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90后留英女博士:

帮同学协调口罩,成伙伴情绪“树洞”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4月04日        版次:GA08    作者:黄小殷

臧子龄是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的在读博士生。 受访者供图

从小在广州长大的臧子龄是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的在读博士生。近日,身在英国的她告诉南都记者,留英期间,她作为克兰菲尔德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在当地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下,协调订购了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零差价”转售给中国留学生。除此之外,她和学联的小伙伴们还为留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们提供心理疏导、物资采购等服务,在海外与同胞守望相助。

赊账帮留学生联络口罩

“零差价”转售半天卖完

来自广州的臧子龄是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环境水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留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备受关注,有人选择回国,臧子龄则留在了英国。

臧子龄告诉南都记者,她所在的克兰菲尔德大学距离英国伦敦约80公里,目前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学校已经停课,该校有约400名中国留学生,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没有回国。

臧子龄在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担任副主席,也是克兰菲尔德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下称“克兰菲尔德学联”)的主席。英国疫情来袭,身为中国学生学者组织的负责人,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

早在今年2月,英国多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在线上线下均出现脱销的情况。

作为中国学生学者组织,克兰菲尔德学联能做点什么?臧子龄告诉南都记者,为了尽快让当地留学生获得防护物资,克兰菲尔德学联3月中旬订购了一批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免洗酒精洗手液,不加价转售给当地中国留学生。

臧子龄还向南都记者透露了这批物资背后的故事:这批物资是她和小伙伴们向一名经销商赊账买来的。特殊时期,防护物资涨价严重,这名商人报价相对合理:每10个口罩售价6英镑(约52.8元人民币),每瓶免洗酒精洗手液售价5英镑(约44元人民币)。

3月31日,克兰菲尔德学联收到了这批物资,他们立即通知同学们到货了,由学联不加价“零差价”转售。当地时间3月31日晚,臧子龄告诉南都记者,不到半天时间,3000只口罩全部被中国留学生买完了。待到收回这笔货款后,他们也可以向那名答应可以赊账的商人付货款。

在这期间,臧子龄和克兰菲尔德学联的小伙伴们联络、组织、转售这批物资,他们没有赚钱,却感受到与留英的中国留学生们守望相助的力量。

广州长大潮州读书赴英留学

为减少风险决定不回国

臧子龄生于1993年,是黑龙江人,从小随父母在广州生活。2015年从广东潮州韩山师范学院读完本科后到英国留学。

海外疫情暴发以来,曾经在潮州学习时的师友同窗纷纷向臧子龄发来问候,这让她倍感温暖。

在潮州上学4年期间均担任学校团委干部,臧子龄对学校社团组织等的学生工作再熟悉不过。如今已是博士三年级的臧子龄即使学业繁忙,她对没有任何收入和物质回报的学生工作依然乐此不疲,因为学联的“乡音”让她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臧子龄向南都记者回忆,2016年,其在利物浦大学攻读硕士时,身边的老师同学极少有华人,大多数时间沉浸在英文环境中,甚至一度无法流畅地表达汉语。

“那时只有在跟父母通话时才讲普通话,一挂线我就觉得自己非常孤独,非常想家。所以当决定留在英国读博士时,我选择加入了学校中国留学生团体——克兰菲尔德学联。”臧子龄说。

近来,克兰菲尔德学联和中国留学生们“抱团取暖”,在物质上给予帮助之外,也在情绪上予以疏导,驱走了不少中国留学生对疫情的惶恐。

“我们了解国内疫情的发展过程,所以大家对英国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产生担忧是正常的。”臧子龄告诉南都记者,有同学一度陷入恐慌,克兰菲尔德学联的小伙伴们成了这些同学的情绪“树洞”:他们安慰道要冷静对待疫情,如果暂时不能回国,那就按照中国专家建议的防护方式保护好自己,待在宿舍尽量不要外出。

疫情之下,不少留学生选择回国,臧子龄则留在英国。“面对目前的疫情形势,我认为回去20多个小时的路途也有很大的感染风险。”臧子龄告诉南都记者,英国疫情发展至今,她没有回国的打算,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在回国途中被感染,另一方面担心回国后会耽误学业。她告诉南都记者,离毕业大约还有一年时间,她不想因此次回国耽误自己的学业。“只要自己做好防护,选择留下来应该也是一个相对安全的选择。”她表示。

专题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