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

代表委员3000条意见建议被采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06    作者:宋承翰

昨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930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631件,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件近60%,这些建议和提案已全部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为99.6%。新华社发

南都讯 昨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2019年国务院各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介绍,2019年,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7162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3281件,分别占两会建议提案总数的87.8%和85%,已全部按时办结。

袭艳春表示,2019年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500余项,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6200余件,发表宣传解读文件25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袭艳春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代表委员结合各自领域和防控一线的经验,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更好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科技研发攻关、强化数字信息应用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和提案达400余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吸收转化为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在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中作为重要参考。

具体到各部门,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去年科技部共承办了全国人大建议408件,全国政协提案441件,按期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都达到了100%。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的约占21%。加强基础研究约占19%,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强化科研诚信建设约占12%,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区域创新发展约占17%,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地建设约占17%。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介绍,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办理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676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79件,政协委员提案297件,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承办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930件,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631件。其中国家卫生健康委主办件近60%。这些建议和提案已经全部办结,代表委员满意率为99.6%。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去年央行承办的人大代表议案28件,代表建议412件,委员提案242件,共计682件。提案建议涉及的领域,包括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推动重点区域开放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等方面。

  焦点

  国家卫健委 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预案和监督机制建设

“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昨日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此次疫情暴露出中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短板。拟从6个方向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

一是推动加强公共卫生的组织领导,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

二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培训和演练,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夯实基层的网底。

三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提升中医药救治水平。

四是加快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健全统一的应急保障体系,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五是推动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预案和监督机制的建设,强化执法与监督,建立全民动员的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公共卫生的社会参与。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分享中国经验。

  科技部 将持续加强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的研发部署

“2019年国家基础研究经费为1209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0.9%。”昨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2019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基础研究提出了47件建议和提案,涉及人才培养、基础研究的投入、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基础平台建设等内容。

对于建议和提案,李萌称已做出针对性部署。据介绍,已制定《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对基础研究进行了系统安排,从优化原始创新环境、强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原创导向、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新科学研究方法和手段、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部署。

李萌表示,将持续加强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的研发部署,包括干细胞、纳米、蛋白质、合成生物学、病原学、全球变化及应对、量子信息、量子计算、脑科学等方面。

同时,还对数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进行了倾斜性支持,发布《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已批准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山东等地首批建设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通过这些数学研究中心,凝聚起全球高端的数学人才进行长期数学研究。”李萌介绍。

李萌表示围绕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创新领域,组建若干国家实验室,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围绕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突破,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使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基础研究的梯次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李萌介绍,2019年,国家基础研究经费达到1209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0.9%。李萌表示,将探索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联合资助等措施来引导社会力量加强基础研究,通过中央财政投入、地方财政投入、企业投入和社会力量投入来共同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在全社会研发投入中的比重。

此外,李萌表示,将完善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分类评价体系,涵盖注重新发现、新观点、新原理、新机制等标志性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倡导“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支持更多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勇闯科研“无人区”。

  央行 3月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4万亿元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2.7万亿元。”昨日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

关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2019年重点督办建议。陈雨露介绍,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承办的建议和提案中有80多件涉及到这一问题,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专项工作计划、工作方案,赴各地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陈雨露说,在缓解融资难方面,去年中国人民银行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2.7万亿元;同时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这些工具提升中小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去年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2048亿元,比2018年多800亿元左右。

在缓解融资贵方面,中国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和再贴现都实行了政策性的低利率,还通过市场化改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即LPR形成机制,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截至3月底,市场利率比去年8月份改革以前下降62个基本点,有效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陈雨露表示,考虑到疫情冲击的影响,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全面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安排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500亿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以及基于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等。

“这些措施对于引导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降价以及减轻负担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表示,到今年3月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12.4万亿元,同比增长23.6%,比上年同期高出4.5个百分点。

采写:南都记者 宋承翰

实习生 马铭隆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