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五一假期“充电”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5月03日        版次:GA06    作者:综合

每周六晚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编者按:五一假期,是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本期“南都书单”特别为读者挑选了健康、旅行、科普、童书、经济、职场、心理、思考八个类别的新书。希望大家抓住几天休息的机会,多读好书,为接下来的工作、学习、生活积蓄能量。

  健康

《轻养》

(日)濑户内和美著,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年2月版,46.00元。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世界各地的人们发现了身边食物对于身体的好处,并将其中的奥秘总结出来。这本书选取了日本的“食疗妙方”中部分简单易做的介绍给读者,所涉材料大多为白萝卜、生姜、干梅、绿茶、味噌等日本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当然,中国人对这28种简单的食材也不陌生。书中介绍的天然、速效、快手、轻松的食疗配方共186个,经过清晰归纳,读者可根据图示步骤轻松制作。很多配方简单易行,用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适合没时间运动、常熬夜的都市人。

《我们只有10%是人类》

(英)阿兰娜·科伦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3月版,82.00元。

我们的身体不仅是由肌肉和骨头构成,还有细菌及真菌。这些微生物会影响我们的免疫系统、精神健康;它们也是了解肥胖症、孤独症、精神疾病、过敏及癌症等现代疾病的新方法。作者以演化生物学为基础,研究微生物与人类的共生关系。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破坏了体内微生物生态系统的平衡,例如现代人高脂、高糖、低纤维的饮食习惯,让体内的微生物比例失衡,进而引发肠道疾病。看完这本书,你会开始爱护住在你体内的微生物——那另外90%的你。

  科普

《进击的科技》

(美)达戈戈·阿尔特莱德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4月版,68.00元。

每一个新阶段的技术都是建立在前一阶段的创新基础上的,新事物也开始呈指数级爆炸式增长。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创新的故事。从工业革命背后的故事,到特斯拉的电力世界、第一台电脑,再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明。科技与商业密不可分——从乔布斯与苹果,比尔·盖茨与微软,到诺基亚的风靡一时和后来的销声匿迹;伴随着科技发明的高速迭代,西方国家经历了大繁荣与大发展,又经历了经济危机和衰败……这是一部令人激动的科技文明史。

《多云的宇宙》

(日)小谷太郎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0年3月版,48.00元。

物理学几乎能够解释从微观粒子到宏观天体现象的所有事物构成,是一种取得过无数丰硕成果的科学体系。但事实上,在构成其基础的重要部分中仍存在知识空白,也有一些东西还无法整理成理论。《多云的宇宙》列出了质子衰变论、黑洞大爆炸、埃弗莱特的多宇宙理论、异端的宇宙、暗物质和暗能量、量子力学以及宇宙原理与人类原理等物理学七大领域中存在的未解谜团,讲述人们为解开这些谜团付出的努力及产生的各种理论碰撞,并对如何走出困境提出看法。

  旅行

《悲伤地图集》

(澳)达米安·鲁德著,新世界出版社2020年1月版,48.00元。

现在许多人都因为疫情的关系无法出门旅行,那么这本书或许很适合你:这是一本破解日常生活烦闷、带领读者来一场虚拟旅游的趣味书籍。你只需打开手机,点开地图APP,就可与世界上那些“悲伤”的地名来一场邂逅,随之展开一次终点未知的历史与文化之旅。《悲伤地图集》是世界上悲伤地名的俱乐部,也是悲伤者按图索骥探访隐秘世界的指南。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有一个由神话、历史、景观、意外事故和悲剧交织而成的丰富故事。是不是很“奇葩”的地图集呢?

《边境:行至欧洲边缘》

(新西兰)卡帕卡·卡萨波娃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3月版,69.00元。

作者卡帕卡·卡萨波娃在这部叙事性的报告文学作品中,回到阔别25年的保加利亚,探访它与土耳其和希腊的边界。卡萨波娃发现了一块被历史不断塑造的地方,她在书中对走私者、寻宝猎人、植物学家、边境守卫等人物进行了细腻的描述,除此之外还有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穿越土耳其边境的衣衫褴褛的难民们。密林中还藏着众多温泉和色雷斯人墓地。《边境》是一部引人入胜、让人身临其境的旅行文学作品,也从一个侧面审视了困扰欧洲的移民危机。

  童书

《小孩为什么要上学?》

(比)艾玛·德·乌特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4月版,45.00元。

从前有一位国王,因为受不了孩子们整天调皮捣蛋、吵吵闹闹,决定让孩子们“忙起来”。国王召集大臣们商量对策。一位大臣说:“首先要教孩子们读书、写字”,数学、体育、音乐、绘画……各种科目纷纷出现。就这样,学校被发明出来了!头天上学,孩子们都有什么反应?数学课上,场面为什么一度陷入混乱?天天上着学,为什么又给孩子们放暑假?这本幽默的绘本用轻松有趣的方式,带孩子探究学习的目的,让孩子在漫漫求学路上找到目标,主动求知。

