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局长镇长现场带货为企业代言

2小时内卖出2.7万件毛衣,电商直播成产业带商家抗疫复工利器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5日        版次:GA08    作者:黄培

主播正在介绍9元的爆款上衣。

36万人次围观局长镇长的直播间。

“大朗大朗,大气爽朗。我们大朗镇是毛纺织名城,我为大朗代言,全国宝宝们赶紧点关注。”3月13日,拼多多女装-大朗毛织产业带专场直播中,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大朗镇副镇长曾悦快闪进直播间,喊全国“宝宝们”(用户)买大朗毛衣,为当地企业代言。直播期间,吸引36万人次观看,2小时内卖出2.7万件毛衣。

复工潮到来后,连接生产端和消费端的电商平台继助农之后,借助“宅经济”的影响力,利用直播、网红带货等方式,帮急于打通销售渠道的产业带商家们卖货,赶上恢复性消费浪潮。

大朗毛织产业带是南都走访广东特色产业带的首站。为助力产业及企业复工复产,培育、壮大宅经济,南都发起走访广东特色产业带活动,并联合拼多多,邀请各地官员上直播间,通过创新展销、C2M直购等方式,有效释放被抑制、冻结消费的需求,打通供需链条,为产业带商家带货。

镇长变网红带货主播

喊“宝宝们”下单

疫情期间,早已不是新鲜事物的电商直播成为商家与消费者沟通的主要渠道,短期内实现大爆发。更加引人关注的是,电商平台借助“宅经济”的影响力助农、帮产业带企业去库存期间,各地主官涌入直播间,变身网红主播,为农户、商家吆喝着卖货,并熟练地与“宝宝们”互动,也是今年直播带货的一大亮点。

“我们介绍完9元的爆款螺纹打底衫后,镇长就来了。”当天下午3点,两位主咖尚未登场,早有网友们搬好小板凳等待。部分网友趁机向镇长发问,求介绍大朗毛织的特色和优势。

据了解,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这座98平方公里的产业镇上,聚集了超过1万家毛织企业,年产8亿件毛衣,是国内外知名的毛织产业集群。南都记者现场看到,科普式介绍之后,主官们开始活跃气氛,并抽奖为网友送福利。“我们的毛衣大气爽朗,不仅能满足国内外需求,而且极具性价比。”

南都记者注意到,直播间的一侧放着两排毛衣,商家专门为此次直播准备了新款,价格从9元、19.9元到59.9元不等,主打性价比。其中,限量1000件的9元秒杀黑色螺纹毛衣,不到1秒便被抢购一空。

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3月以来,女性服饰鞋帽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56%,购置新装、靓丽复工,已经成为全国女性的普遍需求。据拼多多相关负责人李鼎介绍,拼多多希望联合各地政府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覆盖近6亿人群的线上大型展销活动,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时期进行产销模式与结构升级,精准锁定自己的目标用户。

对于东莞未来将如何与电商平台开展合作,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表示,下一步,与电商平台合作的重点之一是打造“东莞制造”这个电商区域品牌,在电商平台上开设“东莞制造”专区,如开设大朗毛织专区,集中推广优势产品。“要为我们东莞的企业争取到更多的平台资源。”

据了解,此次共有超过2000家大朗毛织企业参与了本次展销会,126家头部企业开设了专门的直播展厅。为争抢更多用户的注意力,各家企业科普毛衣知识、揭秘毛衣品牌“内幕”,或设计游戏等。

依靠线上渠道早复工

直播成产业带商家抗疫利器

截至下午4点,大朗镇副镇长曾悦的直播展厅吸引36万人次观看,在当天大朗的直播排位赛中位列第3。同时期,浏览人数最高的展厅,已经接待了420万人次的消费者。下午2时至4时,在其直播展厅内,参加此次活动的商家2小时内便售出了2.7万件毛衣。

这也引起了现场观看镇长直播商家的注意。“春节后,线下实体店不开门,我让两个客服赶紧开始直播,就在仓库,很简陋,边学边播。原本计划是4、5月份再上直播,现在只能提前。”直播现场,音自服装有限公司老板刘克波告诉南都记者,直播一定是重点,这也是疫情带给他的最大启示。

