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例又3例 同一航班连日新增确诊

埃塞俄比亚航空飞往广州的ET606航班已有6例确诊病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8日        版次:GA04    作者:钟丽婷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实习生樊雅馨 ET606航班再增3例确诊病例!27日,广州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例,南都记者发现,其中病例4、病例8、病例9,都曾乘坐飞往广州的ET606航班。根据航空轨迹,这与26日通报的、曾搭乘过飞往广州的ET606航班的3个病例有重叠的轨迹。截至目前,ET606航班共有6例确诊病例。

病例

同一航班连有多起确诊

依照病例的入境时间推测,27日通报的病例4与26日通报的病例6和病例9应当乘坐的是同一趟航班,三个病例都在23日抵达广州。此外,病例9和病例8分别于18日和22日入境广州。

另外,27日通报的病例2、病例5、病例7,都曾乘坐飞往广州的CZ300。据通报内容,病例5和病例7都在24日乘坐此航班,并于25日3点半左右抵达广州白云机场。他们的座位号分别为60G和 58K,机上相隔不远。

风险

转机回国、乘机时间长

近日来,同一航班,多起确诊病例被通报后引发关注。回国期间多次转机、乘机时间长,风险不可控,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埃塞俄比亚航空ET606确诊的6个病例中,有4个病例是经埃塞俄比亚中转回国,他们的国外起飞地点分别是伦敦、多哥洛美、尼日利亚拉各斯、布基纳法索。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例是从英国返回的,其余三例始发地都是非洲国家。“同一航班号,不一定是同一架飞机,但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航班存在风险。”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据悉,埃塞俄比亚航空作为非洲的最大航空公司,是目前连接起非、亚的主要公司。在全球疫情暴发期间,在中东、欧洲、东南亚等航司“收紧”航班或停航或禁止转机的情况下,一直保持中国大陆航线运营的、来自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航空自然成为了很多欧美旅客转机回国的选择。

此外,近日的另一飞抵广州的TG668航班中的乘客已有8人确诊。8名病例搭乘的均是同一班飞机,其中7人座位号离得较近:分别是54G、55K、44K、59D、58D、58E、58F。确诊的8人当中,有3人是从英国到泰国中转,其余人从巴基斯坦出发,同样在泰国中转。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境外疫情暴发与蔓延期间,泰国此前是不少境外旅客返回中国的主要转机国家之一。

困境

“哪里有中转的就坐哪里的”

26日晚,民航局正式发布消息称,减少中外航司班次。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南都记者了解到,在26日民航局发布消息前,不少国外留学生或者商务人士一直在关注除了直飞以外,可转机回国的通道。

广州市民周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前一段时间帮家人了解从加拿大回广州的航班,经查询,泰国、马来西亚和韩国、日本都有中转航班,票价2万多元。“前两天再查航班,基本都没了,只剩下莫斯科中转的一些了。之前有些航班要中转2~3次,回来要坐上两天,路途风险不可控,还是宅在家里好了。”

有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近段时间机票难买,只要有飞国内的、无论哪里中转,想回国的都会抢着买。哪有中转的就坐哪里的。”

南都记者从携程获悉,从2月和3月的综合情况看,随着境外疫情的暴发与蔓延,境外返回中国的上海、北京等城市的机票,主要为中转机票。中转城市包括中国台北、东京、首尔、莫斯科、曼谷、阿比让、亚的斯亚贝巴等。但最近,随着各国入境政策的变化与限制,及中国最新针对疫情的入境政策的变化、民航局对国内航司一周一次国际航线的要求,境外回中国的航班已在不断减少。

  链接

  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美国、瑞典 回国机票价格一直呈增长态势

此前几周,海外入境中国的机票情况如何?根据携程平台的机票数据,相较3月2日-3月8日,3月9日-3月15日北美洲出行人次增加近两倍,机票价格增长了60%;相较3月2日-3月8日,欧洲3月9日-3月15日出行人次也接近两倍,价格增加超100%。

具体分国家举例看,今年3月以来,预订自意大利、伊朗、西班牙、美国、瑞典回国的机票订单一直呈现增长态势。其中,以这5个国家的总体数据为例,3月9日-3月15日,相较3月2日-3月8日的出行人次增长了近两倍,价格同比增长了近七成。

如果再比较3月15日与3月1日的机票价格和出行情况,3月15日的出行人次比3月1日增长了近5倍,平均价格增长了近1.5倍。

除了上述国家,就海外入境中国的机票订单看,日本、韩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多数国家的机票平均价格近期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同比增长。其中,以2月10日-2月26日期间,韩国飞中国的机票平均价格来看,同比增长的幅度,超过七成。在此日期内,机票价格基本每天都有稳定的环比增长。举例看,2月23日-2月26日期间,首尔-威海线路同比上周价格增加98%,首尔-青岛线路同比增加64%。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