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去年净收入翻倍,公司对今年一季度给出“高增长”预期

1药网联席COO:公司管理层对收支相抵有信心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8日        版次:GA15    作者:马建忠

1药网联席COO祝鹏程。

多家上市公司进入年报披露季,其中互联网医药健康公司1药网披露了其过去一财年的业绩。

日前,美股1药网发布了其第四季报和未经审计的2019全年财报。南都记者透过相关财务数据了解到,该公司2019年净收入(Net revenues)39.5亿元,同比增121.3%,全年毛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58.65%。不过南都记者也发现,目前该公司仍在亏损中。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公司第一季度的预期,1药网联席首席运营官(Co-COO)祝鹏程接受南都记者微信语音通话连线专访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1药网预期营收可能在14亿至14.8亿人民币之间。针对何时盈利问题,祝鹏程表示,在规模快速扩张下,相信净亏损“下一步会以显著的速度收窄”。

疫情下第一季度净收入仍高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行业在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可能会出现较大滑坡。不过就互联网医药健康行业,可能会在此情况下受到业界关注,甚至可能今年第一季度会出现正向大幅增长。

南都记者发现,包括花旗、中金等机构在今年对相关行业研究时,对1药网等多家公司看好,其中花旗对1药网给予了12美元的最新目标股价。

祝鹏程告诉南都记者,今年第一季度,1药网预期营收可能在14亿至14.8亿人民币之间,仍保持113.5%至125.7%的高增速。“在新冠肺炎期间,像我们互联网医疗业务中,患者问诊后的电子处方开具并达成交易提高了30%,当然这种趋势在疫情后可能会回落,这在我们的预期之内。但我认为线上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速度会比疫情前有所提升,”。

针对互联网医疗未来行业发展,祝鹏程告诉南都记者,疫情后未来整个药品交易市场会呈现三个趋势,首先是在药品交易层面,将加速医院内市场向医院外市场流转(即处方外流);其次是购买方式可能会推动“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这一交易模式;再次就是过去“线上药诊分离”的趋势转变为“药诊合一”。

“所以对于未来公司战略层面,我们首先会加大互联网医院投入,而且我们也认为线上医保支付会随着疫情的助推而加快落地;其次我们通过疫情期把线上问诊系统免费开放给合作药企和药店后,发现通过这些合作,拓宽了线上药物的销售途径;再次从采购商品层面,很多药企对我们全渠道网络体系还是比较认可,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愿意以独家代理或一级商等方式,委托具体产品给我们进行渠道分销。”祝鹏程告诉南都记者。

净收入规模倍增,何时扭亏为盈?

实际上,自2018年8月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1药网的每个季度的净收入数据几乎近100%的幅度增长。

以上一财年为例,除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为98.79%外,第二至第四季度净收入增长幅度均在100%以上,这一趋势也拉动了1药网去年全年净收入的大幅增长。另外就毛利润方面,南都记者发现,全年毛利润为1.65亿元,同比增58.65%,其中第四季度毛利同比增83.8%至4200万元。

当然,南都记者也发现,净收入和毛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1药网仍处于亏损状态。以GAAP计算,去年1药网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996亿元,而前年为3.801亿元。若以NON GAAP计算,去年该公司归属于普通股东的非公认会计原则净亏损为4.343亿,前年为3.287亿元人民币。

不过,1药网方面在财报中也表示,上述两组亏损占净收入比例分别为12.6%和11.0%,相较前年均出现收窄(21.3%和18.4%)。

“根据美国SEC(证券交易委员会)方面规定,我们不能确切披露什么时候可能盈利。”面对南都记者关于何时扭亏为盈的提问,祝鹏程向南都记者如是说。

不过,他向南都记者表示,公司去年净亏损占净收入的比例出现大幅下降,收窄幅度较大,这也说明公司目前处于规模高速发展阶段。“其实,我们连续五季度是超出市场预期上限。低承诺高实现是我们的特征,这也说明我们对结果有比较大的把握。”

祝鹏程表示,即使不能确切披露何时盈利,公司管理团队对收支相抵(break even)有强烈信心。在规模快速扩张的预期之下,接下来净亏损方面“可能以一个显著的速度继续收窄”。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