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汕头为潮汕籍留学生开通免费心理热线

24小时在线,缓解海外学生紧张情绪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GA07    作者:黄小殷

海外心理热线24小时在线。 受访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许多留学生滞留海外,有人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应激反应。来自广东汕头的一条热线把游子与家乡连接了起来,电话这头的潮汕话和专业的心理咨询建议缓解了异乡学生们的紧张情绪。3月下旬,广东省汕头市为海外潮汕籍留学生开通了24小时免费的心理援助热线。

截至4月13日,已有约20名海外潮汕籍留学生主动寻求帮助。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孩子们独自留在国外不容易,我们理解,并且愿意继续为他们提供帮助。”

国外留学生出现恐慌等情绪

“我们前期与滞留在外的留学生联系时,发现部分学生因为疫情出现了紧张、焦虑、恐慌的情绪,我们希望能做点什么。”汕头市委统战部华人华侨联络科李馥芝告诉南都记者,她所在的科室平时负责与潮汕籍华人华侨、留学生保持联系。3月26日上午,他们向汕头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提议:联合汕头心理专家向海外潮汕籍留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这一提议和相关方案很快通过,当天晚上,李馥芝便将提供心理援助的信息发送出去:“海外疫情加速蔓延,大家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是恐慌的情绪,但恐慌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增加个人精神负担。若您在海外因疫情产生情绪困扰,需要心理支持,可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或预约线上一对一微信心理专业服务。”

3月26日晚,这封由汕头市侨务局、汕头大学医学院、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发出的通告,发到了海外留学生群体的微信群里。

4月13日,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心理援助热线负责人赵颖琳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留学生独自在海外求学,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活节奏,他们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情绪,有同学还出现了躯体反应,比如手发抖、头晕、食欲下降等情况。

对此,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开通了24小时援助热线,一支由十余名经验丰富的心理治疗师、精神科医师组成的队伍轮值接听海外潮汕籍学生的求助电话。南都记者了解到,通告发出不久,就有留学生致电寻求心理援助。

24小时在线,潮汕话沟通拉近距离

“心理咨询人员及时介入进行心理干预有助于求助者正确认识自身的心理反应,快速缓解其焦虑、心慌、失眠等症状。”赵颖琳说。

除了倾听、给予建议,“闲聊”也是工作人员们的妙招之一。“用潮汕话交流也有助于拉近与求助者的心理距离。”赵颖琳告诉南都记者,该中心不少接线人员用潮汕话以唠家常的形式与求助者沟通,聊聊家乡的经典美食、聊聊潮汕人疫情中的春节等等。

南都记者了解到,免费热线开通以来,已经有近20名身居英国、爱尔兰、新加坡等国家的潮汕籍留学生致电寻求心理援助。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