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字农业农村网络圆桌会议召开

谋划好、发展好广东数字农业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05    作者:莫郅骅

南都讯 记者莫郅骅 通讯员粤农宣 5月9日,广东省召开数字农业农村网络圆桌会议,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发展战略,集思广益,为加快推进广东数字农业农村领先全国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在会上发表了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针对性的建议。

会议指出,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农业农村、智慧农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广东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速,农业经营网络化发展成效初显,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有了底气。谋划好、发展好数字农业,对实现广东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提出,广东要成为数字农业农村的创新者、探索者和引领者,重点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村一品”建设、农业科技推广、国际贸易等多个方面发力,加快农业农村数字平台建设,加强资源优化整合配置,为全国数字农业发展树立标杆、提供示范、走在前列。要在制度供给方面勇于探索,加快形成一批促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规章制度,在加大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支持、落实优惠政策、完善用地用能保障等方面不断先行先试。要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智力资源和技术储备的宝贵资源,积极开展数字农业前沿基础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率先实现广东农业生产全面数字化。要在先行先试中丰富和创新广东数字农业农村理论,大力培育数字化人才,集中创新资源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理论应用研究。要聚焦融合应用,推出一批在国际领先、业内引领示范的数字农业建设成果,创新发展农村直播等新业态,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

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分别和中国电信广东省分公司、中国移动广东省分公司、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