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到:

广东消费复苏调研报告(下篇)

补偿性消费潜力释放,买衣服热度最高、00后最爱喝奶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2日        版次:GA15    作者:马宁宁

伴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推进,和早高峰堵车现象一同再现的还有广东餐饮、零售、汽车、家电、3C等多个业态的经济复苏。针对复工以来的消费趋势,南都零售实验室课题组联合南都民调中心近日发起问卷调研,截至3月10日,累计回收问卷2495份,调研数据显示58%的用户会在疫情结束后进行补偿性消费,42%的用户则选择存钱增强抗风险能力。

2月27日,广东省新闻办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依照抗击非典的经验,疫情结束后,消费会出现一轮恢复性的增长。特别是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消费,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个补偿性增长。”顺应这个趋势,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要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消费,加快广州、深圳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促进农村家电消费,鼓励手机、家电以旧换新等。

“2月10日以来,快递行业先行复工,防疫消毒、水果生鲜、日用百货等刚需性消费已经逐步得到满足。‘补偿性消费’更多会指向想买但是受到客观限制没买的消费需求,例如手机数码、美妆个护、家居家纺、鞋服箱包、海淘进口等类目的商品”,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研究员范日召向南都记者表示,复工以来,拼多多平台上广东消费者的热门消费类目,已经从水果生鲜、百货、防疫消毒、休闲零食、健身器材、母婴用品拓展到美妆个护、鞋服箱包、数码产品、办公用品、家用电器等品类。

近6成受访者选择补偿消费

男性消费需求高于女性

南都调研数据显示,2495份样本中有58%的用户会选择补回疫情期间压抑的消费,42%的消费者则选择存钱增强抗风险能力,可见广东省补偿性消费潜力仍待释放。

从地域来看,剔除问卷分布量较少的地区数据,补偿性消费需求比例较高的城市依次为深圳、东莞、佛山、广州、汕头、江门。

这和拼多多平台上复工以来的消费趋势一致。“复工后,广东地区商品订单数、商品搜索次数、商品分享次数较假期期间上涨近五成。到2月下旬,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增速最快的城市包括汕头、佛山、东莞、广州、深圳等”,拼多多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此外在2月底开展的“百亿补贴节”活动中,广东消费者在开场10个小时内就买走了超过280万件商品,各省份中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接受调研的男性用户中,选择“补回疫情期间压抑的消费”的比例高达60%,而女性用户中这一比例仅有55%,这意味着男性消费者的补偿性消费需求高于女性消费者。

对于补偿性消费的预算,并无明显性别差异。数据显示,5成以上的消费者对于补偿消费的预算在1000元以上,其中预算在1000元-3000元之间的比例最高,为31%。此外从年龄来看,80后和90后的补偿性消费意愿高于其他年龄段。

此外电商分析师鲁振旺向南都记者指出,尽管用户对于补偿性消费的需求存在,消费行为的真正恢复还需要一定周期,“很多人受疫情影响导致收入减少、经济压力较大,还有一部分人则会有一些心理压力,不确定其未来收入会否稳定,从而养成储蓄习惯,所以说我认为整个上半年的消费恢复都会比较缓慢,真正恢复要到下半年。”

餐饮店、购物中心、电影院大热

00后最爱奶茶店

针对疫情结束后的消费场景,南都调研数据显示有6成以上的消费者选择去餐饮店消费,其次为购物中心、电影院、奶茶店、理发店、外出旅行、网上购物、KTV、健身房。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00后对于奶茶店的需求最高,同时00后对于网上购物、理发店两个场景的消费需求也高于80后、90后,相比之下90后对于餐饮店、电影院的需求高于其他年龄段,而80后对于购物中心、健身房和外出旅行的需求高于90后和00后。

“受到疫情抑制的出行需求和春季到来两项因素的叠加,可以预测,随着各地疫情管制政策逐渐松绑,会有大量消费者选择商务出行和旅游出行”,范日召表示。

其中在出行方面,拼多多已经在2019年12月上线“多多火车票”业务,同时上线了多款覆盖境内、境外的旅游线路,以及门票购买、签证办理、电话卡办理等服务。针对出行采购,除了保障防疫消费货源的充足外,拼多多表示将会把更多消费者旅行常用的拉杆箱、背包、旅行包、摄影设备、户外用品等商品纳入“百亿补贴”活动的范围。

鲁振旺同样认为,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是最先复苏的领域,其次是网络产业,在这一过程中电商依然是大家进行补偿性消费的首选,“整个电商板块的抗风险能力比线下商超要更强一些,因此现在恢复得也比线下渠道更快。接下来大家进行补偿性消费可能首选的还是电商,因为价格优势和便利性。”

刚需消费转向补偿性消费

买衣服热度最高

南都调研数据显示,疫情结束后消费热情最高的商品依次为服饰鞋包、电子数码产品、家居家电、美容保健品、首饰手表。

其中对于服饰鞋包和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存在较大的性别差异,数据显示服饰鞋包为女性消费者的疫后购物首选,比例高达49%,电子数码产品为男性消费者的疫后消费首选,比例为28%,其次为服装鞋包,比例为38%。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外出旅行场景下的购物需求,高达80%以上的用户选择了衣服,男性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均如此,其次为鞋子、防晒、背包、美妆。

