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逆行者陆续返程 他们仍继续坚守

出征50天后,132名中山一院人发出坚守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8日        版次:GA05    作者:王道斌

3月27日,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三批队员和选择继续留守的管向东主任组成的132人团队,已经在武汉连续奋战了50天。50天来,这里上演着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病人不出院,我们不撤离!”中山一院医疗铁军始终坚守出征时的铮铮誓言,用医者担当筑起前线阵地的“铜墙铁壁”,誓做危重症患者的健康守护神。

27日,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队员们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驻扎的大本营,喊出了他们的抗疫强音——“坚守到最后,是我的使命;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决心如磐,坚不可摧”。

“待繁花似锦,我们一起归家”

“说实话心里有那么一点想家”,在一批一批的逆行者队伍陆续返回家乡的时候。选择留守的队员们也会有更为浓厚的离愁别绪和思乡情结。但责任与使命重如泰山,病区里依然有在死亡线上挣扎的同胞等待拯救,132名队员们选择了坚持到底,永不放弃。

队员卢鹏表示,看着一些医疗队陆续撤回,说实话心里有那么一点想家,但有始有终是一种责任,能最后撤回也是一种信任和荣耀。

“来武汉已经一个多月了,也确实想家想孩子了。当亲朋好友问我何时归来时,我都会说:‘我们是国家医疗队,要坚持站好每一次岗,管好每一位病人!’”队员谢品燕有着自己的选择和担当。

”此时的我更思念远在广州的丈夫和今年参加中考的女儿,但一想到危重病人们期待的眼神,我便义无反顾奔向了工作岗位。”队员雷阳阳说道。

战“疫”上半场,他们是逆行者,战“疫”下半场,他们誓做坚守者。来自中山一院医疗队的队员们用诗歌坚定决心——只要心中有光,希望就在前方。“待繁花似锦,我们一起归家。”

要与武汉人民一起迎接胜利曙光

每一个医者,都有一颗济世为民的初心,这颗初心早就凝练在了学医之初的医学生誓言里。“挽救每一个生命,治愈最后一位病人”,在抗击疫情攻坚阶段,中山一院的132名队员们精准施救啃下重症救治这块“硬骨头”,要与武汉人民一起迎接胜利曙光。

正因为这颗初心,他们暂时割舍儿女情长。“我们有幸成为抗‘疫’历史的亲历者和书写者,将继续驻守,继续奋战!”第三批医疗队队员、耳鼻咽喉科医生马仁强这样定义自己和队友的坚守。

在神经科主管护师许继晗看来,能够坚守到最后,则是党和国家对队员们的信任和考验。

“作为一名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荣幸!”本身是血管外科主管护师的马延召表示。

坚守,意味着能够有幸迎接最后的胜利。“很开心,我们是最后一批坚守者,可以看到武汉人民最灿烂的笑容!”“人心汇聚,曙光在前,我在这里和家乡人民一起笑到最后!”队员刘强强、贺亚芳表示。

采写:南都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