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待一线医护,警惕下山摘桃的人毁了桃树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02    作者:

  短评

3月24日,在河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表示,一线医务人员以实际参加现场调查处置、患者救治等工作情况为准,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假期”。

轮休、隔离天数计入带薪年休假假期,这样的操作也是够奇葩!尽管在发布会上并未有明确所指,但河南省卫健委能以重申禁令的方式,点出一些苛待一线医护的“神操作”,确实难能可贵,甚至这比就事论事的揭露和查处个案也要更有辐射力。

不难看到,在社交平台上,屡屡出现一些基层医护的各种吐槽,不乏各种亲历讲述、图文证据,指向具体医院的工作量计算方式、规则制定等等,直接关涉战疫一线医护的切身利益。带薪年假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利,这与抗疫中连续作战、深入一线后的正常轮休、隔离防护有本质区别。不仅一线医护,包括很多劳动者在复工复产中被要求以年假抵扣在家工作、隔离的时间,同样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公然侵夺。大多数人的年假毕竟有限,况且一线医护大多年资尚浅,如果真要以年假抵扣隔离、轮休,难道还需要提前预支来年甚至未来几年的这点福利?

“以实际参加现场调查处置、患者救治等工作情况为准,不受编制、身份等限制,不得将一线医务人员轮休、隔离天数计入本人带薪年休假假期,不得向轮休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工作任务”,以禁止性的措辞呈现出的,可能已经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线医护被苛待而非善待的各种奇葩操作。举例终究无法穷尽所有可能,在落实国家善待一线医护的政策中,要警惕一些基层医院在拟定具体补助标准、名单时的公器私用,此前的陕西安康中心医院个案可能只是“神操作”中的一种。既要防止领导在领取抗疫补助时下山“摘桃子”,也要警惕那些补助规则的制定者们,在“摘桃子”不成的情况下,刻意限缩一线医护的范围。“我拿不到,那就都拿不到”,将本应得到抗疫补助的人员也排除在补助的范畴之外。

应当看到,侵害一线医护合法权益的个案,侥幸被及时报道、舆论关注进而获得纠正的概率依然很低。正因为如此,河南省卫健委在发布会上以现象举例的方式,罗列并明确禁止各种苛待一线医护的奇葩操作,也让不少医护在现象列举中看到自身处境,并对情况的改善有所期待。

虽然基层在制定补助规则中对具体情况可能更熟悉,但善待医护的国家政策同样需要有一条“抢桃子”的人不能逾越、不敢挑战的红线。哪怕盘剥一线医护再花样百出,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公然挑衅法律的本质仍旧昭然若揭。战疫中的一线医护,更是普通劳动者,畅通和保障劳动者的申诉、控告渠道,及时回应、调查和问责侵害医护权益的个案,不仅对于给予当事人权利救济有积极意义,更让所有人对权利的申诉和救济抱有基本的制度期待。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