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清明将为每个墓碑献鲜花

暂停祭扫,推出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替代性方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9日        版次:GA03    作者:王美苏

南都讯 3月28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5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介绍清明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表示,目前广州全市拜祭场所实行封闭化管理,将暂停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拜祭场所祭扫活动,重新开放时间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另行通知。

与此同时,将积极引导市民通过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等5种替代性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

推出“信邮哀思”“云祭扫”服务

温凌飞介绍,今年广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出“信邮哀思”服务。清明期间,市民可将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工作人员将会分发到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并将其摆放到墓地或骨灰盒前。

“需特别提醒的是,参与‘信邮哀思’活动的市民,务必在信封左上角注明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名称、先人姓名、格位(墓穴)编号等信息,方便工作人员分发、摆放。”温凌飞补充道。

此外,广州还积极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网上祭祀平台。温凌飞表示,市民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在“云祭扫”页面,可实现献花、点烛、献茶、供祭品、敬香、留言等基本功能,还可编辑发表先人生平事迹。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侯雪军表示,先人骨灰存放在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市民,可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点击“网上拜祭”栏目,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祭祀,也可通过“银河园”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拜祭。

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也开放了新版网络祭扫平台供市民群众缅怀先人。“我们对陵园网上拜祭平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版,让网络拜祭有仪式感现场感,并开通了手机版网上拜祭客户端。”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方剑介绍,先人骨灰寄存在银河革命公墓的市民,可通过“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网站,或者微信关注陵园服务号,在网络空间对烈士进行瞻仰纪念,对先人进行网上拜祭或家庭追思会活动。

据悉,今年清明期间,民政部门还将组织对全市140多个拜祭场所近100万的骨灰开展集中祭扫活动,由工作人员为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鲜花,在每一座骨灰楼(堂)前举行一次简约庄重的集中拜祭仪式,仪式包括敬献花篮、肃立默哀、诵读祭文等。

全力做好清明森林防火工作

清明节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据统计,近5年来30%的森林火灾集中发生在清明期间的一个月左右。

如何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岳炎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每天部署82架无人机林区巡航和宣传,并网格化部署1132名护林员管住山头地块,在重要进山路口设立933个森林防火检查站,做好进山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火源检查。

张岳炎介绍,目前广州全市73支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208人,全部取消休假,靠前驻防,落实各项物资保障准备,加强灭火演练,并协调了驻穗解放军、武警部队落实了600名森林消防应急队员,随时做好扑火救灾应急准备。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锦中介绍,现已成立8个督导检查组、2个机动巡查组和1个值班值守组持续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巡查暗访。各级区、镇街森林防火职能部门可通过取缔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销售点、加强巡山护林员力量等途径控制火源。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学强介绍,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将有针对性加强对全市各殡仪馆的消防安全检查。同时,发动镇街、村居和公安派出所等基层网格组织加大防火检查、巡查,坚决纠治违规住人、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停放电瓶车等隐患问题。此外,还将“两山”(白云山、帽峰山)、“四林”(白江湖森林公园、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白水山森林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作为重点,派驻消防车辆现场驻勤,全面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王学强表示,目前广州全市共设置24个前置值勤点,派出消防员145名,消防车辆24台,器材装备763件套,全力配合做好山林火灾扑救准备工作。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