大的压力,毕竟才一年级。”近期,赵女士打算把案板加高,让柯恩雅的学习空间更宽敞、舒适一些。“现在她个子长高了,上面有点挤。”

“像我们这样做肯定是持续不了的。”赵女士坦言,兼顾孩子的学业和生意,对她来说有一定的压力,但她庆幸自己还能辅导孩子的学业。“我和他爸爸也没读过什么书,她现在小学一年级,我们还可以辅导,之后升高年级了可能会有些困难了。”

她也为自己可以继续工作而感到幸运。“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打工碰壁,我们在这里有个店可以营业,也还算不错了。”

采写:南都记者 吴佳灵 实习生 陈婷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