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公布今年硕考国家分数线,复试有新变化

硕考可网络远程复试“人脸识别”严防替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GA13    作者:吴单

南都讯 4月14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并对各校复试安排作出部署。其中规定,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各招生单位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方式进行。“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将于5月20日左右开通。

复试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据了解,各院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一般自2月启动,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划线高校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等工作均有所调整,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此前也已推迟。

南都记者注意到,这也曾一度引发网友关于取消研究生考试复试的讨论。

教育部对此回应称,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可以有效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实现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科学选才,提高招生质量的重要制度保障。

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要认真执行今年的招生管理规定,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自主确定并公布本单位各专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以下简称专业分数线)和其他学术要求,不得出台歧视性或其他有违公平的规定。招生单位要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精准划定各专业分数线,并自主确定复试办法。

复试时间由各招生单位统筹考虑当地疫情形势、应急响应级别以及复试工作量等,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综合研判自主确定。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复试可采取异地现场等形式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研究生复试方式也有了新变化。

教育部指出,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可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异地现场复试以及委托其他高校复试等。

事实上,此前已有部分高校透露此信号,如海南大学2月10日发布的《海南大学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到,若疫情还未解除,则考虑取消笔试,采用网上复试系统开展复试。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即将开启的研究生复试也为高校带来一项新要求,即确保学生及涉考人员的安全。

教育部指出,招生单位采取现场复试的,要提前制定复试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环节,防止人员聚集。同时,要落实好各项防护措施,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准备。

在复试内容上,通知要求各招生单位要针对不同的复试方式、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要通过考生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

其中要求,采取远程复试的,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用“人脸识别”等技术严防“替考”

研究生复试如何保障公平?

南都记者注意到,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要严把复试入口关。在复试前要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同时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高校对复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

对于采取远程复试的,各招生单位要选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强化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提前组织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依照《招生管理规定》,招生单位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还要求采取远程复试的单位会同技术平台提供方,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

此外,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招生单位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招生单位要进行技术兜底保障,根据考生申请积极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南都记者 吴单 发自北京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