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可爱,我爱你,欢迎回家!”

广东中医战队44名队员,从雷神山回来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GA05    作者:董晓妍

支援湖北的44名队员顺利归来。 南都记者 董晓妍 摄

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 王道斌 通讯员王悦欣 庄映格 鲜花、礼物、掌声、欢呼。昨日的广东省中医院很热闹——武汉雷神山医院广东中医战队的英雄们结束两周的休整回家了,这也是广东省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平安返粤的44名队员。

第四批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广东领队、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大科主任邹旭教授介绍,第二批休整结束的医护人员主要承担武汉雷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的医疗救治任务。

医疗队在“疫”线彰显广东省中医院速度,60小时内完成病区验收及开科准备,实现了病区的从零到一;开科不到3小时48张床位全部收满。医疗队通过中医为主的中西医“组合拳”,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运用中药、针灸等中医疗法扶正祛邪以救肺,救治患者。

“自2月20日正式接收病人至3月29日病区关舱,病区累计收治病人99人,其中危重4人,重症20人,平均住院天数11.45天,中医药治疗覆盖率100%;纯中医治疗68人,平均住院日10.79天。”

医院党委书记翟理祥表示,在武汉雷神山医院,10名队员受到感召在雷神山医院火线入党。医疗队不辱使命,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据悉,自2020年1月24日起,广东省中医院先后派出了9批医疗队共8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目前已全部平安返粤,其中85名队员休整结束,首批休整结束的41名队员已返回医院工作岗位。张忠德等3位医护人员即将结束休整。

  特写

  想和孕育中的宝宝说一句,爸爸回来了

“不想只在媒体报道上看湖北,我想要成为保护大家的人!”医疗队最小的女孩子,1994年出生的麻醉科洪妙君,出征湖北。

在欢迎仪式现场,同是省中医影像科的丈夫,14日早上来到医院门口。带上玫瑰花,手写下一张卡片,“小可爱,我爱你,欢迎回家。”两人相见的瞬间,紧紧相拥,哽咽无言。

在欢迎仪式现场,被大家簇拥着的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血液科护士长陈二辉,心中有很多感慨。“我去支援湖北的时候,我爱人怀孕还不到3个星期,当时她的孕吐反应挺严重的。”在武汉支援期间,当他通过视频看到孕吐严重的妻子,这位工作中雷厉风行的硬汉没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独自躲在房间里默默流泪,低声哑哭。

“因为工作太忙了,我没有办法照顾她,爱人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大年初三驰援武汉,至今已离家79天。“最想做的事就是回家抱着爱人,告诉她我真的很爱她。再和还在妈妈肚子里的宝宝说一句,爸爸平安回来了!”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