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13地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省政府新闻办通报疫情和防控情况,防境外输入是当前防控关键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1日        版次:GA04    作者:莫郅骅 李宛真

昨日,天气晴好,广州海心沙开心玩耍的小孩。 南都记者 何玉帅 摄

南都讯 3月10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行业协会商会、民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介绍,截至10日12时,广东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3例,累计出院1275例,累计死亡8例。自2月16日以来,广东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维持在个位数;2月25日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0或1徘徊。目前有18个地市,97.6%的县区已经14天没有新增的确诊病例。同时,云浮市保持零确诊病例的记录,累计有韶关、河源、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珠海等13个地市在院的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广东累计出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累计确诊病例的93.93%。

周紫霄表示,尽管广东疫情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但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尤其是近期中国以外全球的疫情处于快速的扩散状况,境外输入的不确定性也在增大。”她称,防境外输入是广东当前防控的关键。目前广东报告了三例输入性病例的详情,接下来将继续跟踪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做好入境患者救治工作,做好防境外输入的工作。疫情还未结束,再次提醒公众做好个人保护。

广东压缩非必要境外出访

3月10日,广东印发《赴境外人员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确保广东居民出境旅行安全顺利。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周紫霄表示,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蔓延,赴境外旅行的风险增加。“广东针对省内因公、因私赴境外人员及派遣用人单位制定了防控工作指引,严防疫情向境外和境内进行输出和输入的风险,也严防疫情倒灌。”

《指引》明确提出,要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谨慎出境的原则,压缩非必要的公务出访团组和出访人员的数量,尽量避免安排前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要落实赴境外人员新冠肺炎防控的各项措施,出境前做好健康风险的评估。

同时,要密切关注目的地国家的疫情防控政策,及时调整出行计划或做好应对准备,并且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或减少参加聚集性的活动,做好每天的体温检测,对出境后的疫情情况要及时报告,回国后要进行返粤健康管理。

组建专家组对口指导定点救治医院

发布会上,周紫霄表示,目前广东新冠肺炎在院患者大量减少,但仍存在部分重型和危重型的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已进入关键的攻坚时期。为进一步提高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成功率和降低死亡率,“广东已经组织了6家高水平医院,分别对口指导、协助8家定点救治医院开展危重型、重型病例的救治工作。”

据了解,目前全省总共有7个市的8家医院还有在治疗的病人。周紫霄称,省内6家高水平医院共派出了ICU、呼吸、心血管等专业的48名专家进行驻点,开展多学科的联合救治。近期,广东要求帮扶医院组建由肾脏、呼吸、重症、循环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新冠肺炎器官功能支持专家组”,指导对口医院开展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千方百计救治患者。

“三分医、七分护”,周紫霄表示,护理工作在医疗机构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她介绍,广东已于3月9日开展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护理的远程培训,进一步规范对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提升护理能力,要求对重症患者的护理必须做到深耕专业,做好多学科的合作,做到人文护理,做到多方联动。

周紫霄表示,广东是全国首批次推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省份。截至3月9日,全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提出入党申请的医护人员共4510人,其中湖北前线共798人。同时,已经发展医护人员党员256名,其中在湖北前线192名。

  数读

  民企捐款捐物55.1亿元

民营经济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民营企业也成为广东抗疫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表示,疫情当前,广东民营企业慷慨解囊、踊跃捐赠。

据统计,目前全省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以及民营企业家,捐款捐物和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达到55.1亿元,其中为改善广东援鄂医护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捐赠达到3.7亿元,对口支援荆州捐赠超过4500万元。腾讯、恒大、碧桂园、美的、网易、万科等6家民营企业捐款在亿元以上,立白、格兰仕等民营企业捐物价值在亿元以上。华为、长隆、龙光、星河湾、玖龙纸业、雅居乐等60多家民营企业捐赠在千万元以上。同时,一些民营企业发挥了海外人脉资源广的优势,全球采购口罩投入抗疫一线。

约18%行业协会商会主动为企业减免会费

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庄侃表示,为减轻企业负担,省民政厅推迟了2020年行业协会商会的年检年报时间,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的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落实清理行业协会商会、社企收费的工作,规定标准原则上只降不升。

另外,重点行业协会商会减免会员企业2020年会费,以及各种服务性的收费。据初步统计,随着行业协会商会的逐步复工,目前已经有约18%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为企业减免会费。

庄侃还表示,行业协会商会还可发挥资源平台和专业性的优势,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用料、用能、用运等困难,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一号楼工作室出品

统筹:南都记者 莫郅骅

采写:南都记者 莫郅骅 李宛真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