刘克波很庆幸,他在2018年就将经营重点转移到线上。他说,当时是为了掌握渠道源头,在拼多多等三家电商平台开设店铺,瞄准四六线城市18-25岁的年轻女孩,款式多时尚的网红风,每周上新。再加上价格多为19.9元左右,去年销量达70多万件。今年2月10日就开始发货,至今已卖出6万多件,工厂运转正常。

更早开网店的朱凯宇则受疫情影响不大。他向南都记者表示,2016年,其开设两家拼多多网店,客户以四六线城市女性为主,客单价分别为30元、60元。工厂早已复工,除了原材料有所波动,日订单量较为稳定。

现场,多名大朗毛纺织产业带商家认为,对于服装行业,销售的可持续性最为重要。有了线上渠道,至少可以提升抵抗风险的能力。但是,要有专业的电商运营人才。“疫情有一定冲击,线上有订单,最起码不为房租发愁。”

“在3月举办1~2场线上直播培训以及4场电商平台直播活动,为企业开通平台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在疫情下快速通过互联网开拓市场,尽快回归快车道。”曾悦告诉南都记者,疫情之下,企业积极自救,很多企业通过运营微信粉丝群、建立社交媒体、打造企业IP品牌、培育主播,为新一轮红利做好准备,同时利用成熟的电商平台开拓营销渠道。

据了解,2019年,大朗镇共有电商企业6698家,其中毛织电商企业4054家。全年全镇电商销售额159.92亿元,同比增长9.53%,其中毛织类电商销售额88.3亿元,同比增长7.62%;全镇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额12.4亿元,其中毛织类跨境销售额6.07亿元,占比约为50%。

大朗与电商平台合作

打造线上区域品牌

疫情就像是放大器,放大了线上渠道的优势。大朗镇电子商务协会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小月年后集中接到不少商家咨询,大多想在销售渠道上寻找突破,或是快速学会直播。

“过去,他们可能是等客户到店铺拿货,拿完就走,或者按订单生产。现在不行了,疫情让不少商家加大了转型线上的决心。之前不懂直播、电商的人,也准备入局。”直播现场,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小月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临时将她从杭州叫回来,负责在电商平台上线直播,帮周边商户们卖货。

曾悦表示,大朗毛织产业带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他们原来只负责生产,也即接单、生产、销售。现在则转变为设计、销售、生产,先销售后生产,比如预售,要求企业要快速反应。“为什么中小型企业会问现在做电商是否来得及?实际上,他们只有生产能力,但没有市场端,以及设计端。”

他认为,中小型企业如果从生产转向销售,按照传统方式铺品牌、渠道,成本过高。但是,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成本就比较低。未来,整合线上产业带资源,与电商平台深入合作,打造大朗毛织的线上区域品牌将是一大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除大朗毛纺织产业带之外,东莞女装、3C数码电子等特色产业带,也深受电商平台喜欢。对此,东莞市商务局副局长黄朝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恢复性消费到来,对以轻工业产品为主的东莞来说是一次机会。接下来,东莞将在“一镇一品”的基础上,运用目前比较流行的电商营销手段,更多镇长将走进直播间,通过线上互动来吸引消费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采写:南都记者 黄培

统筹:甄芹

摄影:南都记者 张嘉培

  镇长观点

  疫情加速大朗搭建线上毛织展销平台

3月13日下午直播结束后,大朗镇副镇长曾悦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他介绍,受疫情影响,大朗毛织的产销情况面临较大压力。例如内销企业订单有所减少、外销企业生产力有所下降,整个产业集群延迟开工等。在他看来,经历这次疫情,大方向并未改变。围绕“建设10平方公里现代毛织商贸城”这条线,通过做优产能、做大市场、做强载体、线上赋能、人才引进等措施的全方位推进,提升大朗毛织的核心竞争力。

但在细节上,大朗将更加重视电商直播、社区裂变等营销手段。未来,政府会进一步加大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在市场拓展、线上赋能、人才培育、载体打造等方面的合作,做大毛织产业,还会搭建线上展销会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

此外,对于中小型企业呼声较高的直播,大朗将帮企业尽快掌握“直播+电商+社交”新型社交模式,更好地利用成熟电商平台复工复产,提升自身的抵抗力。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