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第54场疫情防控发布会透露,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总数超60万

全省招募千名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GA04    作者:吴璇

4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54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都讯 4月1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5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透露,2020年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超过60万,比去年增加了3万。疫情之下,如何保障毕业生的就业?葛国兴表示,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广东部署实施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十大行动”,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截至4月13日

湖北务工人员返粤超95万人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葛国兴介绍了目前湖北务工人员返岗情况,葛国兴透露,截至4月13日,湖北务工人员已有序返岗复工超过95万人,其中武汉务工人员超过8万人。

葛国兴表示,广东是湖北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约有240万湖北劳动者常年在粤,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为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葛国兴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有近100万湖北务工人员(其中武汉有10万左右),延期返岗返粤。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粤鄂两省政府第一时间签署疫情期间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

2-3月广东为企业

减免延社保费393亿

葛国兴透露,今年2-3月,广东共为全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这三个险种保险费的减免延社保费达到393亿,同时退回已缴纳社保费67亿元。

今年2月,广东省人社、医保、财政、税务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意见》,主要通过免、减、延、缓、保五大措施,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与延期缴费和缓缴社保费等政策叠加使用,推行不见面服务,企业免填单、免申请,即可享受免、减、延三类政策,最大程度发挥政策减负效应。

为鼓励企业稳定岗位,广东专门实施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接下来,各地还可以根据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标准最高提到100%。

对生产经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重的困难企业,返还标准按不超过6个月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或者是按不超过三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来确定。今年以来,广东累计向79万多家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达到94.7亿元,惠及职工超过1690万人。

此外,广东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比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5000元补贴。每吸纳一名退役军人就业,给予10000元补贴。

广东“十大行动”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葛国兴透露,2020年广东应届高校毕业生总数超过60万,比去年增加了3万。疫情之下,如何保障毕业生的就业?葛国兴表示,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广东部署实施促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十大行动”,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葛国兴介绍,“十大行动”中包括实施基层就业服务岗位历练行动,将在全省招募1000名2020届高校毕业生从事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优先招募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

同时,还包括实施“三支一扶”基层服务行动,在全省招募2000名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进一步优化招募结构,岗位设置向“支医”“扶贫”适当倾斜。

广东还将实施大规模招聘行动,开展1000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活动、500场线上招聘活动、20场左右广东省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洽谈会和100场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活动,满足高校毕业生多元化求职需求。

另外,“十大行动”中还包括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按照国家和广东省的要求,省内国有企业招收大专以上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比上年实际招募数量实现一定比例的增长。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统筹:南都记者 吴璇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吴璇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