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书”特别书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2日        版次:GA14    作者:

编者按:电影方面的图书,在过去十多年一直是出版热点。近年,虽然热度有所降低,但相关好书仍然不少。本次特别书单,推荐的是最近半年出版的电影新著,相信对广大影迷们有所助益。

欧美大师

今年最值得推荐的电影新著之一,就是米歇尔·希翁的《斯坦利·库布里克》(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3月版)。米歇尔·希翁,是法国著名的电影学者,他从库布里克的创作经历入手,结合其经典作品,并融入历史、文化与时代内涵,全面、客观且极富可读性地为当代读者呈现出一个真实可信的库布里克。同其他与库布里克相关的作品相比,这本书资料更丰富、观点更全面,是关于库布里克的不容错过的著作。

另一本值得留意的书,是《我的不朽已然足够:塔可夫斯基图文集》(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20年1月版),这本书是由塔可夫斯基的儿子编选而成的,全面呈现了塔可夫斯基的一生的创作与生活哲学。书中收录了塔可夫斯基有关电影的论述、日记、罕见的自传性随笔、家庭相册、俄罗斯时期和意大利时期的拍立得照片,以及七部经典电影的剧照,定格每个耐人寻味的瞬间。不过也有读者认为编选稍嫌芜杂。

稍微“学院派”一点的,有盛柏的《法国“作家电影”流派研究》(上海远东出版社2019年10月版)一书。本书以杜拉斯等七位导演及其拍摄的作品为研究对象,详细论述了“作家电影”流派的起源、构成、创作特点、代表作品以及深远影响。全文分成八个部分,分别从“作家电影”的源起、理论形态、艺术特征、代表作品及其美学价值、影响和意义等角度进行了系统阐述。

日本电影

日本电影方面,最让人感兴趣的是电影大师的私人记录:《小津安二郎全日记》(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3月版)。在这本书中,收集整理了小津导演32册、时间跨度从1933年至1963年接近完整的日记。在淡淡的日常记录中,小津的生涯与作品重合,成为一幕独特的人生剧。从三十岁到六十岁生命的尽头,小津安二郎的日记记录了他生活与艺术的真实侧影。除了日记正文外,信息量充沛的附录也是这本书的特色所在,包含了三部分:校异、电影列表、相关人名。该书可谓小津电影爱好者和导演研究的必收宝典。

第二本是重版书:《只为女人拍电影:沟口健二的世界》(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2020年1月版)。它是日本著名电影评论家佐藤忠男的代表作,以沟口健二电影拍摄生涯为线索,结合作品内容与风格的研究分析,拍摄背景和相关人员的详实介绍,是一部理解沟口健二、了解日本早期电影工业的经典之作。

第三本是论文集,叫《新世纪日本映画物语》(文化艺术出版社2019年11月版)。书中所录文章大多为对近20年《电影旬报》所评选出的导演和十佳影片评述。其视角多元,洞见深刻。涉及影片从老一辈导演大岛渚的《御法度》、相米慎二的《风花》,到新一辈导演园子温的《冰冷热带鱼》、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再到韩裔导演李相日的《怒》和梁英姬的《家族的国度》,以及荻上直子的《海鸥食堂》《眼镜》等作品,力图展现出日本电影在迈向新世纪的语境中所表现出的独特风貌。

电影评论

国内青年影迷众多,当中也有不少成长为影评人。他们写的书,充满热情,有感染力。近期值得留意的有郑实、傅雨箫两人合著的书《我们为什么热爱艺术电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版)。它不同于一般学术类的电影评论,是以电影为线索,以一部电影一篇评论的方式,按照时间顺序让读者感知到艺术电影发展的脉络,对艺术片导演的个人气质有初步了解,是一本有态度的电影书。其间有来自两代人的不同层面的解读,通过不同视角,使得艺术电影具有了延展性,使得被束之高阁的艺术电影鲜活起来,符合年轻艺术青年的需求。

另外一本是王小鲁的《电影意志》(四川人民出版社2019年12月版)。书中收录的是王小鲁近年来发表于《经济观察报》《南方周末》等报刊专栏的影评文章。从《庐山恋》《顽主》《流浪北京》,到《算命》《山楂树之恋》《不成问题的问题》,作者以其一贯秉持的美学视野、锋芒毕露的用笔,梳理出一部1980年以来的中国电影备忘录。“电影意志”是人类意志的表达,而电影仿佛也拥有自己的意志,具有超越电影人向前发展的力量。

电影历史

关于电影史、尤其是中国电影史的著作,有两本具“学院派”分量的。一本是戴锦华、王炎的《返归未来:银幕上的历史与社会》(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年9月版)。他们围绕电影议题做了七次深度对谈。通过鲜活犀利的思想碰撞与文字交锋,他们将个体记忆与银幕现实置于20世纪这一动荡多变的历史长流中,向读者揭示出作为一种特殊叙述语言的电影在“书写历史”与“呈现记忆”的过程中带来的谜题、反思、挑战以及寄望。我们将看到,对历史的叙述也是对未来的勾勒,是打开未来想象的钥匙。最终,电影同我们一起不断返归未来。

另一本主题更加清晰,是麦欣恩的《冷战时期香港电懋影片的“另类改编”与重拍》(中华书局2019年11月版)。1950-1960年代,香港是华语电影的制作中心之一,电影懋业(简称电懋)是当时香港地位举足轻重的电影制作公司。而经过作者考察,香港之所以能以较为匮乏的资本与人才,制作如此多的影片,是因为较多地采用了“另类改编”与模仿、重拍等手段,在版权法尚未严格制定及执行的年代,这也是较为常见的创作方式。这本书便围绕这一现象,集中选取了六部有代表性的电懋影片作为案例,分析其改编行为与深藏的文化隐喻。

电影制作

许多影迷,看了好片子之后跃跃欲试,想要投身电影业,甚至自己拍一部片子。其实,你也可以的!

《如何用手机拍一部电影》(南海出版公司2019年9月版)这本书可以协助你快速启动电影拍摄计划:从预算,到拍摄,再到后期,需要39个步骤。书中有简单精准的操作建议:剧本、分镜、预算、取景……还有容易掌握的核心技能:场面调度、镜头选择、灯光、音轨、后期……包括立时可用的表格:预算表、拍摄日程表、分镜脚本、器材清单……最后,还有导演的专业建议。感兴趣的话,自己试一试吧。

另一本书《剧本结构论》(江西人民出版社2019年9月版)是关于电影剧本的写作,作者是日本大导演小津安二郎的“御用”编剧野田高梧。这本教程,凝结了野田高梧的毕生经验。他认为,在诸多艺术形式中,拥有最多结构之美的是电影。剧本结构的质量,会对影片质量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该书围绕“如何创作既能吸引观众,又有深度的好剧本”,阐述应如何充分发挥剧本的五大基本结构——开端、矛盾、危机、高潮、结局——的作用,并梳理了从日常生活细节中攫取灵感、发掘题材深度、引导观众感悟主题、运用叙事技巧、塑造有血有肉人物等方面的个人心得。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