“2月10日以来,快递行业先行复工,防疫消毒、水果生鲜、日用百货等刚需性消费已经逐步得到满足。‘补偿性消费’更多会指向想买但是受到客观限制没买的消费需求,例如手机数码、美妆个护、家居家纺、鞋服箱包、海淘进口等类目的商品”,范日召称,其中复工以来,拼多多平台上广东消费者的热门消费类目,已经从水果生鲜、百货、防疫消毒、休闲零食、健身器材、母婴用品拓展到美妆个护、鞋服箱包、数码产品、办公用品、家用电器等品类,同时拼多多百亿补贴活动也已经覆盖全类目搜索排名靠前的所有热销商品,未来,“百亿补贴”活动则会持续根据消费者“补偿性消费”动态,实时调整平台商品补贴范围。

“大家憋的时间长第一时间肯定去买衣服鞋子、化妆品等日常消费品,同时价格便宜也消费得起”,鲁振旺称,但价格越高的商品,消费恢复周期就会越长。

电商大促加速消费潜力释放

水果生鲜为首选礼品

对于受疫情影响而取消的人际交往,有接近七成的用户选择会在疫情结束后尽快和亲友相聚,这意味着人际交往的消费潜力将会在疫情结束后再次释放。

南都调研数据显示,有74%的用户会选择购买水果生鲜作为礼品来赠送,57%的用户选择酒水饮料,其后依次为保健补品、数码产品、珠宝手表和鲜花。

事实上,礼品消费的增长趋势在3月已经逐步显现。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3月开始,男性消费者平均订单增速超过女性消费者近15个百分点,主要受到三八妇女节礼品消费需求的带动,其中在妇女节前后,男性消费者贡献的鲜花订单增长321.8%,香水订单增长287.9%,口红订单增长252.4%。

“消费者在1月、2月未释放的需求会在3月、4月逐步释放,而妇女节等法定假日会成为‘补偿性消费’的爆发窗口,同时各地全面正常复工后,也将会迎来一个较大的消费爆发节点”,范日召表示。

除了两性送礼之外,范日召认为,居民线下社会交往恢复后,亲戚、朋友、商务场景的礼品性消费也将迎来增长,带动水果生鲜、手机数码、美妆个护、海淘进口、家用电器、鞋服箱包、母婴用品等类目商品的进一步增长。

对此,鲁振旺则认为,除了特殊节点外,整个网购的消费是以一个又一个波峰的趋势来呈现的,背后其实是跟平台的促销力度有关,“根据一季度的情况来看中国各大电商平台都铆足了劲,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也要进行更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才能加速大消费恢复。”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同样认为,电商促销活动对于提升购买兴趣起到重要作用,“电商平台的优惠政策全面打通消费场景,提高用户购买兴趣,从而提升月活跃用户数,在用户下单后对GMV的转化启动一定促进作用。对于老客户来说能够提高留存及激活消费,并且持续提高拉新能力。对于电商平台及行业来说,能够给到消费者切实的优惠力度是至关重要的,这个也是消费者关心的。”

健康家电成消费蓝海

近八成消费者存在换机需求

除了旅游出行、人际交往等场景之外,疫情结束后手机家电等自用消费电子产品的升级同样会迎来一波补偿性消费高潮。

南都调研数据显示有接近八成的用户想在疫情结束后购置手机,其次是iPad、耳机、相机、游戏机、无人机。

“手机的消费需求很高,但是单价较高预计消费回暖周期实际上会更长”,鲁振旺指出,加上大家还处于从4G手机到5G手机的更迭期,还在等待5G网络的推进,可以预见手机消费会迎来爆发,但周期更长。

值得注意的是家电产品的升级中,有56%的用户计划购置生活小家电,44%的用户计划购买厨房家电和电视,计划购买洗衣机、冰箱、空调的用户比例均接近四成。

对此,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向南都记者指出,疫情到来强化了用户对于健康的意识,一定程度上推动健康家电的增长,“所谓健康家电,狭义上指净水机、空气净化器、洗碗机等,目前增速非常快,广义上来看,所有具备健康生活理念的生活家电、厨房家电等都可以叫健康家电,疫情过后一定会推动传统家电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健康功能。”

对于健康家电会否持续增长,刘步尘认为,“短期来看,疫情推动加上电商平台的补贴刺激,健康家电呈高速增长,但这些影响因素过后会出现增长回落。长期来看,只有消费水平的提高、中国公众健康意识崛起才能带动健康家电产品的稳定增长。”

21%用户存在购车需求

多地出台政策刺激汽车消费

今年1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8%。尽管汽车消费趋势目前不太乐观,但南都调研数据显示,有21%的用户在疫情结束后有购车意愿。

2月中旬,作为国内汽车产销量第一大省,广东率先对稳定促进汽车消费做出响应并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

3月5日,广州再次发布政策提振汽车消费、推进汽车更新换代,包括针对疫情期间市民自驾通勤的需求,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6月明确的新增10万个中小客车指标额度工作等。佛山市也在2月份率先发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据范日召介绍,拼多多已经提前与各大汽车厂商达成合作,未来将会继续通过汽车秒杀万人团等方式来向消费者提供性价比高的日用车辆。据了解,此前,拼多多曾经创造出70个小时卖出1万多辆汽车的记录。

“依照抗击非典的经验,疫情结束后,消费会出现一轮恢复性的增长。特别是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消费,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个补偿性增长。”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在2月27日的广东省新闻办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出品:南都商业数据部零售实验室课题组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数据采集/分析:南都民调中心 谢斌张纯 文轶然

统筹:甄芹 田爱丽

手机看报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