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武汉街头有人遛狗了,这就是“回归日常”的信号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7日        版次:GA02    作者:张丰

  街谈

3月底,武汉的樱花像雪一样落下,街头开始恢复生机。武汉人终于走出“至暗时刻”,城区疫情评估等级降为中风险,湖北按下“重启恢复键”。一个复苏的证据是,在武汉街头又看到有人遛狗了。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有人遛狗,还给狗戴上了口罩。

前些天也看到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武汉人全家都集中隔离,离家之前给家里的猫准备好了猫粮和水,但是没想到一走就是40天。等一家人回来,猫还活着,而且已经生下了4只小猫,当上了妈妈。当然,猫活得也比较艰难,水没了,不得不到阳台上的鱼池里想办法,几条金鱼也就不见了。

动物的“坚韧”让人感动。那篇关于猫的文章,不断暗示它靠对主人的思念支撑着自己,这当然是过度阐释。猫和狗只是努力活下去,它们并不知道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什么。它们遵循的是另一种节奏和另一种时间。

某种意义上,猫和狗还留在原处。这可能才是最触动人心的,它们还停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而我们却经历了两个月的惊涛骇浪。它们在“日常”中等待,在幸福中等待,因此,遛狗就具备了“回归”的意味。

网上流传一个段子,说意大利一些地方封城,建议人们待在家中,但是却不限制人们遛狗,于是好动和热爱自由的意大利人,就反复出门遛狗,最后狗都累坏了。这样的段子还配有一张狗瘫倒在地的图片,这并不能增强其可信性。但是宠物确实也是某种参照:一个社会,如果能够照顾好宠物,人的待遇也不会太差。

所以,我们就能够想象,在武汉街头看到有人遛狗,那确实是有力量感的一幕。在过去的两个月,武汉人经历了相当大的牺牲,除了那些因感染病毒去世的,还有很多集中隔离的,即便没隔离,也很少下楼。

一个社会采取“封城”和“限制”措施,其影响显而易见。一个现代人,很容易理解“禁止”的具体含义,人们会按照上面的条款,戴上口罩,勤洗手,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但是,要想“重启”却并不容易。“重启键”是存在的,武汉变成“中风险”,再过两周,可能就是“低风险”,会有相关的“预案”,但是人心的“重启”却并不像电脑上的按键那么简单。

按下“重启键”,也不会像启动电脑那样,迅速解决Bug。社会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以餐厅为例,我所在的城市已经恢复堂食,也取消了每桌之间间隔2米的规定,但是餐厅的人却并不多。戴着口罩的人们,心中还存在不安,即便是摘下口罩,心中的隔阂仍然存在。

社会和经济的复苏,需要耐心,也需要政府和社会释放更多的“信号”。遛狗就是一种信号,狗回头看人时的天真无邪,足以让主人忘掉感伤。相信假以时日,那个热闹的、充满烟火气的武汉一定会回来。 □张丰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