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第二期南都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2日        版次:GA16    作者:

每周六晚为您带来最新好书,伴您品味阅读之美。扫码收听。

扫描二维码,使用“南都书单”小程序,可了解南都推荐的最新好书。

  文学

《什么算是一首好诗》

(德)汉斯-狄特·格尔费特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20年3月版,49.00元。

这是一本简明易读的诗歌导论。从史诗到俳句,从莎士比亚到保罗·策兰,作者汉斯-狄特·格尔费特以老练的鉴赏眼光甄选出80首东西方的诗歌,结合文本细读与理论阐释,为读者破解诗行中的奥秘。通过解析语言的密度与内在张力、真实性与独创性、矛盾与冲突、形式与内容等鉴赏诗歌的关键元素,格尔费特为读者提供了一系列甄别好诗的标准,并将其概括为33个步骤。循着作者提供的这一路径,读者可以深入诗歌的世界,树立自己的品位,识别出好诗。

《勇敢的人死于伤心》

云也退著,九州出版社2020年2月版,49.00元。

这本书是作者云也退的“文学回忆录”,是他积累了数十年的阅读经验,按照自己的脉络重新编织的文学史,作者不是简单地罗列知识,而是将作家个人的生命历程与其文学创作结合在一起,将作家本人的文学书写与其同时代及同个文学传统下其他作家的书写放在一起综合考量。作者从儿时看过的动画片、连环画和漫画写起,回思求学、工作、旅行、搬家、社交的种种经历,试图给命运绘出一个漂亮的形式。对普通读者来说,也是一本活泼有趣,有个人色彩的文学启蒙书。

  实用

《自愈力》

(英)杰瑞米·豪维克著,海南出版社2020年3月版,45.00元。

全球的医疗成本正在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药物让人们难以负担,现代药物也掩盖了人体的自愈力。激发身体自愈力可以增强免疫系统的工作能力,消灭有害的病毒或肿瘤,抵抗大部分传染病;能像止痛药一样缓解病痛,像外科医生一样治疗某些综合征,像心理医生一样改善抑郁症。本书用全新、权威、可信的科学证据教读者如何开启身体自愈力,让你知道什么时候不需要吃药、什么时候需要吃药以及吃什么药。作者是英国医学方面的专家,这本书无疑具有启发性。

《精益工作法》

(美)丹·查纳斯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2月版,59.00元。

记者丹·查纳斯通过研究多位世界知名大厨的工作秘诀之后,发现他们的成功之处就在于运用了精益工作法。查纳斯认为,精益工作法是一门关于如何开始、如何完成、如何加速、如何放缓、如何取舍的工作哲学,其核心就是“精益部署”。实际上,精益工作法也可以为我们所借鉴,它不仅适用于职场,也适用于家庭生活。我们可以像知名大厨那样,对需要完成的各项任务进行谨慎思考,提前规划,做好准备工作,合理安排时间,进而积极专注、有始有终地完成。

  社科

《曾彦修访谈录》

曾彦修口述,李晋西记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3月版,49.00元。

曾彦修(1919-2015),是出版家、杂文家。他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秋,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副部长,并先后兼任广州《南方日报》社长总编辑、广东人民出版社社长等职。1954年调北京,任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在这部口述实录中,曾彦修从十一二岁讲到九十岁,八十年的时间跨度,也是中国发生巨大变化的大半个世纪。在个人经历之外,对重要问题有分析和独特见解,对相关历史人物有亲身接触和直接感受,是一部能引发人思考的有分量的书。

《直到贝壳消失》

(美)戴维·沃尔曼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20年2月版,58.00元。

你有多久没用现金了?出门还带零钱吗?无现金社会真的毫无风险吗?实体货币会被时代淘汰吗?作者带着这些疑问亲身体验了一年的无现金生活,造币成本高、传播细菌、携带不便等等,现金的弊端暴露得异常明显,而信用卡、电子支付等数字货币领域却越来越发达,这个时代留给现金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本书并没有追求绝对无现金,而是提倡支付方式的多样性。从最原始的贝壳钱币到今天的移动支付,货币的形态一直在随着时代进化。货币的终极形态,到底是什么?

  童书

《小棉被》

(日)近藤亚希著,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2月版,39.80元。

这部日本画家编绘的绘本讲述,山顶有一棵大树,大家会将自己闲置的物品放在树下,交换自己想要的东西。这一天,小狐狸带来了穿不下的鞋子,于是,一条脏兮兮的小棉被跟着小狐狸回了家,它想要做小狐狸家的小棉被,小狐狸的妈妈会同意吗?小棉被和小狐狸,它们会成为温暖彼此的好伙伴吗?这本书的创作灵感来自作者的童年记忆,作者对小时候的棉被有着独特的情感,那床被子给她的内心带来富足的安全感。童年的物品、味道、感觉,会带给我们幸福的回忆。

《给孩子讲量子力学》

(美)乔治·伽莫夫著,团结出版社2020年2月版,35.00元。

《给孩子讲量子力学》是科普名家伽莫夫的经典科普之作。这本书讲述了伟大的物理学家们对微观量子理论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普朗克是第一个将能量的量子化概念引入到物理学的人。普朗克的光量子、玻尔的量子轨道、泡利的不相容原理、德·布罗意的导波、海森堡的不确定原理、狄拉克的反粒子、费米的粒子转换一直到汤川秀树的介子等一系列伟大的物理学发现,在书中都有详细介绍。该书通俗易懂,语言生动幽默,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科普读物。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