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通过大数据排查、航班登临检查等举措严防输入风险

入境旅客确保一对一追溯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8日        版次:GA06    作者:张艳丽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国际抵达区,入境旅客填写入境健康申报表。 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深圳 机场

南都讯 面对境外疫情确诊病例快速增长态势,南都记者获悉,目前深圳机场依托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海关、公安、边检、航空公司等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大数据排查、航班登临检查、专车专送等多项举措,确保入境旅客一对一追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

入境航班旅客100%健康申报

“目前深圳机场每天的国际进港航班量不到10班,旅客主要来自于柬埔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深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副主任肖俊奇表示,深圳机场口岸作为目前深圳市对外的口岸之一,疫情防控防御压力大。

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1日起,深圳机场返深客流逐渐增多,日均进港旅客已接近4万人次。“针对入境航班,深圳海关实施登临检疫,对所有的机舱旅客开展百分百测温,开展医学巡查,重点关注申报有异常的旅客和呼吸道症状旅客。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机上人员分批、分类处置。”据深圳机场海关旅检二科科长雷丹介绍,深圳机场海关严格落实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的检疫措施。

“三查”即是,100%查验健康申报卡、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三排”即是,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即是,对排查发现的疑似病例、核酸检测呈阳性者、密切接触者等各类人群,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医学观察。

大数据实现登临精准查验

“所有入境的中国籍旅客都要进行核酸检测。”据深圳机场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机场对经国内其他城市入境后转机抵达深圳的旅客,通过大数据对接,以及旅客利用“i深圳”预先自主申报,安排医务人员进行登临精准查验。

3月16日,南都记者在深圳机场T3航站楼交通中心新设置的入境旅客集中转运点看到,这里按照省市区进行分类,将每一位入境旅客按照辖区统一管理,安排专车专人接送,迅速把旅客疏散到各个区,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观察,确保入境的中国籍旅客实现一对一追溯。

据宝安区政府执行专员金伟斌介绍,在深圳机场旅客分流转运点指挥部,广东全省各市,深圳全市各区专门设有工作小组驻点,车长随时待命接送旅客至隔离点接受健康检测,形成防疫“闭环”。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丽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