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

中国资本市场为海外投资者提供更便利环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03    作者: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9日电 作为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安排,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实施近18年后迎来投资额度的正式取消。这也标志着中国正通过提供更便利环境,吸引海外投资者共享中国资本市场机遇。

5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在落实取消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的同时,实施本外币一体化管理,允许合格投资者自主选择汇入资金币种和时机,并大幅简化了合格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收益汇出手续。

作为中国有限度开放资本市场的“试水”之举,QFII制度始于2002年,并于次年7月完成首单交易。多年来,中国对QFII采取“资格准入(Qualification)+额度控制(Quota)”的管理模式。2019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总额度由此前的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末,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QFII投资额度1131.59亿美元。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获批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已达317家,摩根士丹利、高盛、美林国际等国际巨头悉数在列。

在沪深港通开闸之前,QFII一直是海外资本跨境投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主渠道。目前,QFII仍在A股外资持股中占有相当比例。根据公开披露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QFII持有435家A股公司,市值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

此番取消QFII额度并推出一系列便利举措,意味着“双Q”的管理模式不再延续。在业界看来,这将为海外资本共享中国资本市场机遇提供更优环境。

“此举将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促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白海峰说。

来自光大证券的观点则认为,进出中国资本市场的通道继续简化和宽松,短期来看不一定会大幅提升QFII的投资规模,但会增强外资的信心。就未来而言,流动性越好,外资流入的资金就会越多。

事实上,诸多迹象表明全球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兴趣浓厚。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沪深港通北向资金3月创出单月净流出之最,外资对A股的“情有独钟”并未就此改变。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530亿元人民币。

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近期表示,中国经济复苏态势明确、主权偿债能力更强,占比较高的线上经济在疫情下更有韧性。据此,摩根士丹利对中国A股作出“超配”建议。

上投摩根基金分析认为,从全球视角来看,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股票现货和债券市场,较低的估值、更大的政策空间及相对稳定的经济基本面,是全球投资者长期看多中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从放开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中获益的,并不仅仅是瞩目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资本。业界认为,这一举措对于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生态、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将产生“多赢”的效果。

民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表示,境外机构投资者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其在中国股市持有市值比重不断上升,将通过完善投资者结构、降低市场波动性,促进A股价值投资文化的形成。

白海峰认为,在贸易顺差逐渐收窄的背景下,取消QFII额度限制的举措有助于提升资本性项目流入,有效弥补经常性项目盈余的下滑。在推动中国资本账户进一步开放的同时,此举也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