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防范疫情从国际道路货运输入?

交通部:加强中外驾驶员封闭管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9日        版次:GA03    作者:吴单

4月3日,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首发专列在重庆团结村站等待发车。 新华社资料图片

近期,绥芬河口岸等陆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病例明显增多,如何防范疫情通过国际道路货运输入?在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水运局局长李天碧对此进行介绍。

李天碧表示,交通运输部近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加强国际道路货运驾驶员封闭管理的通知》,对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中外驾驶员在我境内期间实行封闭管理,避免人员近距离接触,特别是与货运场站的管理人员、装卸人员的近距离接触。

在规范中方驾驶员封闭管理方面,对在公路口岸出境,当天能返回境内的人员,经过体温检测合格,采取必要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不需要隔离。口岸所在地实行封闭管理,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且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在规范外方驾驶员的封闭管理方面,要求外方货运车原则上应在陆路口岸卸货,入境的外方驾驶员应该当天离开境内。装卸货物不得接触货运场站的管理人员和装卸人员,如果确实有困难,无法当天离境的外方驾驶员,经体温检测合格,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安排下,通过乘坐点对点一站式运输车辆,到达指定地点封闭管理,在离境前不得外出。

此外,针对入境车辆停靠的货运场站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为入境驾驶员设置专门的临时通道和专门的休息区域,运输企业和货运场站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车辆的消毒和驾驶员、场站管理人员、装卸人员的自身防护和防疫物资的配备,同时要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对口岸交通运输一线人员的防疫物资配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焦点

  国际快递延误丢失? 国家邮政局:尽力确保收得进来运得出去

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部分网友国际快递延误、丢失损毁等问题,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表示,国家邮政局正组织企业全力保障国际寄递渠道的畅通,尽最大能力来确保邮件和快件能够收得进来,运得出去。

国际航空运力严重不足

侯延波表示,受疫情影响,特别是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对我国国际邮件和快件运输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第一,国际航空运力严重不足,现在的陆路、铁路以及海运的运力尚未能形成对航空运力不足有效弥补和替代,所以造成了国际邮件和快件在口岸存在积压和滞留现象。

同时,境外端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受疫情影响,现在海外生产放缓,物流不畅,企业停工,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宣布停止收寄国际邮件和快件,这也对我国跨境邮件、快件的运输带来了极大的影响。

此外,国际邮件和快件从收寄运输到清关边检,再到境外的邮政和快递物流的服务商进行投递要经过诸多的环节。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邮政局组织企业全力保障国际寄递渠道的畅通,尽最大能力来确保邮件和快件能够收得进来,运得出去。

同时,对于进口清关后的邮件、快件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优化分拣的流程,尽快安排投递。

侯延波提示广大用户在使用跨境和国际邮件和快件服务的时候,要及时关注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相关的服务信息,同时也要遵守我国和境外国家和地区关于寄递的相关规定。

中欧班列邮包专列有效弥补运力

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提升国际货运通道能力等有关情况。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截至目前,从重庆和义乌等地始发的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共有3列。

4月3日,重庆首发了“中国邮政号”,已于4月12日抵达立陶宛,该专列共44个集装箱,约300吨国际邮件,其中2箱是立陶宛政府请求运输的防疫救援物资,其他42箱国际邮件将通过立陶宛分拨发往西班牙、丹麦、瑞士、法国等36个欧洲国家。4月10日,重庆再次开行了邮包专列,这次是43个集装箱,约265吨,预计4月20日能抵达立陶宛。4月10日,义乌也开行了“中国邮政号”邮包专列,共计50个集装箱,约350吨,预计4月23日能抵达波兰,然后分拨发往英国、德国、意大利等23个欧洲国家。

“开行中欧班列邮包专列,对于有效弥补我国国际邮件航空运力不足、保障寄递渠道特别是跨境寄递渠道的畅通具有重要意义。就像立陶宛交通与通讯部部长所说的那样,这是一条全新的、可靠的、高效的物流通道。”侯延波说。

据他介绍,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海关、铁路、交通等部门,在支持邮政企业每周开行1-2列邮包专列、推进进出口双向常态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中欧班列快件专列相关工作,加强国际协作和信息支撑,提高跨境寄递服务效率,来更好地服务跨境电商的发展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如何支援欧洲国家防疫? 国铁集团:中欧班列已发运防疫物资1440吨

欧洲防疫物资需求逐步加大,如何提升中欧班列防疫物资运输能力?在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透露,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作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地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

有力地促进国际防疫合作

赵峻表示,当前整个欧洲疫情的形势比较严峻,当地生活和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许多物资选择了中欧班列来进行运输,对此,国铁集团高度重视,专门部署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纳入到重点保障运输之中,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

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作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地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按照国家开展国际防疫合作的部署要求,与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客户紧密对接,协调安排好中欧班列的开行方案,全力满足防疫物资的运输需求,为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战胜疫情,做出我们更大的努力。

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开行?赵峻表示,国铁集团研发了数字口岸系统,与海关在满洲里口岸站试行了信息交互,实现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并创新了中欧班列出境的直通模式。

据了解,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明确要求,要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能力,推动改善货物接驳等条件。

赵峻表示,中欧班列与海运和空运相比,因为是实施分段运输的,不涉及到人员检疫,从这方面来讲具备一定的优势。

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国铁集团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保障能力,助力国内的复工复产,畅通整个外贸的产业链。例如,研发了数字口岸系统,与海关在满洲里口岸站试行了信息交互,实现口岸通关全程作业无纸化,并创新了中欧班列出境的直通模式。这项措施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在其他铁路口岸站进一步推广,以此来减少整个班列在口岸的人工作业量,提高口岸作业效率。

同时,充分发挥已经建立的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的作用,在疫情期间,与沿线各国的铁路部门保持畅通的联系,联合采取一些确保铁路通道通畅的措施,及时解决一些存在的问题。

此外还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的对接,了解企业订单和整个备货情况,全力承接运输需求,及时增派力量,加强装卸作业组织,保障了班列的顺利开行。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涉及到的满洲里等五个铁路口岸,均保证了交接的顺畅、安全的畅通。中欧班列在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主要国家间均保持了稳定运行。”赵峻说。

采写:南都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