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90后专家赴伊拉克抗疫

援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当地检测提速数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9日        版次:GA05    作者:黄小殷

3月2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专家组成员、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鸿辉(中)在中国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 新华社发

中国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25日在首都巴格达揭牌,同时中方援助的移动X光机等医学影像设备与培训也逐步就位。 新华社发

3月25日,中国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在伊首都巴格达揭牌。此前,伊拉克核酸检测能力不足制约当地疫情防控。3月上旬,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中国专家团队从广州飞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随专机到达的还有全套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等物资。3月27日,南都记者向来自广州、身在伊拉克的中国专家团队成员杨鸿辉了解到,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后,伊拉克的日均核酸检测量将达到1000例以上,可解当地“燃眉之急”。

此前伊拉克每天最多仅能检测约200份样本,中方捐设备、试剂

疫情蔓延到伊拉克,伊拉克卫生部数据显示,3月25日伊新增30例确诊病例,新增2例死亡;截至当日全国累计确诊346例,累计29人死亡。

作为长期受战乱影响的国家,伊拉克医疗体系基础薄弱。据了解,此前伊拉克病毒检测能力严重不足,全国只有位于首都巴格达的中央实验室可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确诊病例,检测试剂也较为紧缺。自2月24日出现首例输入型确诊病例以来,伊拉克在一个月时间内仅完成2000多例病毒测试,全国每天最多只能检测约200例样本。

受检测能力制约,无奈之下伊拉克采取的策略是优先检测出现症状的疑似病例和出现发热症状的新入境人员,通过扩大检测找到更多隐藏病例,从早期控制住传染源,成为伊拉克疫情防控的难题。

3月上旬,应伊拉克方面的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中国专家团队从广州飞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3月27日,南都记者采访了身在伊拉克的中国专家团队成员、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大达安”)技术总监杨鸿辉。他向南都记者介绍,专家团队随专机给伊拉克带去了核酸检测试剂盒、全套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中成药等物资,支援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他们在伊拉克的一项任务,就是援助伊拉克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用于针对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杨鸿辉主要负责协助搭建这个核酸检测实验室,以及对当地检测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南都记者了解到,中国专家团队此行除了带去了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整套仪器设备,还向伊拉克捐赠了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杨鸿辉告诉南都记者,他于3月5日接到赴伊拉克的通知,中大达安在当天开始紧急筹备援助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仪器设备,仅实验室仪器、设备、耗材等物资,就用了100余个纸箱包装。3月7日,这批物资随专机从广州直运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核酸检测试剂要储存在低温环境下,否则会影响检测效果。”杨鸿辉向南都记者回忆,这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装满了9个纸箱,外包装上做了冷藏处理,但能维持冷藏的时间有限。

从广州至伊拉克巴格达飞行时间近11个小时,中国专家团队下飞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从成堆的救援物资中找出这9箱核酸试剂,送上伊拉克卫生部开来机场的冷藏车。

专家团队快速搭建实验室,支持日均1000份核酸检测

在3月27日的采访中,杨鸿辉向南都记者详细介绍了在伊拉克工作的情况。

他告诉南都记者,搭建核酸检测实验室对场地有一定的要求: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要明确划分,以防止出现交叉感染;实验室操作区域还要隔出多个独立空间,用于试剂配置、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等各实验步骤。

他向南都记者介绍,中方专家团队抵达后向伊拉克卫生部提出搭建核酸实验室的建议,伊方在48小时内将场地紧急改装完成,并交由中方专家团队搭建实验室。随后,从广州运至巴格达的仪器设备被一一拆箱组装。“一些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就花了两天时间。”他回忆。

3月23日,经过两周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和预实验,中方援助的核酸检测实验室移交伊方。

实验室建成后,还需要由熟悉流程和规范的检测人员来操作。协助搭建好实验室后,杨鸿辉还负责对伊拉克16名检测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全流程培训。

据他介绍,每轮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需要经过样本前处理、自动化核酸提取、基因扩增、结果分析等多个步骤。

“让伊拉克检测人员参与培训,熟悉机器操作以及每一个实验步骤,就是为了确保未来中国专家团队离开伊拉克后,当地能够独立完成核酸检测的整个过程。”杨鸿辉向南都记者表示。

3月26日,中国援助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核酸检测实验室可在感染早期检测到新冠病毒,每轮核酸检测仅需四至六小时即可获得检测结果,一天可以支持1000余例样本的核酸检测,加快了伊拉克全国核酸检测的速度,扩大检测人群的范围。

杨鸿辉表示,中国专家团队已向伊拉克方面提出建议,拥有较好的核酸检测条件之后,可对有发热症状的住院患者、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具有典型疑似症状的人进行覆盖检测。及时对上述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快速筛查确诊病例,更有利于当地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

90后技术总监首次赴伊拉克执行任务,枪林弹雨中叹和平可贵

南都记者了解到,杨鸿辉是90后,201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目前在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任技术总监。

1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由于工作需要,杨鸿辉在大年初二(1月26日)就已经回到工作岗位。

“这是我第一次因公出国,更是第一次来到伊拉克。”杨鸿辉告诉南都记者,3月5日,临时接到前往伊拉克的通知后,他便与同事紧急筹备大量设备、仪器、耗材等物资准备运往伊拉克。

近来,伊拉克局势不稳,此前也有中国专家团队成员向南都记者表示,多次听见爆炸声、枪声,出行需要当地卫生部的礼宾司全副武装后,开保卫专车护送,路途中还要穿戴头盔和防弹衣。

“来之前忙得晕头转向,根本没时间想那么多。”杨鸿辉说,此前不太关注国际时事的他曾听闻伊拉克局势不稳,不过并没有仔细了解当地的情况,出发前不到48小时的物资准备工作任务繁重,也让他没有时间考虑到达伊拉克后的安全问题。

杨鸿辉坦言,虽然当地卫生部门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直在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但有时从新闻上看到自己所处位置附近又有袭击事件时,难免会感到震惊和惶恐,“毕竟这是在国内从没遇到过的”。

“实在没想到,有一天我自己所处的环境里也随时可能发生枪战或爆炸。”90后的杨鸿辉告诉南都记者,此前仅在电影中能感受到枪林弹雨的战争场景,路上荷枪实弹的巡逻士兵也让他觉得有些不真实。

“来到伊拉克后,我会常常感慨和平有多么可贵。以前我们总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现在才能真正明白,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杨鸿辉告诉南都记者。

统筹:南都记者 向雪妮

采写:南都记者 黄小殷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