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免减延2月社保费超200亿

利好全省270万户企业,3月份全省企业退休职工157亿养老金已发放到位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0年03月10日        版次:GA06    作者:程小妹

3月9日,广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一行,到广东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春风送暖、社保惠企”活动,深入企业现场介绍2月份社保退费到账情况,解读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及经办流程,解答企业疑问。南都记者从现场了解到,3月10日前,广东省将退还企业已缴的2月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全省270万户企业可免减延社保费223亿元。

企业:免缴近20万解了燃眉之急

据阙广长介绍,以3月10日为限,强化责任分工,倒排工期,在全省联动、系统改造、资金调拨等方面重点发力,加班加点退回企业在政策出台前已缴纳的2月份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据统计,全省270万户企业可免减延社保费223亿元,及时帮助企业充盈流动资金,纾解压力。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广州市时代邻里邦网络科技公司黄专员表示。她介绍“公司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压力较大。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一出,公司松了一口气,而且没想到就收到了2月份已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社保费退费,加上3-6月可免缴近20万,这下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

“单位缴费减免、延缓后,参保人待遇会否受到影响,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单位减免、延缴、缓缴的影响。”据阙广长介绍,3月份全省584万名企业退休职工157亿元养老金和18万名失业人员3.5亿元失业保险待遇,已全部发放到位。

“因疫情影响,中断的几个月延缴补缴后视同正常缴费,买房、购车摇号等和社保关联的相关权益都能得到保障。”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敏也表示,疫情期间,将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对未按期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发放;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的,经审核后,自审核次月起补发养老金;未按时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申报缴款等业务的,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办的,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焦点

  广州人社7大招助企复工

一是“免”。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2020年2月至6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预计共惠及约55万家企业,免征金额约160多亿元。

二是“减”。对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至4月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预计共惠及8000多家大型企业、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征金额约10多亿元。

三是“降”。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缴费费率下调50%至2021年4月30日;继续阶段性调整失业保险浮动费率至2021年4月30日,其中原缴费系数为0.6的下降至0.4,原缴费系数为0.8的下降至0.6。

四是“返”。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返还2019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稳岗返还政策,并放宽裁员率条件,企业裁员率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20%,预计惠及企业40多万家,职工500多万人,返还金额约10多亿元。同时,继续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实施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符合条件的,按企业上年度平均参保人数乘以6个月的广州市失业保险金标准返还失业保险费,支持的力度更大。

五是“延”。因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惠及约55万家企业,500多万职工。据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敏介绍,这一政策已于2月开始实施,并且免填单免申请,通过系统识别标记。

六是“缓”。受疫情影响生产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七是“保”。疫情期间,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对未按期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不暂停待遇发放;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的,经审核后,自审核次月起补发养老金;未按时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申报缴款等业务的,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办的,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

采写:南都记者程小妹

通讯员 粤仁宣 穗人社宣

手机看报
分享到:
返回奥一网 意见反馈