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三大通信运营商今年拟投1803亿元建5G

电信和联通去年营收均有所下降,三大运营商去年共赚了1320亿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15    作者:孔学劭

近期,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2019年“成绩单”悉数出炉。就营收来看,中国移动营收7459亿元、中国电信营收3757.34亿元、中国联通营收2905.1亿元,而三大运营商2019年净赚合计约1320.99亿元。但就用户数量来看,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8亿户,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2019年是5G发展元年,三大运营商均有布局动作。根据三大运营商财报,5G相关投资中国电信约为453亿元,中国联通为350亿元,而中国移动则为1000亿元。

三大运营商去年日赚3.62亿元

根据三大运营商财报,2019年,中国移动营收7459亿元,同比增长1.2%;中国电信营收3757.34亿元,同比降0.4%;中国联通营收2905.1亿元,同比降0.1%。三大运营商营收共计14121.44亿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同比营收双双小幅下滑,仅中国移动实现正增长。

净利润方面,三大运营商中,仅中国联通大幅跃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同比下降,但在剔除中国铁塔上市带来的一次性税后收益之后,中国电信的净利润仍同比上涨。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净利润1066亿元,同比下降9.5%;中国电信净利润205.17亿元,同比下降3.3%;中国联通净利润49.82亿元,同比增长22.1%。三大运营商2019年合计共赚约1320.99亿元,日赚约3.62亿元。不过,该成绩对比2018年来说,缩水了不少,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总营收约为1492亿元,日均赚4.09亿元。

显然,三大运营商已面临巨大压力,而原因之一显然是前些年价格战过度,不限流量套餐及宽带资费越来越低。尤其是中国移动净利大幅收窄。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称,2019年,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公司受到严峻复杂的经营环境以及网络“提速降费”持续推进等政策性因素的影响。而中国联通在财报中也指出,2019年,国内通信行业进入阵痛期,收入增长乏力,行业价值承压。

用户数方面,2019年,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净增2521万户,达到9.50亿户;中国电信用户数约为3.36亿户,全年移动用户净增近3257万户;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净增344万户,总数达到3.18亿户。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8亿户,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国内开放了携号转网,如果参照以上数据,无疑在携号转网方面,中国移动成为最大赢家。

5G套餐用户已超过2500万

2019年是5G发展的元年,三大运营商均有布局动作。按照三大运营商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规模已达1073万户;截至2020年2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已达1540万户。虽然中国联通在财报中并没有透露现有5G用户数量,但也展望称,到2020年年底,5G用户有望达到5000万人。

而在去年投资布局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国电信投资93亿元,建成5G基站4万站,并共享中国联通5G基站超过2万站,在用5G基站总规模超过6万站,已覆盖超过50个商用城市的重点区域。2019年中国移动完成资本开支1659亿元,其中完成5G相关投资240亿元,截至2月底,中国移动已建设开通超8万个5G基站。而中国联通在5G建设上采用和中国电信共建共享的模式进行,财报显示,目前双方已累计开通共享5万个5G基站,共同节省投资成本约100亿元。截至2月20日,中国联通累计开通5G基站6.4万个,网络覆盖所有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的重点城市,2019年在5G方面投资了79亿元。

三大运营商的财报中也透露了今年的5G投资布局:中国电信今年资本开支预算为850亿元,其中5G投资为453亿元,与中国联通共同建成25万个5G基站(其中,中国电信建14万站),实现全国所有地市以上城市5G覆盖。

中国移动2020年将大幅提高5G资本开支,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提升至约1000亿元,今年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5G建设,力争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到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中国移动2020年资本开支目标是加速推动SA成熟,积极推进5G建设,坚持云网一体发展,打造移动云、网络云、IT云等战略基础设施,聚焦“四轮”市场发展重点、难点,同时严控投资规模,努力提升投资效益。此外,中国移动通过推动5G+Eco生态共建等举措,实现了2.6GHz产业链与3.5GHz产业链成熟度基本持平。

中国联通今年资本开支预计同比增加24%至700亿元。其中,350亿元用于5G的资本开支,2020年将开展5G规模建设,继续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在今年第三季度力争实现共建25万个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城市,预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作双方都可至少节省40%的投入。

  相关新闻

  工信部发文提速5G新型信息消费

3月24日,南都记者从工信部官网获悉,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内称要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并给予了相关政策支持。此次《通知》明确了不少5G技术应用场景: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比如,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广5G+VR/AR、赛事直播、游戏娱乐、虚拟购物等应用,促进新型信息消费。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广电传媒企业和内容提供商等加强协作,丰富教育、传媒、娱乐等领域的4K/8K、VR/AR等新型多媒体内容源。 采写:南都记者 孔学劭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