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通报,避免无谓恐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2日        版次:GA02    作者:综合

  短评

3月20日晚,针对武汉市丽水康城小区“又出现新增病例”的传言,武汉市硚口区委宣传部做出说明,称该小区居民张某某在医院就诊时的新冠筛查过程中,3月17日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3月19日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根据第六版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标准,张某某系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并且3月20日再次采集患者痰拭子、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从硚口区委宣传部通报后的反馈来看,大家似乎不是很满意。对于没有医学专业背景的普通人来说,他们当然会有很多问号。最大的疑问自然是关于为什么无症状感染者就不算确诊病例。当这一核心疑问无法从既有的经验和知识中找到答案,于是引发了焦虑和恐慌,甚至阴谋论。因此,这个时候向公众释疑就不仅仅要回答“是什么”,还要解决“为什么”的问题。

站在医学的立场上,不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确诊患者有科学解释。据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研究员吴尊友称,核酸检测为阳性并不一定意味着感染了病毒,在一些人身上,病毒可能尚未进入细胞。也就是说,这些人虽然核酸检测呈阳性,但实际上可能并没有被感染。

科学要严谨,不将无症状感染者直接列为确诊患者有其科学依据。但是科学问题一旦与社会接轨,面对的就不仅仅是精通医学的专家,还将面对普罗大众。站在医学的立场上很重要,可在社会层面考虑,让公众知道医学的立场是什么对于整个疫情防控局面也非常重要。

因此,有关部门完全没必要避讳出现了新增的无症状感染者,大大方方解释科学的立场自然会得到公众的理解。甚至,哪怕湖北在连续3日零新增病例后,又出现了一两例确诊病例,也不必有压力。毕竟新冠病毒作为一种新的病毒,对它的认识一直处在渐进的过程中,从发现易感人群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再到发现治愈患者复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就是一个慢慢加深对病毒了解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最重要的就是不能避讳,不能隐瞒,第一时间让公众认识到病毒的危害,继而做好防控。出现新增病例并非不可接受,但若为了数据漂亮而刻意隐瞒,则极可能会酿成二次暴发的危机。

这一案例带来的提醒是,零新增确诊病例后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该如何应对?“社区贴条—政府回应”的模式显然效果不佳,一边是确诊患者零新增,另一边却新增了无症状感染者,势必让人误解,同时产生风险,毕竟根据第六版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方案,“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

事实上,从第三版防控方案到第五版防控方案,无症状感染者都需要在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外按照“阳性检测”进行单独报告,若无症状感染者确诊,则需要订正为“确诊病例”。虽然第六版防控方案与前几版相比并未如此详细,但仍旧提出了无症状感染者2小时内的网络直报机制。因此,若真在零新增确诊病例后接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应当第一时间对公众进行通报和解释,进而使公众判断风险,据此调节自身行动。

总之,不隐瞒是疫情防控的底线,不避讳是疫情防控的态度,漂亮的数据远比不上信息通畅达成的社会互信,各地不必对零新增后出现新感染者乃至确诊病例有任何心理负担,做好应有的防控,坦然面对即可。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