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山刑警郭景辉抗疫期间有点忙:

白天破获口罩诈骗案 晚上执勤照顾湖北客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GA11    作者:敖银雪

郭景辉(左一)与同事抓获犯罪嫌疑人。 受访者供图

最近,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东升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郭景辉有点忙:疫情期间,他负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侦破各类涉口罩诈骗案件而在一线奔波;破案之余,郭景辉的身影还在检查站、执勤点、隔离点出现。抗疫期间,他已经侦破了十余起涉口罩诈骗案,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郭景辉还在隔离点轮岗值守时细心照顾来自湖北的一家人,这家人离开时留下了感谢字条,表示特殊时期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因为受到关心而有了家的感觉。

破案

父母常住广州,与在中山工作的郭景辉聚少离多。新春佳节,郭景辉正在家休假,计划趁难得的假期好好陪伴他们。不料,在家休息的第二天,他就接到通知:疫情来了,立即返岗上一线抗疫。

大年初二,他开车连夜从广州父母家赶回中山,单位同事们纷纷从各地赶回,“有些在青海的立马坐飞机回来了,有些在老家的也开车几百公里车回来了。第二天基本全员归队。”郭景辉说,单位所有同事都一样在为抗击疫情努力。

侦查研判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是郭景辉的主要工作。他介绍,疫情时期,多数案件涉及口罩诈骗,不论涉案金额大小,对他来说都是要案。

2月10日上午8点,刚刚睡下两个小时的郭景辉突然接到报案线索称,事主于2月9日在微信上以总价64万元人民币订购40万只一次性防护口罩,并预先支付32万元作为定金,但对方却以口罩被滞留为由迟迟不肯发货,事主才意识到被骗。

接报后,郭景辉迅速开展工作,对该案件采取紧急措施,成功挽回事主27万元人民币损失,并快速锁定作案嫌疑人身份。

郭景辉向南都记者回忆,经研判,该犯罪嫌疑人当时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活动,他立即把该案件侦查情况录入公安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跨区域协作就此展开。

2月12日,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这个案件非常紧急,我们连续加班两天,大家没有休息,全力以赴地侦查,两天后终于破案了。”郭景辉说。

抗疫期间,郭景辉共破获涉口罩诈骗案件12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人,为辖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70多万元。

长期的一线工作中,郭景辉接触了各类诈骗案件,他表示,为大家追回损失,是让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有些工人年节时被诈骗,一年下来辛辛苦苦赚的钱都没了。”

字条

从1月末至2月下旬,白天破案、晚上执勤成了郭景辉的工作日常,“每天工作强度都很大”。

每晚8点,郭景辉暂时结束白天的案件侦查后,便前往检查站检查过往车辆,直到凌晨两点。夜幕沉沉,郭景辉与同事们的工作却没有就此结束,返回单位后,他们又连夜分析研判情况。“一般都是通宵,然后睡那么两三个小时,累了就在办公室躺一下,洗个澡后继续。”他告诉南都记者。

辛苦付出得到回报的同时也收获了感动。疫情暴发之初,来自武汉的一家三口人恰巧在中山旅游,还未来得及感受中山的风土人情,便被送往酒店集中隔离。郭景辉与同事们负责在隔离酒店值守,并认识了这个三口之家。每到酒店的轮岗,他会去看看他们,送些物资,聊天安抚。

这家人隔离期满离开酒店前,将一张纸条留在酒店,被工作人员发现。“他们说,体会到了湖广一家亲,特别是中山在他们举目无亲的时候,给了落脚的地方,给了家的感觉,等疫情过后有机会还要继续到中山旅游。”郭景辉说,“看到字条,我很感动。”

采写:南都记者 敖银雪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