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每日接待数千名入境旅客

各区24小时不停歇做好转运、隔离工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GA06    作者:王美苏

3月2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预计广州26日入境旅客为3999名。截至3月25日0时,广州全市境外重点旅客在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数达12564人,其中中国籍(含港澳台)9677人,外国籍2887人,比前一日增加1269人。

魏敏表示,仅3月25日当天,广州便转运了2347名入境旅客。2月27日至3月25日24时,广州口岸共转运入境旅客33574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旅客占比41.4%。与此同时,还从广东省内其他口岸接返入境的广州旅客990名。

“精兵强将”24小时不停歇

为做好每日上千入境旅客转运工作,广州各区纷纷出台相关措施,抽调“精兵强将”加入战斗。

白云区首创由干警、医护人员、翻译组成三人小组跟车转运,途中与指挥部联动沟通,提高了转运效率。“截至3月25日24时,白云区已为3346名入境旅客提供健康服务。”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介绍。

此外,白云区每日还要承接70人左右省外旅客的健康服务工作,为便于服务,白云区专门启用一家酒店用于省外旅客中转,由工作人员提醒省外旅客及时订票、备齐资料,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转运核酸检测呈阴性的旅客通过机场、车站。

番禺区则每天派出约6组驻点人员和数名跟车人员,24小时运转,跟进落实机场口岸入境人员转运返回番禺工作。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表示,为做好境外来穗人员的交接分类转运服务,番禺区建立了海关—边检—机场(铁路)—车站—社区或酒店的工作闭环,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并印发相关指引,实现境外抵穗人员接收到社区或酒店全流程各环节的无缝对接。

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表示,为做好天河区入境人员引导服务和转运车辆调度工作,天河区每天投入1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并每日分4班,由一名处级干部带领一名工作人员24小时驻点机场。

做好入境人员隔离后勤保障工作

从广州各大交通枢纽转运至辖区内,如何做好入境人员隔离工作?罗永忠表示,天河区提前研判入境人员数量趋势,迅速落实隔离酒店,目前已设置15家定点接待酒店。

“每个酒店设立专班组统筹安排,分别设置流调组、采样组、信息组、医疗保障组、消杀组等5个工作小组,并配备医护人员、酒店生活保障人员、安保人员、翻译人员等。每班次近40人,做好保障工作。”罗永忠介绍,同时将建立专项台账,落实每日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

麦洁萍介绍,目前番禺区共有集中隔离酒店30家,客房约2400间,后续将根据疫情需要相应增加隔离酒店,力争满足境外来穗人员隔离需要。同时,做好入境人员健康服务信息收集、上门摸查工作以及各项防控措施,根据要求对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健康服务宣传。

卢绮文说,白云区逐步启动街镇集中隔离点,目前已启动4家集中隔离酒店。2月15日,白云区疾控中心正式开展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成为广州市首个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区级疾控机构,为白云区对入境人员的分类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