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增设集中观察区,提高工作效率

白云机场入境旅客等待采样时间减半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6日        版次:GA04    作者:李宛真

南都讯 3月25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54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市商务局、白云机场、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广州市疾控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外防输入工作情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截至3月2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0例,共甄别密切接触者1586人。

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透露,从入境旅客构成看,近一周以来,单日市外旅客人数占比从约1/2提升至2/3以上。未来一周,预计将有超过3万人经白云机场入境,还有超过7000名常住广州的外国人要回到广州。

省外旅客免费核酸检测

林国强在会上表示,广州全面开展省外旅客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对防控对象中的外省旅客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由接送转运专班专车将每一个旅客护送至离穗交通工具上,实行工作人员直接当面交接,确保登上离穗交通工具,旅客信息同步推送到目的地指挥部,形成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管理的工作闭环,切实做到不脱节、不遗漏、全覆盖。

林国强说,广州将目的地为外省的入境旅客与本市旅客一视同仁,旅客到达白云机场后,实施分类管控:对入境中转且不出机场的人员,由航空公司会同机场负责引导至中转航班,并严格按目的地有关规定做好防控工作。对入境后出机场再中转的人员,安排专车专人送至各区指定中转酒店,进行医学流调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立即送医治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目的地省份指挥办安排专人专车接转的,由目的地省份接返;目的地省份指挥办不安排专人专车接转的,根据旅客意愿协助订购机票或火车票,并专人专车送至交通工具上。

咽拭子标本结果可网络查询

根据最新指引,白云机场所有入境旅客均列为防控对象,仅保留红、黄色旅客分类标签,同时优化了中转等候区等服务保障区域。

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副主任雷刚介绍,入境旅客的健康意识在不断加强,自述身体不适的旅客数量也在逐步增加。为了应对这个新的变化,机场在简易等候区、临时简易采样区、中转等候区以及临时集中点的基础上,新增设了集中观察区,为这些自述身体不适,但经海关评估暂时不需要转运,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旅客提供一个临时等候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这些自述身体不适的旅客与其他旅客的交叉混流,同时,也减轻海关查验现场的压力,提高工作效率。目前旅客机上等待加等待采样的总体时间,从上周的平均220分钟,缩短至127分钟,最短耗时仅用31分钟,效率大为提升。

张周斌表示,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共安排采样人员70人进驻白云机场及各区协助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送检咽拭子标本。截至3月24日,驻点各区累计接待中转旅客7531人,其中市疾控中心检测咽拭子标本3484份。各观察点所送标本,均可以在6小时内出结果,并可通过网络快速在线查询。

不过张周斌还提醒道,国外有防控条件,建议暂时不回国,如一定要回国,则在短程航班上尽可能“不吃不喝不聊天”。

采写:南都记者 李宛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