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仍在寻求赛季重启可能

为1%的希望,尽100%的努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7日        版次:GA16    作者:汪雅云

已经停摆了两月有余的CBA联赛曾在上个月被曝出过有望重启,但由于国际疫情形势升级使得国内情况也比较复杂,最终联赛重启的方案未能如愿实施。而与此同时,韩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篮球联赛在过去一个月期间纷纷做出了取消赛季的决定,令人不得不担忧CBA恐怕也会遭遇无奈结局。不过近日,CBA公司先是作出了高层降薪的举动,然后又有俱乐部开始计划延长与外援的合同,同时球员们也仍在积极训练,不难看出联赛上下还是在为复赛做最后努力。CBA公司CEO王大为就明确表示:“联赛复赛即使有1%的希望,联盟和各俱乐部也肯定会尽100%的努力。取消本赛季不是CBA联盟目前的选项。”

重启之前,先缓解经济压力

本月13日,CBA公司对外宣布了高层降薪的方案:CEO降薪35%,其他总监及以上高管降薪10%-30%,降薪幅度自愿选择。而降薪范围仅限于联盟管理层,其他员工保持不变。

在解释这次降薪举措时,CEO王大为表示,这是CBA联盟在疫情困难期间开源节流的起点。毕竟目前和所有未能复工复产的公司一样,CBA上下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经济压力。“此次管理层自愿降薪,是基于疫情已经给联盟和各俱乐部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客观情况,CBA公司是各俱乐部共同组成的运营实体,管理层自愿降薪传递的是和俱乐部共度时艰的决心和对CBA未来的信心。”他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

管理层降薪的同时,联盟也在力保球员和工作人员有经济保障。目前从各俱乐部的情况来看,至少自2月以来各队球员和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有如期发放。且就在上周,CBA还与中国移动咪咕达成了基于5G方面的全方位深度合作,有望在未来五个赛季带来数十亿元的收入。同时停赛期间,CBA也组织了大量的公益募捐活动,还在线上做了“CBA厉兵秣马PK赛”等一系列直播项目,都是在寻求比赛之外维持品牌曝光度的方法。

回到赛场,才是终极目标

不过作为国内最顶级的职业篮球联赛,CBA因疫情停赛所承受的经济损失远非目前这些措施所能弥补,而要减少损失的最佳方法只有一个,即重启联赛,这也是现在联盟上下所努力的终极目标。

此前CBA曾经有过一份重启方案,当时给出的预计时间是四月上旬,还圈定了青岛和东莞两个比赛地,甚至连具体的分组赛程都已制定,不过这个方案最终因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而未能通过审批。

对此,王大为也坦承,联赛公司确实一直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各种防控方案和复赛准备。他还透露,董事长姚明甚至都邀请了钟南山院士的团队为复赛的防控方案出谋划策。“CBA复赛计划按照空场无观众、减少人群聚集(每场比赛至多50人进场)的方式,所有球队经过多次核酸检测后进入到场馆和酒店的综合体,封闭式管理,并通过两个赛区的赛会制,最大程度降低运动员差旅的风险。”王大为透露,“目前,所有外籍球员也均已安全通过隔离期并检测无恙。”

不过鉴于当前联赛重启还是不能成行,联盟接下来也只能继续根据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和指导,完善防控方案,耐心等待,根据疫情发展的实际情况,重新启动复赛的准备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俱乐部对于联赛重启还是有信心的,有欧洲媒体就得到消息称有CBA球队正在计划和外援延长合同。而如果能够重启,那个时间很有可能是7月,CBA会在6月底作出最后决定。

南都记者 汪雅云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