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仕忠:戏曲书令我着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12日        版次:GA09    作者: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文献研究所所长黄仕忠,近日出版了随笔集《书的诱惑》,书中的文章涉及黄仕忠在海内外寻访稀见戏曲类文献的曲折经历。对戏曲书异常着迷的黄仕忠,接受了南都记者的专访。

黄仕忠目前在进行《全明戏曲》的编撰工作。他对南都记者解释说,《全明戏曲》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杂剧,另一个是传奇。现在已经编完了杂剧部分,总共十册,很快会在中华书局出版;传奇部分大概有四五十册,已经校点整理完成,但后续的排版、清样校对,某些字词的辨识确认,琐碎而繁复,还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收尾工作还非常艰巨。

黄仕忠说:“《全明戏曲》是在黄天骥教授带领下整个团队来做,我个人也把海外的文献拿过来,同时我们也进一步把各个地方的说唱资料整合起来,比如广州府有‘木鱼书’‘龙舟歌’,广东有‘潮州歌册’,福建和台湾有‘歌仔册’,这些东西之前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文本还保存着,找不找得到,现在我们基本上完成了基础文献的查找工作。这些工作和王国维先生当年的做法是类似的。先在全世界范围内去查找文献,编成目录,把相关的东西影印出版,再下一步编一个全集,慢慢后面的研究就会深入。目前,我们参与编集的广府地区的曲类文献,经过十年努力,已经作为《广州大典》的续编而影印出版,算是这些长期规划的工作,所结出的一份果实吧。”

详见A10-A11·大家访谈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