《写给青少年的希腊罗马名人传》

(英)F.J.古尔德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版,66.00元。

古罗马名著《希腊罗马名人传》之于西方史学,有如司马迁《史记》之于中国史学。该书在西方世界可谓家喻户晓,是一部融历史、文学和人生哲学于一炉的宏篇巨制。对于普通的读者而言,普鲁塔克的原著《希腊罗马名人传》太厚重,很难读。这本书的编写者古尔德,改写出一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小书,既尊重原著,又生动活泼,展现了古希腊罗马时期,一群杰出人物史诗般的生命轨迹。它可以帮助青少年走进这一部人生中非常值得一读的经典之作。

  经济

《好的经济学》

(美)阿比吉特·班纳吉等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4月版,68.00元。

这本书是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班纳吉的新作。当今世界,有许多棘手的经济问题。为什么贸易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和工资下降?谁曾经真正解释了增长的原因和发生的时机?移民问题、收入差距、全球化困局、技术颠覆、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加速等问题随处可见,这些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挑战。在这部著作中,麻省理工学院知名经济学家班纳吉和迪弗洛直面上述挑战,以明晰优雅的笔触阐述了经济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富有创新和启发性的解决方案。

《金钱何以改变世界》

(韩)洪椿旭著,东方出版中心2020年4月版,48.00元。

通过历史学习经济,通过经济学的视角学习历史——韩国知名经济学者洪椿旭将经济和历史相结合,通过金融的视角来观察世界,对于改变世界的重要历史事件,作者站在金融的立场上梳理其流向和脉络,角度独特。他从经济学的视角解析世界历史,让历史在财政和改革的探讨中鲜活起来。书中不乏对细节栩栩如生的描写,使读者如亲临历史现场。作者通过大量真实历史事件诠释各国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与其产生的影响,写的是历史,思考的是当代。

  职场

《即答力》

(日)松浦弥太郎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版,39.80元。

松浦弥太郎是风靡日本的生活美学大师,他看似简单的人生哲学里蕴含了不简单的生活智慧。在49岁之际,松浦弥太郎决定开启新的人生。他毅然辞去《生活手帖》总编辑之职,他说:“尽管自知必冒风险,我仍将自己重新归零,选择纵身跃入全新的领域。”在此书中,作者毫无保留地分享半生心得,43条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人生经验和感悟。“不论眼前的工作是多么琐碎的小事,但工作就意味着机会。”“常对自己投资。为体验花钱。不用贫穷的方法学习。”这些职场经验耐人寻味。

《写给管理者的睡前故事》

(加)亨利·明茨伯格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20年4月版,49.00元。

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是当今世界有名的管理思想家之一,2015年曾获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终身成就奖。此书是明茨伯格管理思想的精要,作者通过犀利的小故事、有意境的配图、简洁的表达,引发读者对管理的深刻思考。书中讲述的“牛和花园”、“切饼干和炒鸡蛋”、“蜜蜂般的董事会”等,把大道理化为小故事,通俗易懂,读后难忘。通过此书,读者可以学习制定策略、组织团队、分辨数据,成为脚踏实地的专业管理者。

  心理

《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著,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20年3月版,25.00元。

这是一本专业的抗疫心理疏导手册,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的教师团队编写。该书可帮助读者了解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可能产生的抑郁、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有所认识,并了解如何缓解这些心理问题。本书内容主要有心理健康标准及自我心理健康评估方法、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及心理调节和心理自助方法。本书还讲述了“污名化”“分离”“丧失”等社会心理问题的产生原因和调节方法,给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家长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大脑修复术》

姚乃琳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3月版,56.00元。

缺乏专注力、焦虑、抑郁、记性变差、社交恐惧、成瘾、强迫症、失眠……现代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都会受到各种各样心理和精神问题的困扰。本书作者——耶鲁大学精神医学博士后姚乃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通过阅读本书,读者将知道如何正确应对生活中的压力、情绪和认知方面的困扰,如何通过掌握正确的思维和生活习惯来提升学习和工作表现。这本书可以让你学会如何随时随地修复大脑,从而拥有更具“免疫力”的强壮大脑,应对人生中层出不穷的挑战。

  思考

《WHY思考法》

(日)石角完尔著,原子能出版社2020年3月版,45.00元。

虽然人人都有思考的权利,却并非人人都有同等的思考能力。这本书里介绍的“WHY思考法”是犹太民族独特的思考模式,这本书就是在教读者如何“像犹太人一样思考”。拉里·佩奇、马克·扎克伯格、史蒂夫·鲍尔默等世界知名企业家都是犹太人,诺贝尔奖得主中也有近三成犹太人,为什么犹太人总是这么聪明?因为他们是绞尽脑汁彻底思考“为什么”的民族。作者总结出一套犹太民族提升思考能力的方法和工具,有趣、易学,值得我们借鉴。

《麻省理工创新思考力》

宫书尧著,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20年2月版,49.00元。

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是全世界都在抢的人才。这本书的作者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八年,得过三次MIT全球挑战竞赛奖。他在这本书中探索了麻省理工学院如何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资源、机会,在传授理论教育的同时,也给予学生充分的机会从现实生活中累积经验,在错误中学习。该书展现了麻省理工学院如何开发资源,让作者激发自己的潜力,从而发现和了解自己的使命,并且在现实生活中实践使命,打造出自己的事业。这本书是创新型人才、创业者应该一读的好书。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