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一名物管的战疫事:

家离公司42公里 坚守71天未回去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5日        版次:GA11    作者:邱永芬

↑陈勇和同事为小区居民送快递还有其他生活物资。

上门探望一些上了年纪的住户。

清明假期的第二天,陈勇终于回到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家。

上一次回家,还是在大年初二(1月26日)。那天一早,他和妻子从老家黄陂区驾车赶回武昌区,一路上手机里的信息叮咚响。到家后未敢多作停歇,就直奔蔡甸区蔡甸大街碧桂园·学府壹号。

时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小区物业项目经理,陈勇肩负管理整个社区的防疫工作,一直到4月5日才抽空回了一趟家。

71天未回家

疫情来势汹涌,令人措手不及。

按照最初计划,碧桂园·学府壹号的物管工作人员,从1月19日起就开始分批轮休回家过年。那天,整个小区26名物管(不含外包的25名保洁),已有10人回了老家。

当过兵,有着12年物管工作经验的陈勇,开始在小区里做一些初步的防范宣传工作,劝导业主减少出门,并在小区附近的药店顺利采购到500只口罩。

1月18日,以钟南山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赶至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开始变得严竣。

1月19日一早,陈勇就收到公司通知,必须马上展开防控,防疫宣传横幅必须在中午前全部到位。陈勇和另外15名在岗员工,当天上午就在小区出入口及显眼处,拉上防疫宣传横幅,在公告栏张贴防疫知识海报。同时,也在业主群、短信平台,提醒业主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1月20日,学府壹号开始执行封闭式管理,关闭北门,只留南门出入。次日,首批回家过年、住在武汉附近的同事,陆续返回小区上岗。“第二批休假的同事,也于节后陆续返岗。”

陈勇在除夕夜回了黄陂区的老家,“大年初一,就接到各种工作电话、信息,不回来都不行。”大年初二一大早,他就辞别父母、已上高中的孩子,和妻子一起回到武昌区的家,之后立即返岗。

从工作的小区到武昌的家,路程大约42公里,“疫情发生以前,我每天开车回家,大约只需40分钟。”但自大年初二以后,陈勇就一直住在公司宿舍,和他一起的还有保安队长、工程领班等4人。

疫情期,他整整71天未回家。直到清明假期第二天,才休息回家看看。

帮业主各种“跑腿”

学府壹号规划2016户,当前已交楼入住的有800多户约2000人,“大约有两三百户住的都是独居老人”。

“刚开始封小区时,大多数人都不理解,‘不能进,还不能出吗?为什么别的小区都可以正常进出?’”随着隔壁小区陆续发生确诊病例,业主才开始紧张了。

“很多业主都没来得及准备,没有口罩,需要买药、买米买菜,需要充值燃气,甚至需要去银行取钱等,都需要我们跑腿。”而这些工作多由陈勇代劳。他一度开着自己的车,带着业主跑遍蔡甸区,寻找一家能取钱的银行。

陈勇有一次去汉南区领取公司发的防疫物资,“不到40公里的路,从早上9点出发,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到。”由于路都封死了,只能走国道,他不断更换路线,通过一个个检测点,量过8次体温,才到达目的地。

社区封闭管理之后,陈勇把周边的超市拉进业主群,要求货物不能高于市场价。业主每天在群里报名买菜,再由超市送到小区大门。

“一开始菜送到小区,都是我们一户户送进业主家的。后期疫情平稳后,就在小区隔了一块空地放菜,由业主分别下来领取。”

后来,小区有做生鲜生意的业主也发起线上购买。政府组织的平价超市也进了小区。

陈勇先后协调社区免费蔬菜三批、碧桂园国强基金爱心蔬菜一批,疫情期间每户人家多次收到免费蔬菜。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物管需要每家每户帮忙送菜;并在每天下午两点至四点,上门收取住户生活垃圾。人手一度吃紧,后来数名业主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忙收垃圾。

在防控工作方面,除了在电梯贴纸巾盒、按键贴上薄膜、上下午消毒之外,小区还采购了紫外线消毒灯杀毒。每天,物管扛着喷雾器在整个小区全方位消毒。“我们开始用高压水枪消毒,但用了20多天,枪口就被药水腐蚀坏了,买不到配件也修不了,于是就采购了烟雾机消杀。”陈勇说。

闭门近两个月后,一些老人头发太长,生活上不方便,还有的反映身体不适。陈勇和同事经过评估后,在小区一块空地上,发动两名会理发的业主帮忙理发,“业主轮流下楼,一直理了8天”。

深夜送老人就医

武汉封城一个月后,小区2000多业主,至今只发生过一名确诊的轻症病例。

据了解,该业主是退休医生。2月4日他感觉身体不适,有感冒症状,因医院没有床位就在家隔离。

2月11日确诊后,整栋楼随即隔离。两名社区志愿者守在楼下大门,禁止业主外出。物业团队则配合社区人员开展工作,为业主提供生活服务。

隔离期间,物管给业主们送消毒水、酒精,送米、送菜、送油等。“业主缺啥,在电话或微信里跟我们说,我们就送上门。按要求需隔离14天,我们多隔离了两天。”陈勇说。

老人治愈后又在疗养院度过隔离期,于3月平安返回小区。“有些业主见我们这边管控得好,纷纷说要回来住。”陈勇说。

小区姚阿姨今年72岁,老伴中风卧床,子女均在国外。之前未料想会发生疫情,她并没有备足日常用药。

2月13日晚上11点多,她突然感觉很不舒服,血压升到180,身体部分失去知觉。她打电话咨询医生,医生建议去医院做CT。

情急之下,老人打通陈勇的电话。陈勇一边安抚,一边叫上一名保安,开着自己的车,把她送去蔡甸区人民医院。

正值疫情高发期,陈勇和保安呆在车里,每隔半个钟,就去医院门口看老人检查完没有。

“当时看到阿姨还去了重症区,我曾怀疑她是不是也有可能疑似了。”直到凌晨3点,老人才完成检查,拿到药。

把老人送回家后,陈勇将衣服放在高浓度消毒水里泡了一整晚。知道他去过医院后,同事们也一度不敢接近他。

疫情笼罩下,没有谁能做到坦然。物管由于天天在外,且需密切接触业主,有员工睡觉做起了噩梦。

随着4月8日武汉解封之后,陈勇和同事们的工作也变得更加繁重。之前因为疫情耽搁的工程维修、小区园林养护都陆续开展。

小区仍在封闭管理,由于恢复上班的业主增加,“以往出入口检查只需要安排两个人,现在增加到4个人。”陈勇说,“城市解封了,物业工作还在继续,因为我们的责任还在。”

采写:南都记者 邱永芬

摄影:南都记者 刘威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