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支一扶”代表刘天娇:

基层支农八年 做青山守护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10日        版次:GA04    作者:周宇

“为家乡的人民服务,哪怕是端杯茶倒杯水,我也会有成就感。”广东省河源市国有坪山林场工作人员刘天娇说,他大学毕业后报名参与“三支一扶”计划,重返家乡支农八年,守护青山。

两次报名“三支一扶”

回家乡奉献青春

刘天娇出生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赤光镇的农村,其年幼时,一场发生在他家后山的大火使他萌发保护森林的念想。2010年,他毕业于尾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专业,报名参加“三支一扶”,但未被录取,便进入广州一家国企工作。“我的家乡需要大学生等新力量充实到基层,我得回去做贡献。”一心返乡的刘天娇一年后再次报名终于如愿。

车田镇是龙川县人口最多的镇,离县城约70公里。“那里生活条件艰苦,任务较重,但我是一名党员,就应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奉献。”刘天娇主动请缨,开启了在车田镇人民政府计生办办事员、林业站林业员的“三支一扶”工作。

对于“85后”的刘天娇而言,当时的他是车田镇办事员中最年轻的力量之一,“早八晚九”、“一个人当多个人使”是他的工作常态。刘天娇笑称:“我是党和人民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的呀。”

作为一名林业站林业员,背诵《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是刘天娇的必修课。这让“理科出身”的他吃了不少苦头,但一想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便坚持熟背、了解森林相关的法律法规、地理知识等。他充分发挥“脚力”,同前辈深入山林学习如何查看山势、有效防火,并向村民派发森林防火的宣传单。

在车田镇人民政府担任计生办办事员的一年时光中,为了让村民少跑冤枉路,刘天娇依据经验特制了一类纸条,纸面印有办准生证需要的材料清单以及自己的电话,并及时发放给需要的村民,他为此手机从不关机。热情、勤劳成了他的标签。

一天走十几公里路

一年穿破几双鞋

“支农的付出换来人民淳朴的真情,让我更坚定自己奉献基层的初心和使命。”2013年,“三支一扶”服务期满的刘天娇依然选择扎根基层,当得知龙川县的河源市国有红星林场招考护林员,他积极报考、享受省“三支一扶”期满后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加分等优惠政策,顺利考入红星林场事业编制工作。

往后的日子里,刘天娇身着迷彩服、胶套鞋,手持镰刀、木棍,日复一日巡山护林,一天走十几公里路,一年穿破几双鞋。防止盗砍盗伐林木资源、防止保护区发生山火成为他的使命,他用积极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创新进取的工作魄力,守护着林场下坝工区2万亩绿色屏障。2018年,他请缨前往位置更偏远的河源市国有坪山林场工作。

河源市2019年6月遭受暴雨袭击,坪山林场部分公路山体滑坡、路面塌方、树木堵塞通行,刘天娇主动参与抢险第一线,确保公路顺利复通和人民财产安全。灾后他积极参加捐款,助力复产重建。

2019年底,10名来自基层一线的高校毕业生被中宣部、人社部授予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荣誉称号,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刘天娇获此殊荣。

“刘天娇参加‘三支一扶’,深怀为民情怀,扎根龙川基层,兢兢业业,将平凡的工作干得不平凡。”谈及刘天娇的坚守,河源市人社局人才开发科科长骆科说:“林场工作比较枯燥,但他默默无闻地耕耘,将青春的汗水都洒在了林场工作上。”

采写:南都记者 周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