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被知名音乐厂牌签下的95后中国音乐人Terry Zhong

“感受爱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8日        版次:GA16    作者:麻乐

Terry Zhong被称赞“具有感染人的正能量和真诚的个性,这两者都注入了他的音乐”。

“国产音乐因为有这样的制作人而进步。”有乐迷在Terry Zhong的歌曲下这样留言。听他的歌,你会不自觉将他划到欧美音乐,因为听感太过洋气,与国际氛围无缝接轨,但细看作者,是地道的中国95后。

电子音乐制作人、唱作人、DJ、键盘手,是Terry Zhong在微博对自己的身份标定。13岁就会创作电子乐,16岁赴美读高中,毕业于伯克利音乐学院。Terry Zhong在2019年签约加拿大独立电子音乐厂牌Monstercat(猫厂),是该厂牌首度签下的三位中国音乐人之一。这个厂牌曾多次入选Billboard年度最佳独立舞曲厂牌,还摘下2019年国际舞曲音乐奖(IDMA)最佳厂牌桂冠。

自2015年发行Tropical House风格的首单《We Are One》,Terry Zhong一直备受乐迷和电音界热捧,多支单曲均收获数千条评论。2018年,Terry Zhong与嘻哈音乐人艾热AIR合作丛林电子音乐节主题曲《绿色丛林》,也是这次音乐节,让国际厂牌Monstercat与他结缘。

2019年3月,Terry Zhong为猫厂知名艺人Conro、Tokyo Machine中国巡演做助演嘉宾,接下来的迈阿密ULTRA电音节和比利时Tomorrowland电音节上,Terry Zhong与猫厂互动频密,催生了与Conro合作单曲的计划,最终一首《Play It Cool》成了他进猫厂的敲门砖,音乐老江湖Conro为新人新作献人声,这在猫厂史无前例。猫厂对Terry Zhong不吝美言:“他具有感染人的正能量和真诚的个性,这两者都注入了他的音乐。”

Terry Zhong的音乐至今在中国收获超过2000万次收听量,致力于推广音乐新人的“DOPECAUSEWESAID”平台称他是“中国冉冉升起的巨星之一”。今年Terry Zhong计划推出个人首张EP《AFTERHOURS》,目前释出两首单曲,近日,Terry Zhong接受采访,仔细认真地回答了南都记者的每个问题,字里行间印证着猫厂对他的评价:正能、真诚。采写:南都记者 麻乐

南方都市报:《AFTERHOURS》是你的首张EP?什么时候上线?

Terry Zhong:是的,这是我的个人首张EP,会在加拿大电子音乐厂牌Monstercat发行,预计会在今年的五六月和大家见面。

南都:“AFTERHOURS”是指什么时间段?EP据说写的是非黑即白的世界和很少被表达的情感?那是怎样的世界和情感?你是怎么捕捉到那些感觉的?

Terry Zhong:与其说是一个时间段,不如说其实《AFTERHOURS》描写的是一种感受,而这种感受属于我们每个人,属于城市的夜晚。我因为工作时间大部分都在晚上,之前有的时候从工体打完碟出来,总是看到很多人站在门口,在各种各样不同的状态下,而且是平时看不到的一些状态,我就会观察他们,觉得夜晚真的赋予了我们很多不一样的东西。

而我决定用音乐把这种感受记录下来,这段似醒非醒的时间就是“Afterhours”。因为在这个时候,人的感官被完全打开,也正因为这样,所有的情感都是被允许的。那么《AFTERHOURS》就是结合了这些状态——每一首歌就像是一本书里的不同章节。我想把这些感受写出来,让大家知道,你并不是一个人,感受爱是我们每个人的权利。

南都:先推出的歌曲《Home Alright》和《Night Cap》似乎是按时间顺序发展的,里面的故事也很暧昧,歌词提到不需要海誓山盟的厮守,或者只是来喝一杯看阳台的霓虹……这是你的亲身经历吗?通常歌里的故事是哪来的?

Terry Zhong:我觉得艺术源于生活,同时也是一种对美好的憧憬。其实这张EP最初的概念是围绕“爱而不得”这个词诞生的,《Home Alright》写的就是这种感觉——有的爱可能不需要结果。在创作的最初期(去年8月),那段时间不断的巡演排期和生活上的事情让我有些迷失——我基本上每天都在经历着“Afterhours”。不一定是自己经历,也是和身边的许多朋友聊天,感受他们的感受,发现大家看待爱的角度真的很多元,但也有一些些暧昧,一些同样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很多人正在经历着。那段时间突然有很多灵感,后来我把它们都记录了下来。我也迫不及待想让这张EP和大家见面,和更多人分享、讨论这些感受。

南都:你说在伯克利求学学到的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并在团体里发光发亮,你觉得自己的闪光点是什么?

Terry Zhong:伯克利像是一个超级训练营,一个没有“天花板”的地方,换句话来说就是,总有人会比你厉害。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陷入迷茫,怀疑自己,我其实第一年一直有这样的负面情绪。但后来我发现,我也有很多“信手拈来”是别人做不到的,而也恰恰就是因为身边“大神”众多,我也可以说非常见世面了哈哈,让我看到创作的无限可能性。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然后不断尝试。我其实到现在还会经常和当时伯克利的同学一起交流,甚至有的时候还会需要向一些和弦大神请教,伯克利的氛围就是这种,大家很愿意一起“玩音乐”一起交流的感觉,一直延续到毕业还是一样。我也真的觉得很幸运身边能有一群这样的朋友吧,有的时候看不到天花板,也是件挺好的事。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