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画、油画、剪纸……用文艺作品致敬战疫英雄

艺术家用柔软又不失力量的笔触记录下他们的身影,带给人们思考与感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07    作者:王美苏

赵轩仪油画作品《战疫》。

陈敏艳剪纸作品《今日雷锋》。


在和病毒较量的第一线,涌现了不少感人的人物事迹,有逆行武汉驰援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有紧急集合奔赴前线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还有默默为社区奉献的基层网格员。他们用铁一般的信念和高度自觉的行动筑起了一道道病毒“防火墙”,在疫情期间给予人们温暖和支持。有感于前线工作人员的付出,艺术家用柔软又不失力量的笔触记录下他们的身影,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思考与感动。

这些刻画前线人物的艺术作品,此次也加入了“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的见证物品征集。

武汉85后小哥画钟南山“逆行”漫画

“肯定存在人传人现象”……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时铿锵有力的回答,真正拉响了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改变了疫情进一步大规模扩散局面。数日后,火神山、雷神山接连宣布开工建设,为成千上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带来了转机。“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话题瞬间跃升微博热搜榜,总阅读量达1.5亿。

随即,一系列以“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为主题的艺术作品在网络上引发大规模转发,流传度最广的作品之一便是网友“搞事的光SIR”——85后手绘老师梁述光绘制的一组漫画。

画中,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幻化成“火”和“雷”的形象,中间则是“逆行者”钟南山院士的身影。梁述光在微博中写道,“天上之‘雷’,地上之‘火’和人间之‘钟南山’,彰显了天地人三才合一!”

截至3月25日,这幅漫画共引发了5699次转发、2844次评论和2.2万次点赞,并获得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转发,还有不少网友将这张图片设置为手机屏保。

“画这幅画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传播一些正能量,完全没想到会有那么大反响。”梁述光说,看到大家纷纷转发自己的作品,非常感动。“这幅画能为人们带来一些鼓舞和正能量就是一种成功。”“1月27日,我在微信群里看到别人转发的关于武汉建设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帖子,觉得很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中与病魔对抗的寄托,于是突然来了灵感。”梁述光表示,当天下午,他就开始提笔创作,为了契合热点,第二天上午就画好了。

梁述光告诉南都记者,他学的是动漫设计,毕业后顺理成章地走上了手绘设计这条路,也习惯用漫画的形式表现人物的精神特质。梁述光说,为了创作出来的作品既能引发共鸣,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在画钟南山院士时,还参考了些漫威、火影等漫画作品的风格元素。

17岁旅美高中生作医护战“疫”油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多地医护人员紧急集合驰援湖北前线,为人们筑牢抵御新冠病毒扩散的“防火墙”。受医护人员“逆行精神”感染,17岁旅美高中生赵轩仪创作出了油画《战疫》,将前线战斗的医护人员和战场上的战士相联系,反映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大无畏精神,向英雄致敬。

“从今年1月开始,疫情暴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网络、报纸还是电视,我身边的一切都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赵轩仪表示,前线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让她联想到了在战场战斗的战士,而病毒是大家共同的敌人。“战场很残酷、激烈,但没有选择,只有奋不顾身。”

在《战疫》这幅画中,医护人员身着白色的防护服,举起手中的“武器”,与新冠病毒展开一场激烈的斗争。绿色是病毒,像绿色的幽灵,黄色是战场上的火,天空中紫色与黄色交错,形成强烈对比,烘托了“战疫”的凝重气氛及必胜信念。

“我觉得这幅画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布局和角度。”赵轩仪告诉南都记者,画中,她选择用人物的背影来表现在医护人员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人一起和病毒战斗。“全中国、全世界人民都是他们的后盾,也是他们的后备军,随时随地和他们一样投入战斗,前赴后继。”

“对我来说,完成一幅作品最困难的就是创意,比如构图、选择的角度、颜色搭配等。”赵轩仪表示,画画需要平时大量的积累,从千千万万个画面和不同的元素中提取出一个独特的画面形成作品。“在创作这幅画时,医生们救死扶伤的画面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就好像在眼前出现一个硝烟弥漫的战场。”

“一般人认为油料比较难掌控,但油画是我最喜欢、最熟练的作画方式。”赵轩仪说,她认为油画很有挑战性,也很喜欢油画的绘画技巧和风格,所以选择用油画的形式呈现医护人员在战“疫”前线的紧张场景。由于这幅画尺寸相对较小,只用了五个小时,赵轩仪便创作完成了这幅作品。

她两周刻出武汉“药袋哥”剪纸作品

疫情期间,也涌现了不少基层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身上挂满药袋的社区网格员——丰枫便是其中一位。在武汉,他帮社区重症患者排队领取药物,因数量较多,带去的箱子无法装下将近百份的药物,索性将袋子系在一起挂在身上,又被称为“药袋哥”。这一故事打动了远在广州的陈敏艳,她拿起手中的刻刀,将这一形象演绎成了一幅剪纸作品——《今日雷锋》。

“从新闻上看到网格员丰枫的那一刹那,觉得他实在是太特别了。”陈敏艳表示,新闻图片中丰枫的身上背满了药袋,视觉效果非常震撼。在特殊时期他能做出这样的付出,很好地展现了‘今日雷锋’的形象。”

敲定主题人物之后,陈敏艳先花了两三天时间构思如何表现人物的形象,并用电脑进行初步制图。“作图时,我自己都蒙了,因为他身上背的全都是装着药的塑料袋,线条太多了,根本分不清哪条线是哪个袋子的。”陈敏艳说,由于制图遇到了一些困难,她曾产生过放弃的念头,还好最终坚持了下来。

“其实递交给‘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的作品还是二次更新后的,第一次创作的作品线条更复杂。”陈敏艳告诉南都记者,一位前辈看到作品后觉得人物身上背的药袋线条太乱,建议把作品再做大点,简化一下线条,更加突出主题。“两次创作从头到尾一共花了两个星期左右。”陈敏艳表示,她选择用刻纸刀刻画出人物的形象,由于上手刻时和在电脑作图的情况很不一样,有些线条根本放不下去,只能边刻边改,光是刻就要花上两天。

  统筹:南都记者 裘萍 采写:南都记者 王美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