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靠“育儿新媒体”养不好小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02    作者:张丰

  街谈

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人类的生活,可能婴儿除外——他们仍然遵从人类的“动物性”成长规律,需要父母用心来养成,而不是靠那些APP或者育儿公号。

最近,一个付费咨询育儿微信公众号的服务群里,一名新手妈妈在群友和“导师”引导下,留下3个月大的女婴独自在房间训练“趴睡”,孩子母亲则通过视频来监控——最终,在这个育儿群里,人们观看的是一场残酷的直播,小孩从哭闹到流鼻血,最终窒息死亡。

这是相当恐怖的一幕。9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早已经养成了互联网思维,遇到一切问题都依靠手机来解决。在养育婴儿的时候,他们会搜索网络解决方案,小孩遇到任何问题,年轻的妈妈们都可以找到“攻略”。这种收费的育儿群,是这种办法的高级形式,群友和“导师”,替代的是传统育儿中的长辈的角色。

没有谁能自动获得哺育婴儿的能力,传统的办法是长辈们站在面前直接指导。奶奶或者外婆,会记起她们当妈妈时的那些技能,喂奶,帮婴儿擦洗身体,等到大一点,教他们翻身。年轻的妈妈则通过长辈的言传身教,学得这些技能。

习惯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一代,获得知识是另外一套办法。在他们心中,从很早开始,父母的权威就已坍塌了。如今流行一种“崇尚年轻“的观念,很多父母为了讨好子女,甚至和他们“称兄道弟”,这也是变相证明自己年轻的方式。最近10年,舆论对“隔代抚养”一直是持批判态度,在各种叙事中,老年人(有时候还没老)带孩子,被认为是落伍的。

大多数时候,年轻人是对的。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让每个人都像一个字符或者可以被处理的数据。一些问答平台上,达人几乎可以提供一切问题的答案,“谢邀”,这种达人回答时的口头禅,透露出某种互联网时代才有的骄傲。一些知识付费项目则向用户暗示可以提供更优质的知识,人们也普遍相信,付费咨询获得的信息,不但更值钱,也更优质。

但是很可惜,有关养育婴儿的最初知识,移动互联网可能无能为力。“趴睡”可能是有益孩子成长的,训练步骤可能也正确,但是婴儿还不是一个可以配合或遵从的生命体。在孩子能够向世界“发出信息”之前,他也没有被信息社会所捕获,无法成为一个用户。这是一种独特的生命状态,在他和世界之间,有一道鸿沟,严格说来,这道鸿沟不是知识可以弥补的,而只能依靠经验、爱和本能。

朋友圈那些刷屏的标题中带有叹号的各种育儿经,其实很有可能是新媒体小编东拼西凑的爆款文章,看起来都像普遍真理,但是却始终和你家孩子不那么匹配——这些文章只会增加年轻父母的焦虑。当孩子只有几个月大时,其中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

视频监控永远替代不了一个妈妈充满爱心的眼睛,这起悲剧,真是对年轻父母的提醒,或许人们最需要的是丢掉手机,把心思真的聚焦到孩子身上来。那个微信群发现婴儿真的危险的时候,有人喊“打120”,这就是真相:人们必须回到现实中来。        □张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