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开往春天的地铁

暂停65天后,武汉地铁重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9日        版次:GA07    作者:马辉

3月28日凌晨,武昌火车站,乘坐K81次列车的乘客走出出站口向记者展示车票。

→3月28日,凌晨5点25分,B68号列车正式开出,作为恢复运行的首趟列车。

→3月28日,武汉,地铁一号线,穿着雨衣坐在车厢里的市民。

→两位安全员手持提示牌站在B68号列车的尾部。

3月28日,武汉,搭乘火车从汉口火车站出站的抵汉旅客来到轨道交通2号线汉口火车站地铁站乘坐地铁。

3月28日,早上7点05分,地铁二号线上已经开始陆续有乘客了。安全员举着提示牌穿梭在车厢中。

3月28日,武汉,地铁重新运营首日,轨道交通二号线上的乘客。

到达汉口火车站后,按照程序,车长下车观察车门开关的情况。

←3月28日凌晨,武汉地铁常青车辆段,列车长对B68号列车进行开车前的最后检查。

“今天坐上地铁,高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3月28日上午,一位乘客在武汉2号线车厢接受采访时说。

3月28日,武汉地铁1号、2号、3号、4号、6号、7号线同时正式恢复运营。这距离1月23日武汉地铁暂停,已经过去了65天。

一排座椅只允许坐3人

贴黄色标签需隔位而坐

目前恢复运营的184座地铁车站,已安装200台红外智能测温设备。为了控制车厢内的乘客密度,武汉地铁在所有列车的座椅上张贴黄色小标签,提示乘客“隔位而坐”。原本一排可坐6人的座椅,贴上了3张标签,乘客进入车厢后,可在贴有标签的位置坐下。

根据相关部署,3月28日起,武汉轨道交通1、2、3、4、6、7号这6条线路率先恢复运营,轨道交通8号线、11号线和阳逻线暂不恢复运营。6条线路运营时间为工作日6:00至23:00,休息日6:30至23:00。

当日早上,随着地铁线路发车,地铁工作人员也开始久违的忙碌。和往日有所不同,乘客进站乘车需要扫健康码,车厢内还配备安全员。安全员在车厢走动,举着牌子提示乘客戴口罩、不聚集、请扫码。安全员小王说,除了上周参与地铁检修和准备工作,他已经两个月没有正式上班了,今天是第一天,还是有点激动。

市民:

虽和家人同在武汉

但两个多月没有见面

南都记者当日上午9点左右乘坐武汉地铁2号线,从佛祖岭开往天河机场方向。经过华中科大站等站,车厢里乘客稀少,同时载客量约十人。

南都记者了解到,乘客有的是出门上班,有的是回家。不论如何,地铁都是久别重逢的交通工具。一位大叔称,自己在公司上班,因为封城没能回成家。“本来想回家吃年夜饭,却不能实现”,他表示,虽和家人同在武汉,但两个多月没有见面。

或全副武装,或戴着口罩,出行的乘客装备各异。比较一致的是,大家都沉默不语,避免过多接触。地铁行至江汉路站,乘客稍多了些,车厢里有三四十人。一条座椅坐三人,能够保证。

10点左右的汉口火车站突然多了两三拨乘客,从火车站出站转坐地铁。在2号线通往佛祖岭方向,地铁车厢一头挤满了乘客和行李,站着的乘客为数不少。地铁人员大声提醒,不要聚集,往站台中部车厢走。然而这个场景没有持续多久。从火车站集中出站的一批乘客上了地铁后,2号线等车的乘客又变为三三两两。只要车厢座位充足,乘客自觉保持一定的距离,分开乘车。

等待65天后

武汉三大火车站同日开门迎客

3月28日零时许,西安到广州的K81次列车停靠武昌火车站站台。武汉迎来当日首趟抵达的客运列车。

65天前,武汉因为疫情“封城”,武汉、武昌和汉口三大火车站暂停客运服务。28日起,包括武汉三大火车站在内的17个铁路客站开门迎客,武汉的铁路大动脉正在恢复跳动。

据南都此前报道,自3月28日零时起,武汉市17个(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到达业务。4月8日零时起,武汉上述17个铁路客站恢复办理出发业务。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马辉 摄影:南都特派记者 钟锐钧 谭庆驹 刘有志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