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碧桂园晒年报:卖楼合同销售额5522亿

莫斌:“老虎插上翅膀”,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9日        版次:GA08    作者:王艳玲

碧桂园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

“我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信心,城镇化的推进仍有巨大空间”,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度网上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在疫情可控、政府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前提下,碧桂园有信心抓住市场机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10%、15.2%,销售持续领跑行业。

在“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定位下,增长质量的提升也是清晰可见的,期内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盈利指标均表现优异,“三驾马车”加速驶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新赛道。

业绩提升财务稳健,对前景谨慎乐观

2019年碧桂园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859.1亿元,同比增加约28.2%。97.8%的收入来自物业销售(2018年为97.4%), 2.2%来自建筑及其他分部(2018年为2.6%)。

具体来看,2019年度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上升28.6%至约4750.12亿元;建筑的对外收入上升18.1%至约62.19 亿元;其他分部主要包括物业投资、酒店经营及其他,这些其他分部的总对外收入上升6.1%至约46.77亿元。

得益于可确认收入的销售物业的增加,2019年度毛利约1266.4亿元,净利润约612.0亿元,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人民币395.5亿元,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401.2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2%,23.6%,26.1%,14.2%,17.6%。

期内,碧桂园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人民币5898.6亿元,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本集团有史以来最高,约2683.5亿元,并录得净借贷比率为46.3%,同比下降3.3%。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经济社会带来新的挑战,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得益于1-6线城市的均衡布局,碧桂园有相对大的空间去调整,对未来走势谨慎乐观。”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有100%的在售项目开放线上售楼部,97%的售楼部恢复正常营业,95.2%的工地复工,3月份的销售已恢复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坚定城镇化发展战略,73%货值位于五大城市群

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的项目已遍布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地级市,拥有的权益可售资源约为24181亿元,其中73%的权益货值位于中国五大城市群。其中,碧桂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091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3226亿元,合计6317亿元发展空间巨大;97%的权益货值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契合了未来的人口流动趋势。

在现金流充裕、对房地产市场长期看好的基础上,碧桂园灵活把握了疫情下的土地投资窗口期,新增不少优质土地,2020年1-2月的购地金额甚至还超过去年同期。

就今年的拿地策略,碧桂园管理层表示,2020年将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购地支出根据公司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也会根据全国货量布局与全国市场分布的情况适当调节货量的布局。投资方向是坚定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坚持占领三四线、坚定下沉五六线、谨慎布局一二线。同时,寻找三四五线供求关系良好的封闭市场,提高对项目的操盘、资金管控,提高合作项目的权益比。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就像“老虎插上翅膀”

2019年初,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给碧桂园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全新定位,驱动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均保持着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莫斌介绍,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项目自2018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已招募了3256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2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操作大大提升;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获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在碧桂园的计划中,未来机器人还将承接房屋建造中的更多任务,并被应用到物业管理、餐饮、医疗、农业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巩固集团综合竞争实力。

此外农业方面,已投资运营湖北“中国种谷”、海南润达、广东贡柑产业园等多个优质项目,并与深圳华大基因、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企业达成合作,打造现代农业系统方案服务商。

莫斌在发布会表示,“新业务是围绕地产主营业务去做的。主营业务是老虎,新业务是翅膀,老虎插上翅膀,我们就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文/王艳玲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