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稳就业要先清除复工复产障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22日        版次:GA02    作者:南都社论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

围绕当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负稳岗,以及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做出系列安排。文件重申,“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坚决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社会稳定的根基”,此番国务院多方加码“稳就业”举措,是针对疫情导致的困境所做的回应和关切。在公共政策的宏观语境中,释放的讯号不可谓不明确,而且与近日备受舆论热议的各地复工遇阻难题直接对接。事实上已经毋庸讳言,“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就是在对“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提出明确、更高的要求。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社会造成的影响已经深入骨髓,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6.2%,这已经是2018年1月以来该指标正式对外发布后的最高纪录,2019年该指标在5%-5.3%间波动,虽然还勉强可以说只是“小幅攀升”,但在每一项细微变动的宏观数据背后,都可能影响到诸多行业、企业的境况以及家庭的生计。目前所能做的,只能是尽最大可能把疫情对社会的影响降得低点、再低点。

如果说2月份的全社会停摆,是疫情防控压力逼迫下的不得已,是全民的权利让渡和巨大牺牲,那么在疫情局势已经总体向好的情况下,基于对目前疫情局势的理性判断,更加精准地进行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地推动复工、稳定就业和恢复经济,就是一项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迫切的工作,需要地方政府、企业和公民个人的充分配合。

疫情对公民与企业的影响,无论是防控初期日常生活骤然停顿、限制出行,还是其间的经济压力,都可谓烈度空前,而这场疫情带来的大部分社会代价,他们都是最后承担者。但同时,他们也最有复工复产的动力,特别是在疫情中一部分“坐吃山空”的务工人员,复工涉及一家一户的切实生计。

而反观各地阻碍复工的理由、措施和操作,疫情防控看似成为可以压倒一切的一杆大旗,但事实上,其与战疫前期某些地方“一刀切”的所谓硬核防控几乎如出一辙:不分青红皂白的封路、堵门,罔顾法律限制和权利保障的粗暴执法,对鄂籍车辆、人员的排斥和敌视……多少粗暴做法在假防疫之名?疫情防控不是只有一个选项,精准防控可能很难,但却必须去做。

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一刀切”式的疫情防控是容易的,但社会因此会有更多不必要的损失。精准防控固然在疫情暴发阶段会意味着巨大的工作强度,但在疫情局势趋于缓解的状态下,却可以代表一种对待疫情的理性态度,同时也直接关涉一个地方的开放度,决定了权力运行的法治化成色。

一些地方对健康码显示无异常的鄂籍人士、湖北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某种超常规防控、加码防控,复工的车队整车被劝返,而依然做不到具体甄别、科学理性地对待,这无疑是对各项加码“稳就业”措施的实质性消解,是对企业生计、公民权利乃至国家法律的公然挑衅,必须尽快纠正。

而对一些“谈鄂色变”的业主、社区而言,必须强调的是,我们对疫情的恐惧不能不断加码,现代人对科学的基本理性、对善良人性的笃定,同样是最起码的公民素养。基层防控不能一味迎合部分对疫情的恐惧情绪,而应当尊重科学和理性,同时对自身的精准防控、依法防控提出更高要求。

疫情压顶,一座城市甚至全国的暂停键,再难也都按下去了,而它的重启之路,从“稳就业”的复工复产,到促就业的扩投资、保订单,哪怕需要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磕、一个省一个省地谈,哪怕有再多障碍,也必须坚决走下去。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