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召开,国家邮政局答南都提问:

力争三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26日        版次:GA04    作者:吴单 潘珊菊

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电子商务促进消费和助力经济提质升级工作情况。 新华社发

快递如何进村?老旧居民小区没有智能快件箱怎么办?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邮政局等对上述问题进行回应。

  1 快递物流如何进村? 

国家邮政局:力争3年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疫情下农产品直播带货脱销模式兴起,但目前快递直投到村的比例只有35%。如何通过快递物流推动农产品“走出来”?

在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回应南都记者称,国家邮政局已于近期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据边作栋介绍,现在全国已经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服务网点。今年一季度,即使受到了疫情影响,农村地区收投的快件量依然超过了3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2000亿元。

但现在农村的快递服务还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服务不到位等一些问题。为此,国家邮政局已经于近期启动了“快递进村”工程,目标是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同时还提出了六种快递进村的方式,包括快递企业在农村自设网点、快递企业抱团共建网点、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合作、快递企业与农村客运班车客运站合作、快递企业与供销社和电商平台合作、快递企业与第三方独立平台合作,目的是通过画大同心圆,构建形成一个共建共生的农村快递物流生态圈。

  2 老旧小区还没有智能快件箱咋解决? 

国家邮政局:推动智能快件箱进社区、机关、校园、商厦、农村等

“无人配送目前来看主要包括智能快件箱、无人机、无人车等形式,是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的发展趋势之一。”边作栋说。

据他介绍,无人机目前主要应用于山区和海岛的快件投递,但本次疫情期间,像湖北武汉的快递企业使用无人机把医疗防控物资成功地降落到了武汉的金银潭医院。这也说明在这种交通限行,封闭管理的情况下,无人机有自己的优势,而且对于避免交叉感染也有独特的作用。但无人车目前仍处于在校园、小区进行试点的阶段。

而智能快件箱是比较成熟的,他透露,近年来全国已经建成的智能快件箱已经有40.6万组,基本上全国主要的城市都已经有智能快件箱投入使用。按照统计,通过智能快件箱来投递的快件占快件总数的10%。这个应用比例已经比较高,但是仍有很多老旧居民小区还没有设立智能快件箱。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邮政局正计划在近期出台支持智能快件箱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就是明确智能快件箱作为公共服务设施的属性,同时积极推动智能快件箱实现六进,即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商厦、进农村、进交通枢纽场站,发挥好智能快件箱独特的优势。

“智能快件箱只是末端投递的方式之一,上门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和服务站投递这些形式都将互相补充,以满足用户的这种差异化的需求。”边作栋说。

对于一些网友反映的未经用户同意就将快件投入到智能快件箱的行为,边作栋表示,在去年出台实施的部门规章《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中已经有明确规定。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

  3 如何推动电商和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国家邮政局:每天快递量已超2亿件,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网购+快递”成为百姓生活标配,如何推动电商和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边作栋介绍,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发展是‘风助火势、火助风威’,两者的发展是互相促进、紧密联系的。

他透露,目前快递业所支撑的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说明快递与电商的协同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

边作栋表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快递更是充当了满足百姓生活必需品网购需求和支撑电商复工复产的重要角色。现在每天快递量已经超过2亿件,已经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但他也坦言,电商与快递物流的协同发展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快递包装治理、数据互联互通等问题。

下一步,国家邮政局着眼于当前复工复产以及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的需要,将面向“三个市场”,就是农村市场、制造业市场、国际市场,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场和快递出海的“两进一出”工程。

为打通电商配送的难点堵点,重点推进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公共服务平台以及仓递一体化这三个新业态的发展,即箱递、站递和仓递“三个递”,来适应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需要。

此外,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出现的一些难点和堵点问题。还将完善末端管理机制,解决好快递员进小区和封闭小区智能快件箱建设的问题;完善数据互联共享机制,满足电商正逐渐出现的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等新模式的需要;完善农村保障机制,加强政府对农村快递服务的保障,推动快递的下乡和进村能够落到实处。

  4 疫情期间信息消费有何变化?

工信部: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

疫情期间信息消费有哪些变化?在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

据了解,近年来,信息消费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已广泛渗透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娱乐等各个层面,实现了由信息本身的消费转向“信息+消费”,由线上为主的消费转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局面,拓展了人民群众的数字生活新空间。

李颖表示,疫情期间,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生鲜配送、新零售等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信息消费的便利,为对冲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面对企业的音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在线文档协同、云端存储等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各地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数据流量的消费直观反映了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

2020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

下一阶段,工信部将从加速提升产业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的覆盖范围,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从供给和需求侧协同发力,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同时,从供给侧方面配合商务部一起把“双品网购节”做好,重点推荐好的解决方案,推出优质产品,提高企业服务能力。

  5 如何推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

商务部:第127届广交会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最新典范

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电子商务持续创新,各种跨界融合的新模式不断涌现。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表示,第127届广交会在线上举办,也是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个最新典范。

据他介绍,在疫情期间,多家电商龙头企业都推出了远程办公的数字化工具,帮助大量的线下企业复工复产,大型的商超连锁加强了与线上平台的合作,打通了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营销。线上线下融合成为众多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重要手段。

蔡裕东称,商务部非常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开启了数字商务建设,着力提高商务领域包括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发展水平。

采写:南都记者 吴单 潘珊菊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